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台北現場+線上】核廢立法論壇《專題三:地質條件怎麼選?》

您在這裡

2023 年 09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20230905-002.jpg

關於核廢料要放哪裡,你是否曾聽過這些說法:放在核電廠內?挖個山洞放?放在離島?甚至丟到境外其他國家?NONO,這些作法除了可行性不足,恐怕也都不是長久之計。

高階核廢料的半衰期可能長達十萬至百萬年,而最終處置就意謂未來「不再取出」,因此存放核廢料的地質是否穩定、是否可以與外界隔絕,確保核輻射不會影響到生物圈,都是討論最終處置的重點。

國際上一般欲採用的「深地層處置」法,需要擁有一個足夠穩定、百萬年間無地層運動的地質構造,否則在地質運動及水文的影響下,很可能跑到地表上,讓輻射物質污染外洩。

可是,台灣就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我們真的有合適的地質條件,可以興建最終處置設施來永久存放核廢料嗎?面對這個疑問,歷來政府部分的回應都是「台灣有合適的地質條件」,這個回答又是怎麼回事呢?我們目前既有的地質資料真的足以判斷嗎?

本次論壇將邀請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工研院前研究員林鎮國博士等地質專家,一同來討論核廢最終處置設施的場址地質條件,一一釐清相關爭議與挑戰,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台灣到底能不能找到合適的「核廢最終處置場址」吧!

【活動資訊】

時間|2023/10/04(星期三)13:00 - 16:30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645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主講人|林鎮國(前台電潛在母岩調查計畫主持人)、陳文山(台大地質科學系名譽教授)
主持人|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

【報名須知】​
*實體場地空間有限,如場地額滿,將通知候補。
*論壇同步於 youtube 直播,報名線上參與者將於會前提供直播連結。

【論壇議程】​

時間

流程

13:00 - 13:05

主辦單位開場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

13:05 - 13:20

【NGO報告】監察院調查報告重點摘要

林正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13:20 - 13:50

【專家短講】核廢選址的調查與挑戰

林鎮國|前台電潛在母岩調查計畫主持人

13:50 - 14:20

【專家短講】臺灣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之「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階段」有甚麼地質條件與挑戰?

陳文山|台大地質科學系名譽教授

14:20 - 14:35

台電後端處報告現況(邀請中)

14:35 - 14:45

中場休息

14:45 - 16:15

綜合座談

 

主持人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 常務理事

 

專家

林鎮國|博士

陳文山|台大地質系 名譽教授

 

與談人:

監察委員(邀請中)

經濟部(邀請中)

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後端處(邀請中)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邀請中)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邀請中)

16:15 -

主持人總結

 

主辦單位: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單位:政大創新民主中心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23/10/4 (三) 13:00 ~ 16:30
議題分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