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天堂面臨嚴重威脅齊來制止美麗灣非法營業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台北420遊行X凱道音樂會

您在這裡

2013 年 04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爭議9年的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東海岸事件尚未落幕。雖遭法院判決均敗訴,卻在去年12月辦理的環評會上,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為財團護航,以荒唐非法程序強行通過此案,為東海岸的沙灘敲下喪鐘,民間團體及律師已於今年三月中向環保署提出訴願,但遲未獲得任何具體回應,而拆毀杉原海水浴場、蓋大違建的美麗灣,居然以霸佔挑釁的姿態宣佈5月1日起舉辦「沙灘祭」,「開放民眾免費參加」,企圖強行製造「營運」事實!為此,關切東海岸生態與部落文化的個人與團體集結,以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傾聽土地及部落聲音,擁抱海岸的徒步方式,沿路報訊,將在4月20日於台北舉辦大遊行及凱道音樂會,廣邀社會大眾一同搶救面臨嚴重威脅的東海岸美麗天堂,並以原住民青年守護部落的公共服務傳統精神,傳遞訊息,發揮「1人帶9人」的團結力量,加入守護東海岸隊伍的行列。

4月4日從杉原灣開始「徒步行動」,17天行程預計行走超過265公里至總統府。縱使天候不佳、淋著大雨,腳底起了大水泡,20餘人的隊伍截至4月10日已徒步行走超過129公里。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徒步行動路線預計在4月20日抵達台北東區,邀請關心此事件的民眾4月20日下午一點,於東區頂好市場集合參與『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的最後一段4.2公里路程,一同走到總統府,表達不要告別東海岸的心意!」台北遊行路線將由:忠孝東路的頂好市場開始,沿途行經建國南路美麗信花園酒店,再走至凱道會場。現場也公佈420活動流程,邀集民眾參與:

4月20日台北遊行 x 凱道音樂會活動

13:00 忠孝東路頂好市場前集合

13:30 徒步行動隊伍抵達集合地點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4:30 神祕活動

16:00 抵達凱道-音樂會開始

24:00 音樂會結束-晚安

四大訴求,要求守護東海岸

發起團體邀請大家420走出來,參與『不要告別東海岸台北遊行&凱道音樂會』活動,除表達不支持違法及破壞海岸自然與文化的業者外,也要求政府要為後代子孫留下屬於全民的東海岸豐富美好,在地部落的生活天堂,鄭重呼籲政府檢討國家促參政策,啟動觀光政策環評,落實在地綠色經濟。

發起團體表示,本次行動的四大訴求為: 

1.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環評法
2.還我自然主權,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
3.反對財團圈地,還我東海岸純淨沙灘
4.不要出賣沙灘海洋,為子孫留下珊瑚、綠蠵龜

2007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對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行為提起訴訟,且接連勝訴,使得美麗灣被法院判決建照、環評無效,導致開發案停擺,但卻在台東縣府曲解法律下不斷護航。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陳凱眉專員同時也是台東在地人,在記者會中提到,杉原灣是台東人的共同記憶,而美麗灣違法開發案是全國議題,並非僅是台東的議題,此案突顯了環評制度下,開發單位可以先違法開發,再上演不斷補做環評,以達「環評通過」的荒謬鬧劇。她指出「最嚴重的是中央與地方行政機關忽視、扭曲最高行政法院定讞判決,視法院之定讞判決為無物。」補作環評的行為,就是公然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最基本的立法精神。民眾應該站出來,別讓監督環境開發的法令扭曲、失效。

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陳旻園指出「環評、法律問題,是將套用漢人的思考邏輯框架原住民文化,是長期的資本主義洗禮下,將原住民生活價值剝奪得一乾二淨。」這樣制式環評會議上,缺乏在地原住民的主體性,沒有與部落良好溝通,只加深部落、族群對立,急速摧毀部落傳統文化!花東政府期望大財團大開發帶動地方繁榮,然而大開發的大破壞對東部脆弱土地、優美風景、多元文化、族群權益的傷害卻是最大,因此在尚未還給自然主權、保障原住民族基本權利前,所有的開發案都應該暫停。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丘延亮,他強調這次行動突顯了政商圈地的土地正義問題,以美麗灣渡假村BOT案可以看到,地方政府以公共建設之名,提供低廉成本給美麗灣公司投資開發,這樣的案例不單是美麗灣單一個案。美麗灣渡假村的強行開發,只是東海岸的冰山一角。根據資料,單就台東、花蓮,虎視眈眈的財團大型開發案超過60個,幾乎涵蓋所有花東的腹地。我們不能再眼睜睜看著台灣獨一無二的好山、好水、傳統在地文化消失。他指出:「這樣非公共利益的案件,具有排他性,還有很多發展經濟的可能,不是只有單靠水泥建物、破壞地方生態的方式才能賺錢。」為了捍衛花東海岸線的風光美景,群山交錯的縱谷線景緻,反對財團圈地,呼籲民眾一同來守護東海岸純淨沙灘,堅決不住美麗灣。

