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台東現勘之2

您在這裡

2009 年 09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時間:2009年8月21日

現勘人員:楊俊朗、傅志男

交通路線:國道3號>南州交流道>新埤>水底寮>楓港>南田>大鳥>太麻里>知本

 

南迴公路已經打通,從高雄至台東只要駕駛小客車即可一路通暢,比起高雄縣山區,這裡的路況可說是非常良好,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圖為太麻里溪的路段,清除完土石和漂流木後,路基仍完整。(圖為南太麻里溪橋)

 

上圖可接在下圖最左方。藍色橢圓是太麻里市區,紅色橢圓是正興,黃色橢圓是台灣牛。不規則區是大約的範圍(都有田、道路或房舍),黑色區地名為「溪底田」、綠色區地名為「溪底」,而二條黃色直線(第2條線有明顯的堤防和綠帶)是人類認為太麻里溪「應該」走的寬度範圍,平時溪流都是如此走,但這次水災(河水氾濫寬度是堤防內幾倍?)可以讓人類知道一件事,原住民有一句話:水最後總會把他的路要回來。(圖為太麻里溪出海口段)

 

嘉蘭村去年海棠颱風時被沖走30多戶,這次再度沖走50多戶。這是被沖倒落入河水中所剩看得見的二間房舍,其餘50多戶遍尋不著,可能破碎、被土石掩蓋、或落入海中。(圖為位於太麻里溪上游的金峰鄉嘉蘭村)

 

這條路原本是市區最熱鬧的中心,如今圖右的房舍已經是綁著「危險勿進」的水岸第一排危樓了。

 

這條斷掉的路是要通往前方,以前的房舍大約被沖毀八十幾戶,溪水也只從對岸到黃線處。村民孟先生說:從沒碰過這麼大的水災,還好事情發生時是白天,大家都逃了出來。政府說要遷村的事,部落的長輩認為要往山上去可以,但對於山下就不喜歡了。現在最要緊的是上游還有掩塞湖,每每下大雨時,溪水伴隨著石頭滾動的聲音,大家都很害怕,希望政府可以先炸開掩塞湖,讓水土能順利慢慢下來,不要讓人一直提心吊膽。

 

嘉蘭村民孟先生說:現在的蔬菜很貴,大家都買不起,生活過得很苦。

(圖中是嘉蘭村民開始在被河流土石掩蓋區整地種上蔬菜)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