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樂見快修礦業法,立法院呢?】蘇嘉全院長立即安排協商,完成修法最後一哩路

您在這裡

2019 年 11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191106_005.jpg
民間團體把水泥袋高掛於立法院門口,一起喊口號「水泥立法院 別護航礦業 霸王礦業法 立法院快修」(蔡馥宇攝)

過去兩週民間團體在行政院門口陳情,希望蘇貞昌院長能正面回應:「願意推動攸關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生存權、財產權、知情權和環境權的法案-礦業法」,但最後僅得到經濟部發函表示「目前礦業法修正草案立法院已完成初審,後續將尊重立法院審查權,並積極配合審議,以回應社會期待」,以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的回應:「修法的權責是立法院,行政院不能進行修法,目前《礦業法》尚在立法院審議,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也樂見法案持續往前推進…」。


礦業改革卡關,民怨持續累績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法》遲遲未完成修法,造成很多實質上的「礦業改革」具體作為同步動彈不得,包含礦務局統計至今年9月30日為止,總共有60個礦業權展限申請案被卡住、環保署針對礦業權展限應實施環評的法規也被卡住、攸關台灣水泥業礦業轉型的政策環評也被卡住。產業端動彈不得,改革無法啟動,民怨持續累積,對執政黨來說沒有任何益處。

民間團體從2016年開始要求民進黨政府檢討過時老舊的霸王《礦業法》,三年多來前前後後召開近50場次的記者會與聲明,撰寫近10篇的媒體投書,但《礦業法》仍卡在立法院。明明這三年有愈來愈多訴求修法的民意(截至11月5日,連署人數已達242,934人),立法院前後逐條討論、協商共15次的條文,對《礦業法》草案是有共識的。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也一再公開承諾這屆立委任期要完成修法,行政院更在上週表達樂見立法院推進《礦業法》修法進程。對此,民間團體到立法院懇請蘇嘉全院長,立即召集協商,把廖國棟委員半年前已送出經濟委員會的《礦業法》草案,再度開啟「實質討論」,真切回應25萬人的「修正黑箱礦業法」連署訴求,讓這部陳年霸王惡法,在這個會期完成修法。

20191106_003.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表示,民間團體召開近50場記者會與聲明,立法與行政合一的執政民進黨,不回應25萬人「修正黑箱礦業法」連署訴求,遲遲未完成《礦業法》修法,產業端動彈不得,改革無法啟動,民怨持續累積,對執政黨沒有任何益處。(蔡馥宇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3條:「每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時,除預(決)算案及人民請願案外,尚未議決之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本屆立委即將於明年1月11日改選,而今年的會期可能到12月中就提前結束,若不盡速排審礦業法,任期屆滿時顯然來不及議決,而使過去兩年多的修法努力全部歸零。「礦業改革」是執政的民進黨提出的政見,且立院的民進黨立委目前占絕對多數,應有能力落實政見,這一任就可以兌現「礦業改革」的政治承諾;也希望所有在野黨立委共同完成礦業修法。


20191106_002.jpg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礦業改革」是執政的民進黨的政見,民進黨立委占絕對多數,應有能力落實政見,兌現政治承諾,與在野黨共同完成礦業修法。(蔡馥宇攝)

產業永續與人權保障,缺一不可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齊柏林導演發生意外後,2017年7月環權會舉辦《礦業法》修法研討會,邀集專家學者發表對《礦業法》修法的論文,也邀請跨黨派立委擔任研討會主持人,包含民進黨的蘇治芬、陳曼麗、林淑芬及高志鵬、國民黨的鄭天財、時代力量的高潞·以用,時任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更是來與會參與綜合討論,在會中討論到「台灣水泥礦業在循環經濟政策下的分析」,一時之間熱熱鬧鬧的討論《礦業法》修法與水泥礦業的政策環評,然而時至今日,2019年11月本屆立委的最後一個會期,《礦業法》卻無聲無息,躺在立法院的議事堂,遲遲沒有動靜。

