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打造韌性的地球公民

您在這裡

蔡中岳接任執行長
2023 年 03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20220810-001JPG.JPG

2011年,大學畢業後的我,第一份工作就來到地球公民,擔任初成立的花東辦公室主任;2023年,兩度離職,走過企業基金會、政治幕僚的經驗後,我再次回到地球公民,從創辦人李根政老師手上,戒慎恐懼地接任執行長。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童星出道的環境工作者,在國中老師及家人的帶領下,尚未成年的我就在參與地方環境議題。不當海岸開發、焚化爐,之前我們的島還找到我高中時受訪的影像,那時絕對沒想過長大後的自己會變這樣。 

大學時期,我開始參與烽火連天的環境戰役,寫新聞稿、搞行動、站到第一線主持記者會。在那些經驗下,原本私自決定以後工作絕對不要加入環團,直到退伍前去了一趟高雄,被找去根政老師的小房間聊天,瞬間被說服,來試看看吧。 

當時會有絕不加入環團的想法,是因為學生時期看到的環團,有薪水的,總是疲於奔命在處理核銷、活動,在僅剩的時間才能出來以行動捍衛環境,剩下就看到很多前輩幾乎沒拿到報酬的投身運動,但我想要有基本的生活呀! 

另一方面,年紀小、不夠成熟的我,被前輩賦予大量的衝突、動員壓力,有點算是揠苗助長,讓我對這樣的「運動」有些抗拒。 

而在那個夏日,與根政的對話中,我才知道原來有環團可以不用拿政府計畫運作,可以有組織、系統地捍衛環境。反正我本來也想找個工作,等週末或下班後來搞環境運動,又碰到22K的第一屆,到哪薪水都不好,不如就挑個想做的工作,當正職試看看好了。 

沒想到這麼一試,就走到了今天

這十幾年來,走過蘇花高、美麗灣、亞泥、核四等台灣社會巨大的環境議題,也經歷了三一八、政黨輪替、美中台關係等時代巨輪劇烈轉動的時空,站在第一線目睹、高度參與這些改變。另一方面,也開始陸續帶領前仆後繼的年輕同事、實習生,一起在這條道路上奮鬥,在地球公民的羽翼下,做著自己嚮往也實踐理想的工作。 

常在演講被問到,環境工作受挫這麼多,是如何可以堅持?我總說,我是個幸運的人,能夠有社會的支持與容錯,讓我不斷地在這些沒人願意經歷但卻重要的議題中,奮力為理想打拼,煉成工作方法,還有捐款人願意支持,多幸運。 

創辦人根政在過去幾年的多次閒聊中,就有交班的心情。理性上知道,我們追求環境永續的同時,環境議題隨著發展型態不斷變形,組織也得富有彈性的跟上,而根政總有一天也會要交班;但感性上還是覺得,要是天塌下來也都有根政頂著,我們一群人總可以放手一搏,最好根政永遠在那。 

經歷了工作轉換,這次我知道,再次回來地球公民工作,就得承擔更大的責任,過去社會支持所帶給我的幸運,要換我分享給更多人。地球公民給予我成長的養分,如果我有能耐,應該也要把這樣的養分共享給更多夥伴,同時也讓滋養我的夥伴們可以喘息。而且,地球公民在這麼多年的努力下,不僅擴大社會影響力、增加捐款,更成為一個有議題第一線能力、也有組織的團隊。 

接棒,不是我一個人接棒 

執行長交接,不是從李根政換成蔡中岳,而是我與兩位副執行長共同投入。一位是比我資深的前輩敏玲及一路跟我在花東打拚的斐悅,還有一群同期成為主管、幹部的夥伴們,一起扛起地球公民的招牌,持續在台灣社會中,捍衛環境價值、關懷土地與人,打造永續生活的台灣。 

面對日漸複雜的環境議題,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地球公民」持續既有影響力,在艱難的環境長出韌性,繼續透過草根的參與、專業的研究,找出環境問題的癥結,以遊說跟行動創造改變。 

也就是說,地球公民不會因為換人就改變初衷,更要打造無論誰擔任執行長,都還是一個可以維持既有戰鬥力捍衛環境的組織,是一個讓年輕人可以嘗試創新、倡議工作者可以找到成就感的永續基地。 

最後一定要說,根政沒有退休啦!會繼續擔任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董事長,轉換位置跟我們一同奮鬥。所以不要叫我寫書法了,雖然我還沒問,但相信還是會有地球公民支持者限定春聯的!

換了執行長,大家所支持的地球公民不改初衷,仍會堅持,一起守護我們珍愛的台灣。 

最後的最後,如果看到這邊大家想跟我說聲「加油!辛苦了!」,歡迎按一下下面的按鈕,成為地球公民的捐款會員,我們不會浪費任何資源,一起守護台灣。

前往看看根政怎麼說
 


若你也支持地球公民理念能夠持續被新世代傳承,邀請你成為地球公民的捐款會員,與我們一同前行、動身護土。

20230301-003.png

看似承擔也快樂的交接棒,其實,新執行長內心的戒慎恐懼...還是藏不住的(如圖所示)

20230301-006.pn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