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開水龍頭就有水?台灣的自來水管線與漏水率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21 年 06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這段期間,我每週有幾天會到辦公室工作,高雄市中華四路辦公室樓下正在進行自來水管的換管工程,我問了施工管制人員,說要進行兩個月,進辦公室前,我去查看了工地放置在路面的各種水管,有粗有細,材質各異,第一次看到,覺得新奇有趣。

施工單位順著大路、巷道切割出管線位置,再和家戶垂直切開挖出水管換上,雖然整天都是尖銳切割、撞擊敲開路面的聲音,實在蠻吵的,但可以從中體會這個工程的難度,也能體諒這是很重要且最基礎的工程。歷經百年大旱之際,更加凸顯必需加速汰換老舊管線,以確實改善漏水率。


有關管線:台水公司分布於全台灣(台北市以外)的管線長度 6萬4,697公里又309公尺,其中塑膠管44.69%,至2020年底長度計 2 萬 8,912 公里,其他主要是延性鑄鐵管,佔了超過45%。自來水公司說:塑膠管價廉質輕,運裝便利,為一般小口徑之導送配水管及絕大部分用戶接水管所廣泛使用,惟因較易破管,近年由延性鑄鐵管或耐衝擊硬質塑膠管取代。

有關漏水率:自來水公司自2004-2020年執行降低漏水率計畫,花了835.27 億元,汰換管長 1萬1,510 公里,至去年統計已降低 10.68 個百分點,漏水率由 24.58%降至 13.90%,但是去年管線漏水還是達約 4 億 5,674 萬立方公尺,也就是漏了超過一座翡翠水庫最大蓄水容量,相當接近滿水位的曾文水庫,還是相當驚人。

除了持續投資加速更換之外,也需要提高水管的汰換率,不能因漏水率降低到特定的目標而停止(例如10%),否則漏水率將再回升。如果考慮到地震等不可抗力因素,減漏的預算更應常態的編列。例如:921地震導致台中地區漏水率由震前約21%,震後急升至38%。



汰換水管是大工程,假設汰換率1%,那麼就是100年更換一次管線,就算提高至2%(已經蠻高的),也要50年,理想上,應該不要再用塑膠管,而以延性鑄鐵管盡速替代,如果可以改為鋼管是否更好?主要還是錢的問題。

此外,輸水管線的重要節點,水錶是否也應該要數位化、網路化,可以連結到智慧水網,讓水公司、用戶可以即時監看、查水錶?

疫情當前,看到辛苦的換管工人在烈日下工作,一如在疫情下台灣的百工百業,仍然堅守著該做的事,我們能做的是,齊心防疫,支持第一線的醫療和防疫人員,希望可以順利度過疫情,但仍舊努力做好自己本份的事。

開始下雨了,但不保證不會缺水,極端氣候、天威難測,還是要節水哦!

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事業統計年報(109 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