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我們來升空污旗!

您在這裡

2014 年 11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秋冬季節,中南部空氣中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經常過高,對健康影響甚大,對於正值發育階段的國小學童尤需注意防護,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校園空污旗活動」,並與高雄市左營區的文府國小及小港區的港和國小合作,於每天早上第一節課前,查詢空品監測網資料,一旦空氣污染指標(PSI)大於100或PM2.5 指標進入第4級時,校園便升起空污旗,提醒師生戴口罩防護或減少戶外活動作為防範。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2013年,高屏空品區PSI大於100的比率為3.75%,為全台空品區中最高,高雄左營站、小港站之懸浮微粒與細懸浮微粒濃度亦高於全台平均且超出空品標準許多(參表一、二)。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要求政府揭露空污資訊、污染減量,儘管環保署2012年5月後已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2014年10月開始,新增即時PM2.5 指標,但環保署與衛福部並未同步加強宣導與衛教,教育部亦無積極作為,多數國小校園仍未留意空品資訊,以致空品不佳時,學童下課後仍在操場追逐、奔跑,體育課程仍在戶外進行打球、跑步等劇烈運動,渾然不知自己的健康已暴露在各種污染物的傷害中。

環境教育應從小做起,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校園空污旗活動」將從11月3日起執行一個月,參與之師生將觀察天空的顏色、記錄當天是否聞到異味等,撰寫空污日誌,增進學生對環境問題的覺察能力。

紅色三角形的空污旗,是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參考環保署於空品不良(PSI大於100)時呈現的紅色符號而製作,以作為示警用。活動期間,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總會也將同步留意每天的空品資訊,與校園採同一標準升空污旗,呼籲更多市民關心環境污染的問題。

表一、2013年高屏空品區空品不良率高於全台平均

 

高屏空品區

全台各空品區平均

PSI不良率

3.75%

1.49%

表二、2013年高雄測站懸浮微粒濃度高於全台平均

 

左營站

小港站

全台測站平均

懸浮微粒年均濃度

(標準為65)

72

73

53.9

細懸浮微粒年均濃度

(標準為15)

33.2 

(高雄前金手動測站)

24

資料來源:環保署    單位:微克/立方公尺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升旗說明(給學校及家長)302.59 KB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