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霸王礦業法,現任立委怎麼想】問卷普查結果公佈

您在這裡

2019 年 11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20191113_004.jpg
民間團體要求立法院出來面對,快修霸王礦業法。(李若慈攝)

過去三週,民間團體在行政院及立法院陳情,希望蘇貞昌院長和蘇嘉全院長能正面回應礦業法的修法,但最後都沒有得到兩位蘇院長的正面回應,僅有經濟部發函表示「目前礦業法修正草案立法院已完成初審,後續將尊重立法院審查權,並積極配合審議,以回應社會期待」,以及行政院法言人Kolas Yotaka的回應:「修法的權責是立法院,行政院不能進行修法,目前《礦業法》尚在立法院審議,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也樂見法案持續往前推進…」。立委選舉在即,民間團體於上週開始調查現任立法委員「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推動修改已經討論三年的霸王礦業法?」的意願,截至11月12日晚上12點為止,共發出113份問卷,回收25份,其中21份回答願意推動,4份表達尊重黨團意見。

國會絕對多數的執政黨,不願回應自己的政治承諾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民進黨籍的立法委員占本屆國會的絕對多數(60.2%),總共有68人,但多數立委並未回應,僅有林淑芬、尤美女、陳曼麗、王定宇、陳瑩、陳歐珀、江永昌、蘇治芬等8位委員回覆,表示「願意推動霸王礦業法的修法」,占民進黨立委比例12%,另有3位立委(蕭美琴、賴瑞隆、郭正亮)表示「依黨團意見為主」。「修改礦業法」是民進黨政府提出的政見,且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曾兩度公開承諾,要在這屆立委任期內修好礦業法,其中一次是在2017年齊柏林導演逝世後的公開場合,第二次則是在今年6月18日立法院第七會期臨時會。

民進黨的立委席次超過立法院半數,卻僅有12%回覆願意在這屆任期內推動,比例實在太低,若本屆無法完成礦業法修法,民進黨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此外,部分民進黨立委辦公室表示:「由黨團統一回覆」,但民進黨黨團至今沒有任何回應,我們期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能迅速回應人民對於《礦業法》修法的期待和政黨落實承諾政見的要求。

20191113_002.jpg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民進黨的立委席次過半數,僅有12%回覆願意在這屆任期內推動,比例實在太低,若本屆無法完成礦業法修法,民進黨需負最大責任。(李若慈攝)

監督執政的最大在野黨,對《礦業法》漠不關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這屆國會人數最多的在野黨-國民黨,立委人數共35人占本屆立委的30%,其中僅有5人(李彥秀、陳學聖、廖國棟、蔣萬安、簡東明)回覆表達願意推動礦業法,佔國民黨立委比例11%,是所有政黨中表示願意推動修法比率最低的。身為國會中人數最多的在野黨,理應是監督執政黨最關鍵的力量,但很顯然國民黨在《礦業法》這題並沒有發揮監督的效果,在《礦業法》過去三年的修法歷程中,每一次審查,都可以看到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用各種方式拖延修法進程。從出經濟委員會的第一次召委協商(2018年6月15日),到第二次召委協商(2019年5月2日),中間整整延宕一年,所幸時任當時經濟委員會召委的國民黨廖國棟委員,本次問卷調查有回覆,且是表達「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推動修改已經討論三年的霸王礦業法」,希望廖國棟委員,未來在礦業法協商及二三讀時,也能比照回覆問卷的態度,持續推動《礦業法》的改革。

20191113_003.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國會最大在野國民黨,回覆表達願意,佔國民黨立委比例11%,是所有政黨願意推動修法比率最低,且每一次審查,都可以看到國民黨籍的立委用各種方式拖延修法。(李若慈攝)

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礦業法,原民立委也漠視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原住民立委回覆問卷的狀況,山地、平地共六位原住民立委中,只有民進黨籍陳瑩、國民黨籍廖國棟回覆問卷,表示他們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法,其他三名立委:高金素梅、孔文吉、鄭天財,在記者會之前都沒有做出任何回應,特別要指出,地球公民基金會曾在2017年根據鏡周刊整理監察院資訊的「2016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資料庫」中,整理出營利事業捐贈的九億元合法政治獻金中,十分之一是水泥石礦相關產業,而這十分之一中,孔文吉委員獲得200萬以上、高金素梅委員則獲得100萬以上的政治獻金,我們當然願意相信合法的政治獻金與立委問政表現之間並無絕對關係,然而不論是疑似坐實「拿大企業錢就聽話」指控的孔委員、高金委員,或是立委任期內似乎並不怎麼致力於原民土地權益的鄭委員、簡委員,都希望在這任立委最後的任期,能正眼看見原住民族群在脆弱環境中的艱困處境,亡羊補牢,在最後一個會期促成只差臨門一腳的《礦業法》修法。

