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百日拍攝計畫,揭露高屏空污的真相!

您在這裡

2012 年 05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近幾年環保署常發佈新聞表示,全台空品不良率(PSI>100)逐年降低(2010年1.44%,2011年1.38%),似乎空品已大有進步。但高雄的空氣品質究竟好不好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從2012年2月1日起,開始為期100天的庶民拍攝計畫,每天從高雄辦公室觀察、拍攝,並紀錄環保署的監測值,透過本會臉書說明當日空品狀況,呼籲民眾一起關心我們共同擁有的天空。

經過100天的觀察,我們發現:

一、這100天中高屏人只有23天可以呼吸到好空氣

2012年2月,除了2/6有藍天白雲、2/8陰雨天之外,幾乎每一天的天空都是灰灰濛濛的;3月:除了3/5、3/17、3/18之外,天空也都是灰濛污濁的;4月:從4/11起及4月下旬,連續幾天天空較為乾淨,此外也是灰濛的;5月對流旺盛,1日至10日則有六天天空是清晰的。
統計環保署網站的空氣污染指標(PSI)資訊可以得知:
2月,高屏空品區只有1天PSI為良好等級(北部有24天)。當月全台PSI>100站日數共3日,全部發生在高雄!
3月,高屏空品區只有2天PSI為良好等級(北部有10天)。當月全台PSI>100站日數共20日,半數以上(13日)發生在高屏!
4月,高屏空品區有14天PSI為良好等級(與北部一樣)。當月全台PSI>100站日數共5日,高雄佔2日。
總計這100天中,只有23天空氣品質是良好的! 不到北部的一半!

月份       空品區

  北部空品區

  中部空品區

  雲嘉南空品區

  高屏空品區

2月

24

18

9

1

3月

10

6

3

2

4月

14

12

9

14

5/1~5/10

5

3

3

6

總計

53

39

24

23

(2012年2/1-5/10 北、高、雲、中 等空品區PSI<50(良好)之天數

二、空品黃燈(普通)之中隱藏著對健康有危害的惡劣空品

2012年3月,我們拍照、觀察能見度與天空的潔淨度,都看得出高屏空品更加惡劣,以監測值來說,無論是臭氧濃度及懸浮微粒濃度也都比2月還高,但在PSI的分類上卻都是黃燈(普通)。如3月1日及3月3日的PSI分別是72及85,但是我們看到的天空卻相當污濁,柴山很明顯地蒙上一層灰,甚至看不見,我們在臉書紀錄:

【2012.3.1 高雄的天空】3月的第一天……整個上午都看不清楚柴山,11點PM2.5小時值86,下午2點還高達105,難道我們是三等公民嗎?非得要呼吸這樣的空氣?
【2012.3.3 高雄的天空—濁、濁、濁】這是今天上午11點在高雄辦公室陽台拍到的天空?PM2.5小時值高達124微克(每立方米),PM10則是181(下午1點竟飆到200)。晚上10點了,PM2.5還有98,日均值87。這是毒氣城嗎?
據瞭解,目前環保署計算PSI值時並未納入PM2.5的監測,加上空品不良率是採整日PSI值平均,根本無法反映真實的空品狀況!在空品「普通」的指標下,某些地區、某些時刻,空品是嚴重不良的,對民眾健康危害甚巨。
例如:3月1日上午11點前金PM10濃度高達168微克/立方公尺、3月3日上午11點小港PM2.5濃度高達137、當日下午1點林園PM10濃度高達221,楠梓PM10濃度高達194,當日下午4點及晚上8點的屏東……民眾都暴露在嚴重污染的狀態下。
(空品標準-PM10:24小時值:125微克/立方公尺。PM2.5(未來):24小時值:35微克/立方公尺)

