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核四 全民上街 衝破鳥籠 迎向未來

您在這裡

2013 年 03 月 04 日

您在這裡

福島核災之後,反核運動又重新捲起一波公眾關心的風潮,這是一個不分世代、不分階層、不分政黨的公民運動,這一把從90年代開始的反核薪火,從核電廠與核廢料周邊居民的身上,一路遞到21世紀的新生代手中,關心的範圍從核電廠周邊的5公里延伸到全島的400公里,福島核災的發生讓我們了解到什麼是政府保證不起的災難,不斷擴大的污染災情讓我們瞭解什麼是同舟一命。

在今年廢核大遊行的前夕,我們看到了許多新生代力量的出現,也看到長年以來許多堅持不懈的身影,表達的都是同樣身而為人的基本訴求,都是同樣對生態與未來的殷殷期待,期待核能威脅可以就此終結在我們這一代。但是政府卻不願懸崖勒馬,迴避了日益高漲的廢核民意,試圖用一部有重大缺陷的鳥籠公投法,來處理核四課題,要來分化、削弱公民社會廢核的力量;並透過操作一場不對等的公投遊戲,即使「缺電」、「漲電價」等迷思已逐漸被戳破謊言,但政府依舊以行政資源全面宣傳核電,企圖在超高門檻的公投辦法下,讓核四停建主張全面出局。

我們必須警告執政者,台灣人民正面對生活方式與價值觀轉變的關鍵時刻,當反核民意已經大過擁核民意的時候,因為不符合民主的公投設計而讓議案失敗,將激起更大的民意反彈!我們鄭重向政府呼籲:公投無法決定核災是否發生、無法讓核廢料消失,也無法改變台灣核電廠蓋在斷層帶上的現實,而一個不安全的核四廠,更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

核四一旦插上核燃料棒,全民及後代子孫就被迫走上不歸路,當人民殷切期待核電之外的能源選擇,當人民想要拋棄過去、迎向未來,政府應該回應主流民意真正的期待,直接終結核四計劃,而不是再將政治責任推到人民的身上。因此,來自全台推動廢核遊行的發起單位,將共同宣告在309這一天誓師全面終結核四計畫的決心,呼籲更多民眾應該要上街直接展現廢核民意,絕不可因政府拋出公投及暫停施工而鬆懈,因為唯有廢核一途才能安居台灣,免除核災風險。

從在野黨的公投,發展到執政黨提出的公投,核四變成兩黨間的政治角力,而不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我們的生命與安全,不是政治的權謀與鬥爭!」如果政府還是要依目前的鳥籠公投繼續蠻幹,台灣所有的公民團體將全力動員,這是台灣公民社會力量團結的歷史時刻,全民將展現真正的民主意志,衝破鳥籠公投的陷阱,展現廢核民意。同時,不論結果如何,都將持續抗爭,不達廢核絕不終止!

只有付諸行動才能讓台灣有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我們要告訴所有人的是:核電不是宿命,而是選擇!我們都可以為自己,同時為下一代選擇想要的未來,一個安全的未來,一個充滿生機的未來,一個對地球友善的未來,大家都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都希望台灣可以拋開過去的傳統思維,告別核電年代,勇敢地向未來出發!

309請參加全台廢核大遊行、上街直接表達廢核民意!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