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廢核童樂會 大手牽小手 建立非核家園

您在這裡

2013 年 06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六月一日是國際兒童節,在這一天沒有投票權的大、小朋友對國內核四公投爭議有話要說。全國2300萬人,有500萬人無法投票,未來的核災風險,是不分年齡的。今天由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主辦,以孩子為主體的「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廢核童樂會,在高雄橋頭糖廠白屋熱鬧舉行。現場數百位父母與大、小朋友,在邱習青(小一)、傅詠萱(小三)小朋友主持人引導下,一起蓋手印,相互承諾,推動沒有核電廠的非核家園。

高雄大學一年級詹廷暉同學表示:「我今年18歲,沒有投票權,但我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卻被迫面對核災風險、處理萬年核廢料,非常不公平。因此我到現場來表演,要讓漠視我們的大人知道我們是存在的。

家有兩位幼兒的媽媽李姵晴憤怒地表示:「政府不顧七成廢核民意,不願負起政治責任,直接宣布核四停建,反而主張公投,勞民傷財,讓人看不下去。」

潛能幼兒園鼓舞隊11位小朋友與3位畢業學長姐表演太鼓,震撼開場。F.I.R.飛兒樂團團長陳建寧特地南下教唱「孩子的天空」一曲,帶現場大小朋友進行「反核星光大道歌唱比賽」。大夥兒在橋頭糖廠大榕樹下,伴著栩栩的微風,歌唱著、享受著美好的午後,歌詞裡「孩子的天空 是誰遮住彩虹 我們能留下什麼 大手牽小手 用愛守護著我們唯一的家 唯一的夢」,娓娓道出孩子們的未來不容剝奪,我們要用愛守護我們的家與夢想。

「打勾勾,我們不要核電廠手印承諾區」有近百位小朋友與大人們,大手小手一起蓋手印,承諾共同建立非核幸福的台灣。高雄大學吉他社一群未滿20歲、沒有投票權的年輕人帶大家跳「搖滾反核操」,大人小孩開心一起搖滾—1踏步 上街反核、2阻擋 危險核電、3公投 我要投票、4反核 給我未來、5唱歌 唱出民意、6打鼓 打擊核電、7吉他 不插核電、8愛地球 愛不完、9ROCKER 搖滾反核、10我是小孩 我反核,用新新人類的方式表達反核心意。

遠從台東來的金曲歌手巴奈,演唱「太平洋的風」,藉由渾厚、溫暖的歌聲傳達守護地球、嚮往和平的心聲。巴奈說「今天微風徐徐,我們所要的幸福很簡單,不要核電,我們可以跟地球和平相處」,並以一曲藍調風格的「給孩子們非核家園」簡單呼喊廢核心聲。創作「非核家園進行曲」的金曲歌手林生祥,今天也到場帶領小朋友演唱客家童謠,希望小朋友有快樂、甜蜜的童年,不要有危險核電廠、恐怖輻射及萬年核廢料。

在「總統,我有話要說」廢核明信片趴體區,沒有投票權的大小朋友也在現場書寫、彩繪明信片給馬總統,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將代為收集後,統一轉交給總統,讓總統看見孩子們真正的心聲。白屋的藝術家則帶領孩子以無毒粉筆在地上彩繪、塗鴉,畫出對非核家園美好未來的想像。在烘培區有大、小朋友DIY製作各種造型的「不成功變成人,我反核」餅乾。

現場還有故事媽媽透過繪本向孩子解說能源議題,在防空洞中播放孩子們喜愛卡通人物的動畫短片,有「非核家園」、「核廢料大危險!讓桑尼熊告訴你」、「小叮噹智破公投詐騙雞」三部,讓大小朋友了解核電與公投的爭議。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呼籲政府重視大、小孩子們的聲音與意見,政府應勇敢面對公投不能保證核電安全、不能處理核廢料的事實,建立非核家園幸福台灣,創造一個尊重孩子、讓孩子能放心長大的未來。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