我們不禁想問民進黨政府,你們口中的「礦業改革」,到底改到哪去?循環經濟,除了成立一個水泥業僅有台泥參與的「台灣循環經濟大聯盟(TCE100)」外,到底民進黨政府具體的「水泥業循環經濟政策」到底在哪裡?而現任的立委諸公們,連霸王《礦業法》都無法完成修正,要怎麼讓人民在明年選舉時,用手中的一票支持你們連任?在此呼籲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盡速讓礦業改革走完最後一哩路,完成《礦業法》修法,也呼籲各黨立委,特別是黨團總召們表態支持力挺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否則我們會號召民眾讓不支持礦業法修法的立委們,在明年大選下架。

20191106_007.jpg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想問民進黨政府,你們口中的「礦業改革」,到底改到哪去?呼籲各黨立委完成《礦業法》修法,否則號召民眾下架不支持礦業法修法的立委。(蔡馥宇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權會今年9月12日舉辦記者會,公布針對總統候選人與各政黨的「每月一問」的結果,其中的一個問題就是關於《礦業法》與原住民族行使知情同意權的問題:「您認為現行的《礦業法》條文中,是否有落實原住民的「知情同意權」?如果沒有,您認為應該要修法嗎?應該怎麼修?」。針對這一題的回覆結果是,蔡英文、韓國瑜二位總統候選人,及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跟新黨都是「零分」,國民黨的回覆公文只說會「適時公開發表,謝謝指教。」等於沒有回覆,實際上有回覆問題的是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與台聯黨。

以目前在立法院有席次的民進黨與時代力量而言,民進黨的政策會表示,對於目前《礦業法》部份條文尚未取得共識的地方,「本黨樂見各政黨黨團以及相關行政部門,針對尚有爭議的條文進行縝密周延的協商及審議,在不同版本及各利害關係人的權益衝突中,取得折衷的最大公約數,讓有助於保障原住民權益的《礦業法》修正案順利通過。」

至於時代力量針對《礦業法》修法的部份則是認為:「《礦業法》是我國關於土地相當重要的轉型正義法案,攸關我國原住民族權益、環境保護與特許使用的高獲利產業。」,明確表示:若拖延到下一屆立法院才處理,並不樂觀,因此「希望能夠在開議後,即刻由院長召開協商,在十月中旬排定討論事項(二三讀)前,將版本儘速確認至最少歧異條文,至院會進行表決後,早日完成立法」。

既然民進黨希望就爭議條文盡快協商,時力也希望院長盡快召開協商早日完成立法,因此我們呼籲兩個在立法院有實質影響力的政黨,你們白紙黑字的承諾,請在立法院僅剩不到二個月的這一屆會期內,儘速處理《礦業法》的最後一哩路,早日讓台灣的採礦產業正常化,並朝永續發展邁進。

20191106_001.jpg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要求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兌現礦業修法願意落實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承諾。(何宇軒攝)

啟動修法意願調查,盼朝野立委正面回應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大聲疾呼,這兩週民間團體沒有間斷地向行政院喊話,要求盡速完成礦業法修法,經濟部已表示會積極配合立法院審議,行政院也回應樂見法案持續往前推進,就剩下關鍵的立法院了!過去三年立法院經過11次經濟委員會審查、4次黨團協商,相信各委員心中都對礦業法這題有明確的答案,接下來環境法律人協會將逐一詢問所有現任立法委員:「您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修改已經討論三年的霸王礦業法?」,期待各位委員能夠堅定的與近25萬連署民眾站在一起,我們會於一週內公布調查結果,也期待這兩週始終保持靜默的蘇嘉全院長能從今日起積極召集協商,一起終結現行不公不義的霸王礦業法。

20191106_008.jpg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大聲疾呼,過去三年立法院已15次審查協商,我們將詢問所有現任立法委員是否這會期通過以討論三年的礦業法。(蔡馥宇攝)

民間的期待已經很清楚,也透過各種不同的行動明確告知民進黨政府,人民需要《礦業法》修法,接下來一整週的修法意願調查,盼朝野立委正面回應,為了台灣的山林土地及人民的家園財產,更為了下一屆能順利連任,請委員們強力要求所屬黨團幹部、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執行全民「礦業改革」的意志,立即安排《礦業法》協商期程,務必讓這部陳年老舊的霸王礦業法下架。

20191106_006.jpg
民間團體要求水泥立法院,別護航霸王礦業。(蔡馥宇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