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力量集結迎戰 公投反方辦事處成立 拒絕「核四又來了!」 第16案公投請投不同意票!

您在這裡

2018 年 10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20181025-005.jpg

年底將有10個公投案與大選合併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23日發布,擁核方提出「廢除電業法95條」的公投(以核養綠)補件後,查對結果已達門檻,依法公告公投案成立,此案編號為第16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已做好迎戰準備,徵求1500位民眾聯名支持,成立公投反對方辦事處,設立北中南三個辦公室,爭取參加電視辯論會的反對方資格,邀集長期支持反核運動的各領域社會團體與新政治力量集結,一同呼籲民眾11/24向核電說不,在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

核四怎麼又來了!以核擋綠為核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一般大眾提到核四,都以為不是已經要廢掉了嗎?吵了三十多年,燃料棒都已開始運出國外,核四怎麼又來了!!「以核養綠」只是意圖恢復核電的騙術,其實跟綠能並無相關,目的只為核電相關產業爭取一線生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蔡雅瀅律師說明,「以核養綠」公投主文是:「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也就是說:主張將已用了三十多年即將關廠的老舊核一二三廠,再申請繼續延役使用,工程品質破爛拼裝的危險核四廠還要續建重啟!核一二三廠運轉執照至114年底均已到期,過期的食物大家都不想吃,過期的核電廠如何冒險接受?施工品質低落、狀況連連的核四廠若要續建,至少要再投入478億元,工程長達六、七年以上,且不保證可以安全商轉;相同的經費,直接用在節能或綠能,絕對比投入高風險的核四更有價值。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核一核二如期除役,是長期籠罩在核電陰影下的北海岸居民最大的希望,也是北海岸新生的機會。核電廠在地方上長期對漁業、海洋生態的負面影響,有人關心注意嗎?「以核養綠」主張老舊核電廠四十年到期後還要再延役二十年,讓當地人繼續承受核電風險,造成莫大的痛苦與不安,對核電廠旁居民何其不公?高階核廢料至今沒有找到最終處置場,持續存放在北海岸核電廠區內,有什麼資格還說要用核電?

擁核燒煤增空污!?以核擋綠真退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表示,這段期間以來,可以說近年台灣討論能源使用熱度最高的時刻,我們欣見有更多人加入討論,但擁核方卻用似是而非的訊息傳遞,「以核養綠」假裝進步,誤導大眾以為其意是指核電當作綠能的過渡能源,事實上卻反對再生能源的發展,反而是擋綠養核,抹黑再生能源不遺餘力,推崇核能卻對核電產業背後的利益與分配避而不談,只想阻擋能源轉型的進度,能源轉型的過程不該再被假訊息蒙蔽,這對於能源政策的公共討論並無益處。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細看「以核養綠」的能源主張,支持核電也支持燃煤,甚至加碼提高燃煤比例,使用核電並沒有因此減少空污,如此開倒車且不成熟的主張,實在令人錯愕,擁核方用減少火力的話術,不僅刻意將燃煤與燃氣混為一談,更是利用人們對乾淨空氣的渴求,來為老舊核電復辟找藉口。事實上,透過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能,並以天然氣作為轉型過渡期的能源,就可以同時做到廢核、減煤,使用乾淨、安全的能源,根本不必落入核電或燃煤二選一的假議題。

十項全能真愚民?不擇手段為核電復辟?

公投作為一個制度工具,重點在於透過公投在公共領域中所激盪起的政策辯論、社會討論,用資訊與論證來說服彼此,即使最終還是必須在「同意」與「不同意」中選邊站,至少在這個過程中,整個社會可以朝著更成熟理性的公共討論邁進一些。但日前「以核擋綠」領銜人黃士修為了衝自己公投案的投票率,要大家放棄思考,放棄檢驗其他各案的論證,喊出「十項全能」這個不論從名稱來講或內容來講都毫無邏輯的口號,要大家十案全部蓋同意,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將公投當作民粹操作,不但不理性,還將民眾當做傻瓜,可以看出為了推動核電復辟,不擇手段,實在令人遺憾。

今日各政黨皆派出代表支持與聲援,包括了社民黨、時代力量、基進黨、歐巴桑聯盟、綠黨、樹黨、左翼聯盟、人民民主黨,都表達了明確的反核立場,也承諾將在選舉期間,盡力協助宣傳與說服民眾對第16案「以核養綠」公投蓋下不同意票!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時代力量黨部秘書長陳惠敏樹黨黨主席潘翰疆基進黨代表王映心歐巴桑聯盟代表翁麗淑綠黨代表王彥涵左翼聯盟及人民民主黨代表劉念雲,都在記者會上表達各自政黨對於此公投案的理念與立場。

一同呼籲民眾11/24踴躍投票,向核電說不

各政黨代表表示能源轉型是正確的政策方向,但民進黨執政不力,國民黨只想奪權,雙方對待環境弱勢的態度是如何顢頇?相信民眾都看得到,核廢料的處理,至今仍未得出一個合理、正義的解方。但是這樣的不義不但沒有受到充分反省,如今居然還能夠說出「核廢料放蘭嶼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如此大言不慚的話語,表示這個社會還有許多層面需要反省。如果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而不斷地增建各種電廠,都只是填補永遠無法滿足的電力缺口,反核不只是反對具體的發電手段,更深層的意義是對過度仰賴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發展的反省,能源轉型才是邁向能源自主與能源安全的思考與戰略。

今日記者會上正式公佈公投宣傳起跑,公投反對方辦事處成立後,宣傳網站與文宣也即將出爐,將陸續公佈各種資訊說明以及論述理由,努力闢謠並釐清能源真相,爭取出席公辦電視辯論會,邀請長期支持反核運動的各領域社會團體與新政治力量,並肩作戰一同應付這次核電幫的猛烈反撲,揭露此公投案只會推動危險核四重啟與過期老舊核電的真相。讓大眾得以在獲得充分資訊後,投下不同意票,支持反核的各領域社會團體與各政黨也將透過不同管道,一同呼籲民眾11/24踴躍投票,向核電說不,16案投不同意票!


記者會出席代表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永社、綠色和平、人本教育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台灣樹人會、社民黨、時代力量、基進黨、歐巴桑聯盟、綠黨、樹黨、左翼聯盟、人民民主黨

 

「廢除電業法95條」公投反方辦事處設立三個辦公室

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70號8樓之3)

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中分會(台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2樓)

南:地球公民基金會 高雄總部(高雄市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5F)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