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之恥!史上第一遭「蓋好再環評」美麗灣渡假村環評荒謬通過

您在這裡

2012 年 12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今(12/22)台東縣政府進行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支持、反對雙方都到場舉辦抗議活動,數百民眾在縣政府大門前隔空對峙,縣府動用近300名警力維安。廣場上活動過程和平並未發生衝突,但進行環評會議之大禮堂內則幾度發生爭執,最後環評委員史前無例地被帶離現場至它處進行閉門會議,再回到大禮堂時,就作出了「有條件通過」之裁示。

會議出席環評委員為:黃明恩、許瑞貴、劉榮堂、許中立、吳俊哲、周志儒、廖秋榮、張章堂共八名,會議主席黃明恩(台東縣環保局長)。由於縣政府於會議三天前臨時更改規則,限制入場人數,大量報名參與之名眾相當不滿,會議中數名民眾試圖衝入會場,不停高喊「環評違法,立即中止」,但馬上被警方帶走,場面一度混亂,其中兩位同學被送至台東知本分局做筆錄。

縣府開放贊成及反對民眾各 9人發言、8人旁聽,會議一開始,旁聽民眾就數度提出程序問題,認為會議應暫停,先釐清程序爭議。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陸詩薇律師表示,本次會議已違反環評法之預防原則,環評應是對尚未開發之計畫作風險評估,但美麗灣旅館停車場、游泳池都蓋好了,風險已成實質傷害,委員要如何判斷?這就像是「我生完小孩,再補作評估要不要生」。元貞律師事務所許嘉容律師也質疑,三名官派環評委員黃明恩(環保局長)、許瑞貴(建設處長)、劉榮堂(農業處長)等委員為台東縣政府官員,而台東縣政府即是本案之開發單位,有利益衝突之嫌,理應利益迴避,因此委員實際上應為5人出席,人數並未過半,不應繼續會議。

然而主席並未針對以上程序違法問題作出任何裁示,會議繼續進行。而在正反雙方旁聽人員發完言後,主席開放讓地方議員表達支持之意,並且人數及時間不受限,地球公民基金會蔡中岳於會後表示,此舉顯然違反中立原則。

討論中,環評委員張章堂表示,程序問題僵持,不如送中央審查,經過訴訟後此環評在適法上被認為站不住腳,應送去環保署或內政部認定,讓地方承擔實在過重。然而,部分環委避談程序問題,僅提出污水廢棄物等處理應再加強。許瑞貴委員(建設處長)發言時,旁聽民眾抗議其應迴避,因為其不久前曾控告台東環保聯盟,並於臉書上公然表示支持美麗灣,因此民眾高喊「退席!退席!」,贊成反對雙方發生爭執,場面混亂,許瑞貴仍然強勢發言甚至挑釁民眾。而在環委全數發言完後,主席黃明恩甚至指示開發單位「不需回應得很清楚」。

發言民眾及環委皆提出諸多質疑,開發單位卻僅作模糊回應。原本此時旁聽人員應離席留下委員進行閉門會議,但反對民眾不滿,就地靜坐高喊「爭議未決!拒下結論!」並一致露出衣服上「違法環評良心」之字樣,此時主席立刻史前無例地帶著環評委員倉皇逃離現場,至二樓小會議室進行審查結論,並禁止媒體入場旁聽,旁聽民眾一面抗議妨害新聞自由,一面於現場靜坐等待結果。

閉門會議半小時後委員回到會議室,主席黃明恩宣佈「有條件通過」,然而結論單上「通過之條件」文字卻是空白,不如一般正常程序列出條件,現場立即群情激憤抗議,後被警方一一帶離現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老師於會後上抗議台向民眾說明會議呼籲,雖然環評通過了,但事情並沒有結束,民間不會停止抵制美麗灣,並高喊「違法環評!台東之恥」。陸詩薇律師接著表示,有條件通過之「條件」文字空白,應屬無效結論,將會在法律上爭議到底,許嘉容律師聲明,環委逃跑、閉門會議禁止記者進入,都是程序違法,對環評十分熟悉的元貞律師事務所詹順貴律師也認為,此環評結論被再次撤銷的機率非常高。

最後,反反反行動聯盟感謝所有參與民眾聲援,並誓言絕不放棄。雖然環評通過,但此議題並未結束,而今日荒謬的過程,將在歷史上留下一筆血淋淋的記錄,全國民眾無論是網路或到場聲援,這些行動都是具有重大意義的參與及見證,守護東海岸的路還很長,需要大家繼續支持。

民間團體於會後提出四大聲明:

一、此環評程序違法,並且實質內容爭議未決,結論違法,將再次循行政救濟程序撤銷環評。
二、呼籲全國人民絕對不住違法美麗灣渡假村,抵制美麗信集團。
三、拆美麗灣之訴求堅持到底。
四、應重做環評,且此重大爭議應回歸中央審查。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