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大門不關,休談國土治理─堅持農舍修法

您在這裡

2015 年 06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行政院變變變,人民食安怎麼辦?農委會原本預計六月底前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事件,卻由苗栗立委陳超明發布新聞稿宣布暫緩,農委會事後證實。

今天(6/5)早上,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守護宜蘭工作坊等民團在立院召開「堅持農舍修法」記者會,帶著今天早上才結穗的稻米,還有苗栗、南投、花蓮、台東、高雄、新竹的豪華農舍照片,表達要求行政院「農地農舍真農用」​「堅持農舍修法 政策不容兒戲」的強烈訴求。

農地全球最貴 人民哪有食安
在新竹務農八年的農民詹武龍表示,農地不該拿來蓋房子,而是應該生產我們每日所吃的糧食。 他拿著今年早上在竹東田邊隨手收集來的二十幾塊「璞玉田一坪八萬」、「芎林田求買家」的農地買賣看板表示,八年來他帶著很多年輕人學習種田,但是年輕農夫買不起地,台灣農業就不會有未來。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表示,社區大學原本較少對農地議題發聲,但是行政院政策反覆,放任地方濫建農舍,全國社大公民也必須站出來堅督修法。楊志彬以自己在埔里三年的親身經驗為例,指出南投、宜蘭、美濃、都有嚴重的農舍濫建問題。炒地立委說宜蘭是特例,但農舍亂象是全國性問題。

農舍​問題​也是​國土保安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舉出實際數據,2008年到2014年宜蘭縣總計核發農舍建照4926棟, 南投核發3046棟, 苗栗核發2423棟,新竹1600多,桃園各1500棟,而且近兩年全國農舍違規使用比例高達75.92%。尤其農舍濫建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南投與苗栗,都是開發山坡地,正是這次出來施壓立委的所在地,這些立委背後都是建商的勢力。建商購買山坡地農地並切割賣出,不經過環評就直接蓋成私人小木屋。清境農場的民宿,也全部都是蓋在山坡地上的違規農舍。在花東海岸,這股農舍炒地風則超限利用山坡地農牧用地。農舍問題不只是農民問題,更是國土保安、人命關天的問題。

長期關注永續地景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周聖心說,農地農用只是回歸正常的機制,讓真正的農民可以蓋農舍,其他不是農民的人就不要蓋農舍,這麼單純的事情,為什麼政府竟然做不到?這些反對修法的台灣人實在太貪婪了。

炒作歪風種豪宅,食安危機全民擔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以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許秀嬌今天也聯合出席記者會。賴曉芬表示,農地是全民的糧倉,唯有優質、完整的農地,才能生產安全的食品。今天台灣農田佈滿工廠、餐廳、民宿,政府如何管理?許秀嬌說,主婦聯盟合作社代表全台灣六萬個家庭主婦與他們的家庭,家庭主婦最單純的希望,就是讓家人吃到安全健康的食品,人民這麼簡單卑微的心願,政府竟然也無法滿足。沒有農安就沒有食安,她號召全台主婦一起保護台灣農地。

保農地修法急轉彎,炒地立委真治國?
主持人守護宜蘭工作坊李寶蓮表示,農舍議題是全國的問題,也是國土治理、糧食安全、景觀保護、永續發展的問題,政府必須要有長久的視野,不能因為幾個立委的施壓與反對,讓國土(農地、山坡地)淪為短期投資的商品,行政院應該拿出決心六月底前完成修法。國土治理是政府最重要的職責之一。政府針對不同屬性的土地做出地目編定,讓國家的建設、生產、開發、保育需求取得平衡與發展。這就是治國。然而自從2000年農發條例草率修法,大開農舍濫建之門後,農地已成國土治理的最大破口。今日修法臨時踩煞車,政策ㄧ夕數變,證明從院長到民代都缺乏國土治理的基本概念。放任國土失序的行政院長,不配治國!

記者會出席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守護宜蘭工作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