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出數據顯示,2012年台東杉原活珊瑚覆蓋率:中礁27%、南礁56%,中礁活珊瑚覆蓋率跟2009年比起來,由38%下降至27%,且觀察到不少泥沙覆蓋在珊瑚上的現象,顯見周邊的開發行為對此地珊瑚礁的直接影響。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表示:「除了全球氣候變遷外,陸源的直接污染一直是珊瑚礁健康的隱憂。據中研究陳昭倫博士的研究資料指出杉原灣不僅擁有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且估計有多達150種珊瑚種類,其海下也是重要的珊瑚礁生態系。而美麗灣渡假村在實質建設行為展開前,卻連海下的環境影響評估都沒有。」

徒步行動進行中,親身體驗才會心疼

昨日才參與離開徒步的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伙伴拔尚,身上背著「我腳痛」的布旗,為記者會帶來正在行進中的隊伍傳來訊息。他說道:「只有親身體驗,才會心疼,才會不甘心!不甘心的是美好海岸與生活被摧毀。也因為愛,才會痛,才有力量前行,雖然身體酸、腳痛起水泡,但是心裡快樂,知道台北人不是要來住飯店、旅館,而是要來體驗這東海岸獨一無二的美好!」他也分享一位曾赴澳洲大堡礁打工、目前也正在參與徒步行動的伙伴表示,保留原本的海岸及沿岸珊瑚礁生態,是可以成為具有高經濟價值的產業,他曾在大堡礁帶遊客潛水與魚兒共游,在海底拍照一張照片要價450~600台幣,所有遊客都甘心樂意,覺得超值,光是如此每年創造上億產值,東海岸原本的條件,絕不輸給世界著名景觀的大堡礁,甚至部落文化那種與山海共生的獨特與豐富還更勝一籌,永續觀光的命脈,關鍵在維護生態與文化,而非飯店設施,他心疼像美麗灣那樣的破壞。

隊員那布強調,東部不是後山,東海岸是台灣人勇敢面對太陽日出的前山第一線!隊伍經過三仙台旁的比西里岸部落時,部落正在抵抗外來圈地開發而奮鬥,他們指著海岸殘缺的一塊塊水泥「肉粽」說,這些東西不但沒有保護千百年來的海岸,反而加重沖蝕淘刷,族人的採集親水活動區也被破壞及阻礙,回不來了!那布以沉痛的心情表示,千百年來原住民所珍惜愛護,與之親切共生,共鳴吟唱的海岸,被這樣輕率對待,造成永久不可回復的傷害,他要問台灣社會,是否要「一時疏忽」,讓海岸永久回不來嗎?這時候,還不願站出來嗎?

而家鄉在刺桐部落旅北族人拔耐.茹妮老王聽到行走隊伍帶來的訊息,也心有所感的含淚表示:「官商勾結的開發案,讓財團以救世主的形式來到部落,而自然環境被破壞、文化被消滅,與親人的關係也裂解,這樣的不是富有,而是讓族人走向毀滅。」

在凱道感受沙灘,杉原馬拉松式音樂會移師台北

4月20日音樂會將複製之前杉原沙灘的音樂會形式,進行超過八小時的馬拉松式晚會,第一批公布音樂會十五組藝人的參與名單包含:林生祥、巴奈、達卡鬧、桑布伊、拷秋勤、農村武裝青年、董事長、黑手那卡西、表兒樂團、黃玠、吳志寧、羅思容、漂流出口、HUSH!、張心柔等。蔡中岳也宣告:「藝人參與持續增加中,請各位敬請期待。」並說明遊行活動前,在台北街頭將會進行的各式快閃活動,讓守護東海岸的訊息,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本次亦親自參與徒步的歌手巴奈,於行進中傳訊,呼籲台灣所有跑走得動,體力好的「年輕朋友」,效法原住民青年守護大地與部落的公共服務傳統精神,報名加入台北遊行中的「報訊護衛隊」,將為隊員掛上原住民Pakalongay與Falisen的鈴噹,執行尊貴任務;此外,她也呼籲目前估計預定參與的千人朋友們,也來發揮這種部落生生不息的團結力量,1人帶9人,420號召萬人上街。守護日出前山,拒絕告別海岸天堂,缺你不可!

4/20遊行路線:
頂好市場→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八德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行動發起單位
反反反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家園韌力協會、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