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

您在這裡

2015 年 02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文/ 李淑君(高醫性別研究所 助理教授、CET志工)

1月15日韓國尹順真教授來台灣演講韓國首爾市所推行的「減少一座核電廠」(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簡稱OLNPP),此計畫是由首爾市與市民在2012年4月共同推出以節省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發電量(200萬油當量(TOE))為目標的計畫。尹順真從 2012 年 4 月開始,與 40 多位專家學者、教育界、公民團體、宗教界領袖一起,為首爾籌畫一系列由地方發起的節能措施。韓國在福島核災之後,民眾對核災的意識越清楚,雖然擁核論述者提出反核會減低生活的舒適度,但尹順真教授破除此迷思,從韓國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提出生活舒適與反核的可能。

尹順真教授提到首爾佔韓國0.6%的領土,1/5的人口,最終能源消耗是7.5%,其用電量很高,其中90%的溫室氣體便是來自用電。一向被認為是擁核代表的韓國,總共有23座核反應爐,然而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災的核洩漏事故,改變韓國對於核電的看法,也引起韓國民眾對核電安全產生的恐懼與擔憂。在福島核災之前,核電被視為必要之惡,當時韓國也是輸出電力國家,但在福島核災之後,不僅震驚亞洲地區,核電危險的意識更日漸升高。此外,韓國的核電安全的隱憂還包含發生國內核電廠貪腐弊案,發生以舊零件取代新零件賣給核電廠的貪腐事件,使得低劣品質的舊零件流入到核電廠當中,使得大家對核電廠的安全產生高度懷疑。

其次,首爾的極端氣候也讓大家思考能源議題。2011年,首爾的主幹道被大水淹沒,不透水的城市路面使得積水無法順利排掉,震驚市民。可以進一步思考,極端氣候的變遷與能源消耗是有高度的相關性。氣候變遷不但增加能源的使用與需求,也會對電力設施與系統造成很大的破壞,所以要減低氣候變遷必須減低能源消耗。2011年9月,韓國全國各地,包括首爾在內陸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停電事件。在韓國7、8月是最炎熱的季節,9月溫度應當逐漸降溫,但2011年因為氣候變遷溫度過熱且錯估電力需求量,導致用電量過大而分區停電,但分區停電時並沒有事先通知,使得當時有人卡在電梯中、ATM提款機停用、醫院無法使用外科手術、超市的冰櫃停擺等罕見的窘境。在首爾本身沒有太多發電設施,所以電力供應許多來自其他地方,所以2011年的停電事件,讓大家意識到自供自給電力的問題。OLNPP以減少核電廠來談論電力,韓國中央以核能來增加電力來源。

除了核災危機、氣候變遷,OLNPP也再去思考能源系統集中的意識。首爾都會區用電需求高,但電廠都是在郊區,因此電力傳輸需要很長程的路途,其傳送過程需要很多傳輸線與高壓電塔,包含775座高大電塔,造成在地居民很多的反彈,然而郊區居民的聲音卻沒有被聽到,其訴求也不會被重視。在電力傳輸過程造成郊區居民健康與經濟的負擔,這樣的供電系統是欠缺環境正義的模式,從根本上來講也是能源生產地區與消費地區之間的矛盾。日本學者高橋哲哉提出「犧牲的體系」一概念,指出某些人的利益建築在其他人的犧牲之上的「犧牲的體系」,在犧牲的體系中,某些人的利益是從犧牲他人的生活、生命、健康、日常、財產、尊嚴、希望來維持下去的。 (高橋哲哉著,李依真譯,2014)。首爾不正義的供電系統便也是犧牲郊區居民的健康與生活,來維持都會區的供電需求。

2011年朴元淳開始思考首都能源的安全問題。曾因為搞學生運動在大學被退學的朴元淳,為重視人權的律師;並曾成立廢棄物回收組織,將收入回歸到窮人身上;也曾擔任核能公投案的主導者與氣候變遷地方政府環境理事會秘書。朴元淳思考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除了對核電的疑慮以及對氣候變遷的憂慮,也希望增加能源自給率,去思考節省能源以及製造能源的方案。「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的行動中,十個關鍵OLNPPI行動包含打造首爾成為太陽能發電廠、能源自主、裝設燃料電廠、大規模更換LED、節能設計等。在計畫中,政府會給予用電量少的住宅獎勵金,也鼓勵能源自主概念,讓市民不只是消費者,也是生產者,並創建能源分享社區。能源分享社區的推行讓省下來的電力運送到原本負擔不起能源費用的貧窮地區,藉此,窮人在冬天可以免於凍死。

2012-2013年間,首爾因為推動減少一座核電廠,電力、煤氣及石油的消耗量都是負成長。2014年6月,首爾市府推出第二期計畫:將減少一千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節省400萬公噸油當量的能源,並且在2020年之前,電力自給率達到20%。OLNPP推動時雖然在過程受到部分媒體的不友善報導,但計畫結合能源自給、環境正義、氣候變遷、與核能疑慮的問題,開創新對於城市能源的新思考。

*講座實況錄影:http://bit.ly/1Az4xxW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