陳年黑網掀開了嗎?

2008 年 08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民間團體齊聲抗議政府資訊不公開

歷經數十年的言論禁錮,台灣人民在94年12月28日終於盼到「政府資訊公開法」的公告施行。法案中明定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主,或應人民申請提供之。此舉有如鬆開一張蒙住人民口鼻的陳年黑網,社會頓時撥雲見日,民間團體莫不對民主社會的進一步深化殷殷期待。

然而,此法公告兩年多來,政府的資訊真的「公開」了嗎?

自96年4月起,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行政院及其直轄機關共40個單位網站,並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7條第4~10款,政府「應主動公開資訊」之九條項目,加上「機關是否自訂政府資訊公開相關規定並上網公告」、「網站是否有資訊公開專區」等一一上網查核,結果發現,政府資訊「公開的實況」極其貧乏、混亂、凌散,整體來說,沒有任何一個機關,將全部「應公開項目」全部公開、上網,台灣政府對人民來說,至今仍是個「大黑箱」!

▲「推動公民參與法制化聯盟」到行政院大門口以行動劇表達對政府資訊不公開的不滿。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資訊「公開」的方式,其實非常多,但以「上網公告」最為便捷。事實上,自民國86年來,政府年年編列大筆預算推行「電子化政府」,至今已有十年,如今,竟然經不起民間團體的檢驗,難道「政府資訊公開上網」仍只是喊喊口號罷了?

由數個NGO所組成的「推動公民參與法制化聯盟」,在9月12日上午於台北市召開記者會公布此項調查結果,會後前往行政院以行動劇表達對政府資訊不公開的強烈不滿,成員在立委田秋菫的陪同下,向行政院遞交請願書。聯盟指出,資訊不公開的結果,致使政府機關黑箱作業,弊案叢生,有關單位應立即改善問題,主動將資訊公開上網,此外,更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辦「行政聽證」,立法部門舉辦「議會聽證」,各級「議會議事」公開,以促進公民社會理性討論。

(本文由本刊編輯室改寫自「推動公民參與法制化聯盟」新聞稿)

------------------------------------------------------
1.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綠黨、台灣生態學會、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地球公民協會所組成。

2.詳見推動公民參與法治聯盟新聞稿、調查報告http://www.east.org.tw/01/link3-52.htm。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