本會呼籲:新聞應播報空品、空污應「減」量管制

從上得之,儘管空品不良率有降低,但無論我們觀察到的天空景象,或細看「空品良率」都會發現,高屏空氣中污染物濃度仍相當高,空品還是很惡劣,只要氣象擴散條件不佳,整個高屏地區就籠罩在高污染之下,儘管PSI顯示的是:普通。
但這樣的問題多數民眾並不知情,也很少人知道環保署的空品監測網訊息,當然更不會看到空品不良時的警語:『受區域性大氣擴散條件不良影響,高屏地區空氣中臭氧濃度偏高,空氣品質已達不良等級,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我們觀察到,對空氣品質最敏感的老人、小孩,經常在高屏嚴重空污下外出運動,事實上,「懸浮微粒」會積聚於肺部深處,對慢性肺病、心臟病、氣喘病及幼兒與老人影響很大。「細懸浮微粒」則會造成死亡率上升、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臭氧」濃度高,會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咳嗽、胸口疼痛、咽喉與眼睛刺痛、肺功能減退等,危害健康。

本會建議:
1.電視台播報氣象時,應同時播報空品預測,並時時播報最新空品現況。
2.各大報紙應於氣象訊息旁,同時刊登空氣品質預測,便於民眾瞭解。
3.民眾外出或從事戶外運動前,先上網查詢空品,除了PSI,應查詢區域的小時污染濃度。
此外,在這樣的空氣品質狀況下,政府若繼續同意高屏新增高污染的工廠,或核准其擴建,高屏民眾可以呼吸到乾淨空氣的機會將愈來愈少,因此本會呼籲:
(一)儘速公告實施高屏空污減(總)量管制。訂定時程,逐年達到污染減量,改善空污!
(二)三級空氣污染防制區的縣市,火力發電廠應以燃氣發電代替燃煤發電。
(三)高雄市、屏東縣政府應更加積極推動低污染的交通,中央政府對此政策所需預算應加碼補助,協助盡快落實。
 
【補充:記者會現場發言摘要】

今日上午高屏飄著小雨,空氣中懸浮微粒濃度不高,記者會上記者們往窗外看去就是柴山,可以很清楚地對照出地球公民基金會觀察報告中呈現的污染景象。

在觀察報告(內容與訴求如上)之後,與會的高雄市議員張豐藤表示,他肯定地球公民基金會努力告訴民眾空品的問題,他在擔任高雄市環保局長期間多次向環保署表示,應儘速公告高屏為空污總量管制區,因為高雄的工廠太多了,儘管每一根煙囪都合乎管制標準,但全部加起來,高屏空污還是會超標,因此總量管制非做不可!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吳益政認為,高雄最近在推氣候變遷調適條例時,遭到很大的反撲,但是高雄的產業發展實在應該與碳排放脫勾,他承諾會在市議會推動議員們簽署支持推動高屏實施空污總量管制。
針對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觀察報告,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曾啟清技正回應,這幾年地方政府很努力訂定了電力業、鋼鐵業(戴奧辛)、VOC設備元件等加嚴標準,並得到中央的評比為特優,但高雄市工廠、汽機車的污染排放量實在非常大,推動空污總量管制是一個解決辦法,期望能夠執行,曾啟清技正也感謝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努力。

屏東縣環保局空污科胡明燦科長說,屏東工廠排放量不到高雄市的1/10,汽機車也比較少,但污染情形卻與高雄差不多,屏東要推動觀光旅遊,當然也希望盡快實施總量管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強調,污染源頭減量是治本之道,高屏除了工業區附近空污嚴重之外,鳳山、前金、前鎮、美濃、屏東、潮州等地也常出現懸浮微粒或細懸浮微粒濃度極高的狀況,不能輕忽。而雲嘉南與高屏一樣是懸浮微粒三級防制區,區內火力電廠不應再燒煤礦,應改為燃氣。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回應記者問題時說,我們有信心推動空污減量或總量管制,也需要更多民眾站出來支持地方政府對加嚴管制政策的行動,若民眾、民代、地方政府都有共識,中央可以不理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