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業污染到綠色經濟】系列講座#4:4/09 新毒管法展望 - 源頭登錄與資訊公開(劉如慧)

【地球公民守護台灣-從工業污染到綠色經濟】系列講座
2014 年 04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早在2009年9月底,美國「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 SVTC)創辦人暨資深策略顧問,同時也是「責任科技跨國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 ICRT)共同創始人暨總召集人的Ted Smith先生應我國民間團體邀請訪台時,針對台灣高科技污染治理政策即公開批評:「台灣有21世紀的高科技產業,卻只有19世紀的防治標準」!

Ted Smith先生當時對我國政府提出三項具體建議:首先應要求企業資訊公開,其次是仿效歐盟REACH制度,修正《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以下簡稱《毒管法》),最後則是針對高科技產業制定適當的水污、空污及廢棄物管制標準。

所謂REACH制度,是指歐盟於2006年12日公布之《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暨限制(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uthoris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 REACH)」規章》1所建立的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及限制的一套整合體系。REACH制度要求化學物質製造商及進口商,於製造或進口前必須註冊登錄,否則不得製造或輸入。業者有義務申報使用該化學物質的風險以及所採取之適當管理措施。即所謂No data, no market。

換言之,歐盟REACH制度以源頭管制為基礎,要求製造商及進口商提供各該化學物質之安全性及風險評估資訊,以逐步建立化學物質資訊系統,並促進危險化學物質之替代,俾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該制度推行至今,已經為許多國家所採用,儼然成為國際上化學物質管理的新趨勢。

有鑑於上述情形,我國民間團體長年來一再呼籲政府引進歐盟REACH制度,並且揭露企業污染資訊。經過多年的努力後,立法院終於在日前即2013年11月22日三讀通過《毒管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並由總統於同年12月11日公布。這次修法建立我國化學品登錄制度,以及毒性化學物質釋放量紀錄資訊公開,為我國化學品管理以及環境資訊公開制度開啟新頁!

【地球公民守護台灣--從工業污染到綠色經濟】系列講座#4 
講題:新毒管法展望 - 源頭登錄與資訊公開 
講者:劉如慧(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
時間:2014/04/09(三)
地點:慕哲咖啡

工業發展一面創造經濟奇蹟與美好生活
一面也輕易地將種種排泄物留給我們與子孫
從空污、水污、廢棄物到毒化物
這是我們生命無法承受之輕
石化產品帶來便利卻讓生活中危機四伏
連食品安全都出了問題
我們的日常,進入一種內憂外患的窘迫
民間社會高喊的『綠色經濟』與『產業轉型』
有沒有可能為不堪負荷的小小島嶼找到出口?
 
地球公民邀請您一起來思考!

20140318-050.jpg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4/04/9 (三) 11: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