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講座側記】永續時尚中的我們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志工 許佩雯
2023 年 08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解放時尚產業的循環經濟

快時尚生產平價潮流服飾,同時製造大量的碳排放、加速全球暖化。
過去傳統時尚產業每年只有產出2個新品:春夏,秋冬,而現在快時尚為了滿足消費者衣櫃「衣服永遠少一件」的慾望,每年至少50個週期產生新品。現行紡織業從生產、使用到結束生命,只有1%回到業內循環,過程中溫室氣體排放量12億噸佔全球溫室氣體2%,水污染每年向海洋釋放50萬噸微纖維。

循環經濟為什麼是必經的路程?「沒有從源頭開始設計的系統,最後還是有廢棄物的產生」田欣怡這麼說。從頭思考可循環利用、再生的方法,打造全新的商業運行模式,從價值損失到掌握循環新契機,啟動循環經濟。

循環經濟:從源頭減少廢棄物,降低資源浪費。(圖/循環台灣網絡總監 田欣怡 簡報)



紡織業循環經濟成功案例

紡織業循環經濟案例有以下重點:

  • 材質面:單一材質/可再生纖維/纖維改善
  • 製成面:低衝擊製成/減少製成損失
  • 設計面:產品延壽設計
  • 售後端:維修/租借式服務

下述案例分別分享在材質、製成、設計、售後如何達成循環經濟。


【材質面】單一材質

台灣,歐都納:全循環衣,整件衣服皆可回收循環再製。
大部分衣物屬於複合材質導致不便回收,歐都納推出全循環衣,布料、鈕扣、布標、拉鍊、縫線皆是可回收單一材質,整件衣服可直接回收並循環再製,讓下位消費者可以使用。
 

【製成面】減少製成損失

台灣紡織業龍頭,台南企業:布料銀行,讓庫存布重獲新生。
在成衣製程中有許多剩餘的布料,台南企業將布料號碼公開登錄於布料銀行,提供庫存布給設計師、學生、策展單位使用,讓原本在倉庫的庫存布可以物盡其用。
 

【設計面】延長衣物壽命

英國服飾品牌Petit Pli :伸縮童裝,一件抵七件。
Petit Pli為解決嬰幼兒衣物汰換問題,推出可伸縮的童裝。田欣怡分享,一個小朋友從出生到三四歲需要七個尺寸衣服,將一件衣服設計成跨 7 個尺寸的伸縮衣物可以取代七件衣服購買,同時Petit pli加強孩童衣物的耐磨設計,增加衣物的耐用度。當衣服損壞時,可送回門市免費維修,讓衣服可以繼續使用。
 

【售後端】延長衣物壽命

阿姆斯特丹,「聯合維修中心」(United Repair Centre):修復衣物實現零廢棄物目標。
目前20位員工、一年修復25,000件修復衣物,負責為客戶修補撕裂、破損衣物,避免這些衣物被直接扔棄。未來歐盟將維修權擴大到紡織品。
 

【售後端】租借式服務

台灣服飾品牌,Amazing Cloudset:共享衣櫃,租來的時尚。
屬於服務型商業模式,讓閒置的衣物被需要的人使用,「以租代買」更能彈性符合消費者的當下需求,衣物歸還後由專業洗衣店清洗,消費者不必擔心衛生問題。

永續紡織:能源、資源雙管齊下減碳50%

英國WRAP《Textile 2030》數據顯示,紡織業使用低碳能源能減少18%碳排;資源面策略下能減少32%碳排,於2030年能減碳50%。
在資源面可以分成以下策略:原料使用纖維改質如天然纖維可以減少4%碳排;選擇低衝擊製成,如不銷毀庫存布能減少2%碳排;產品延壽設計如伸縮童裝及維修服務可以減少7%碳排;再生纖維使用如把所有舊衣服變成下一件衣服的材料,降低7%碳排;服務型商業模式流通可以降低12%碳排。

英國WRAP《Textile 2030》報告:能源資源雙管齊下,紡織達成2030年減碳50%。(圖/循環台灣 網絡總監 田欣怡 簡報)

英國數據啟示台灣紡織的永續轉型,「不可能有完美的系統,但相信我們是一步一步前進中,未來選擇是一種光譜,我們不用做到完美,但可以朝向好的方向前進。」田欣怡將目光放得很遠,唯有取得需求的平衡,永續循環產品才能進入到大眾的生活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