20191113_001.jpg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表示,山地、平地共六位原住民立委,只有民進黨籍陳瑩、國民黨籍廖國棟回覆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法,其他三名立委:高金素梅、孔文吉、鄭天財,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希望這四位任立委,能捍衛原住民族群在脆弱環境中的艱困處境,亡羊補牢,促成礦業修法。(何宇軒攝)

小黨席次少,無法撼動現狀、推進改革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礦業改革中的《礦業法》修法,獲得親民黨團(李鴻鈞、周陳月霞、陳怡潔)、時代力量黨團(徐永明、黃國昌、鄭秀玲)與無黨籍的立委(林昶佐、洪慈庸、趙正宇)全數支持,感謝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無黨籍委員們,積極回應近25萬人民對於「礦業改革」的殷殷期盼。上述立委們既已簽下本會期要修過「霸王礦業法」的承諾書,不只是要積極的推動協商,也要在二讀、三讀的時間點,按下手中的同意鍵,讓「礦業改革」的重要拼圖拼上。

20191113_005.jpg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感謝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與無黨籍委員們,積極回應近25萬人民對「礦業改革」的期待,也請二讀、三讀時,按下同意鍵,完成礦業修法。(李若慈攝)

不分區立委能否推動改革,選民都在看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從我們回收立委的問卷可以發現,總共113席立委當中,佔有68席且同時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回覆狀況非常差,甚至有委員無法自主表示意見,必須依附黨團意見,究竟民進黨要將台灣的礦業帶往什麼方向?自2016以來,《礦業法》已經過立法院14次的協商討論,現在經濟部、行政院均表態願意配合修法推進,甚至蔡英文總統也兩度承諾在第9屆立委任期內完成修法,請上週在媒體公開說「沒共識」的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明清楚,耗費3年時間討論的礦業法修法究竟是哪裡沒共識?不然就只是各政黨打假球的推託之辭!

另外,根據昨天媒體報導,現任立委邱泰源、施義芳、柯建銘、管碧玲、周春米、林靜儀和吳玉琴有望進入民進黨下一屆不分區名單,但這七位現任立委都未回覆礦業法的問卷;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中的現任立委曾銘宗,也並未回覆礦業法問卷。希望今天記者會後,這些準備連任的委員們能儘速回覆,若有回覆我們也會立即公布,同時也請全台灣的選民們睜大眼睛看清楚,珍惜手中的那張「政黨票」,在明年立委選舉將寶貴的選票投給真正說得到、做得到的政黨,下架那些只會開芭樂選舉支票、見風轉舵,沒有中心價值的政黨。

20191113_006_0.jpg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從我們回收113席立委問卷發現,佔68席且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回覆狀況非常差,甚至有委員無法自表主張,必須依歸黨團意見。請全台灣選民睜大眼睛,珍惜手中「政黨票」,下架只會開芭樂票、見風轉舵,沒有中心價值的政黨。(李若慈攝)

推動礦業法修法的行動將持續到完成為止

這次《礦業法》問卷調查,希望讓全國選民知道,自己選區的立法委員,對於攸關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生存權、財產權、知情權和環境權的《礦業法》改革態度,並作為明年一月立委選舉和政黨票的投票指南。民間團體在此預告,下一階段行動將遍及所有不願承諾推動修法的個別立委,甚至總統候選人,若個別立委願意針對《礦業法》做出「願意推動」的承諾,民間團體的行動就會取消。

民間團體這三年來不斷地呼籲,離完成《礦業法》修法只差臨門一腳,只有修法才能導正礦業長期霸權的形象,期待執政黨及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趕快啟動礦業修法協商,所有立委和黨團能在這會期完成礦業修法,讓台灣的採礦產業正常化並朝永續發展邁進,達成齊柏林導演礦業修法的心願,真切回應25萬選民對「修正黑箱礦業法」的期待,執行全民「礦業改革」的意志。

附件、「礦業法問卷調查」回覆情形統計

20191113_007.jpg

備註:國民黨籍立委簡東明於記者會後回傳問卷,表示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法。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