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9/12 自由經濟示範區下的台灣農地發展(蔡培慧)

2014 年 09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主講: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自經區對農產加工品的政策方針,直接衝擊台灣品牌。來自全世界低價、品質堪慮的農產品材料,將大幅取代台灣本地農產原料,使農業部門一年產值將會減少近兩千億元。根據現行自經區條例草案規定,農工原料及貨品輸入免徵關稅、營業稅和貨物稅,經加工外銷100%免稅、產量10%也可內銷,不但目前屬於管制項目的中國830項農產品原料可流入,未列管制的各國農產品,也將因自經區的零關稅方針,進口數量大增,此一零關稅方針超越WTO各國談判的規範,令人不解。

此外,條例草案中第37條中全面減稅條款,無法形成經濟發展再分配的效果。國內外各類資本在自經區內享盡便宜的地租、水電、勞力,卻完全不回饋台灣,掏空台灣稅基,終致影響公共服務的品質,大部分民眾將日趨艱難貧困。國家不是協助壟斷資本企業殺雞取卵,而應公共職能為人民服務。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4/09/12 (五) 11:00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