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治水 沒有弊案才奇怪

2008 年 08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石門水庫上游,為了在匹亞溪蓋攔砂壩所開闢的道路/李根政攝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石門水庫上游,為了在匹亞溪蓋攔砂壩所開闢的道路/李根政攝 

▲高義橋下剛完工的欄砂壩不到一年即淤滿/李根政攝
檢調偵辦7起治水工程弊案,南投地方法院已裁定經濟部次長侯和雄等數名官員收押禁見或交保,這樣的結果固然大快人心,但荒謬的治水預算更需要被檢討。
2005年,行政院推出8年800億治水特別預算,在選前被在野黨視為綁椿工具而遲遲不肯通過,然而在藍軍大獲全勝之後,竟強力加碼至1,410億,在立委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的衝擊下,誰都看得出來,這是立委在僅剩的任期大撈一筆或者進行地方綁椿的絕佳機會,如此粗糙的治水預算,沒有弊案才奇怪。更糟的是,由於治水工程免環評,更可能造成嚴重的生態浩劫與反效果,引發另一波國土災難,其中最為恐怖的是,幾乎全台每條河川的上游都有一堆水土保持工程,總計長達1,600多公里。

今年7月5日,筆者初步勘查了石門水庫上游數處治水工程,親眼目睹其荒謬。高義橋下游去年剛完工的攔河壩,今年已幾乎全淤滿;蘇樂橋上游今年剛完工的攔砂壩,僅剩1、2座仍有少許攔砂空間,其他全數淤滿,這些看似高大的水泥牆,粗暴的插入河床,但其攔砂功能竟僅能抵擋一次之大雨土石流。再者,施工單位為了興築攔砂壩,得先行開闢施工便道,結果造成大面積邊坡裸露,水土流失,滾滾濁流順流而下,不僅污染河川,更可能往下漂移,造成水庫淤積;而為求攔砂壩基座穩固,壩體需深入山壁數公尺,結果破壞了原本穩定之坡角,反而造成河川兩岸山壁新的崩塌,這些工程所作所為恰與治水目標相違。據初步了解,單是石門水庫上游這類的工程已發包50多件 ,未來還有100多件即將在明年度發包,實在需要即刻進行檢討。

誠如一位現場工程人員所說誠實話語:「我做這些工程已經20冬,攏總無效啦,完全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試想,第一線工程人員皆知的無效工程,還要繼續投資數百億大搞攔砂壩,寧不悲哀?

▲蘇樂橋上游的欄砂壩耗資數億完工日即告「功成身退」/李根政攝

另外,在淺山地區的河川整治工程,把許多生態豐富,環境保全效果極佳的天然溪流,用水泥、砂石改造為排水溝,更是屢見不鮮。此一波治水,無疑是全面摧毀台灣僅存野溪的惡政。

整體而言,面對龐大崩塌土石、鬆動之地體,試圖用水泥工程與之對抗、圍堵之策略,過去已實施數十年,可是土石流未曾稍減,反而愈形擴大,為什麼還可容許這樣的工程繼續進行?

 

在平原地區的治水,不外乎比照台北城加高堤防的圍城策略。然而,堤防不可能無限加高,抽水機也無法無限量排水,最糟糕者的是治水工程,極容易導致居民假象之安全感,結果導致人口往潛在災區集中,工程保護程度愈高,洪災代價愈大。圍城策略確實可以短暫討好人民,但只是將災難延後、擴大而已。

筆者在此呼籲行政、立法部門,以國土復育為上位原則,進行治水的長遠規劃;檢驗過往治山防洪的工程效益,在未釐清必要性前,所有工程先暫停。至於辛苦的檢調單位,請為台灣土地的生機與命脈,為國家財政有效分配,瓦解數十年治水工程背後的利益共生結構。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籌備會執行長、前環保署環評委員2007.8.9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