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核安演習做做樣 核災發生人人危

您在這裡

2013 年 09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原能會於9/10~11在核三廠舉辦第19號核安演習,首度開放居民登記參加,並於兩周前開放公民團體與媒體參加。本會除派員參加外,並針對本次核安演習提出四點質疑於下:

  1. 核安演習淪為交差了事:核災發生所影響者非特定或少數個人,即將訪台的前日本首相菅直人亦稱核災猶如作戰,是故,核災演習應比照萬安演習,實施人車管制、演練集結與疏散作業,宣導民眾防護應變措施,警務、交通、醫療、行政、通信…等有關單位更要實兵操練,紀錄演習時所遭遇的問題與經驗,作為災害發生時的處置基礎。然而,這次演習只開放3公里內居民登記參加,後因宣導不足,參加者太少,才開放到8公里緊急應變區範圍,而不是強制所有相關人員參加演習。這樣的演習根本無法累積經驗,淪為交差了事。
  2. 漠視居民與遊客生命安全:日本政府疏散福島電廠周遭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但台灣只有8公里避難圈,前日相菅直人對此明白表示「絕對不夠」。核三廠20公里範圍內約5.4萬人 (如下圖),扣除避難圈範圍內3.3萬人,仍有2.2萬人有疏散必要,若再加上春吶期間湧入的遊客,則有必要撤離的人口將向上攀升。然而原能會仍以8公里為演習範圍,漠視其餘住民與遊客的生命安全。
  3. 核安資訊無法有效傳遞:原能會8月對外宣稱曾挨家挨戶邀請民眾參加演習,核能技術處長徐明德更在演習前強調,貼近民眾是這次演習的特點。但本會向當地居民查證,卻發現居民不知有此演習。福島核災資訊傳遞失效,導致日本政府判斷錯誤、居民顛沛流離,全球引以為鑒,台灣卻連政府策畫的演習活動都無法有效傳遞,如何令人相信無法預警的核災發生時,其資訊能即時、正確的傳遞出來?
  4. 醫療需求未納入核安演習:屏東與高雄雖設立了10所「核災急救責任醫院」(如下圖,資料來源: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民眾防護手冊》),但其能力僅能處理少數急救傷患,以屏東基督教醫院為例,僅能處理5名輻射急救患者,而本次演習也未納入這些責任醫院,試問核災發生時,如何因應包含一般民眾在內的輻射檢測與醫療需求?

本會再次強調,本次核安演習暴露政府沒有能力因應核災事件,台灣沒有資格使用核電,期望台灣社會與有關單位正視事實、懸崖勒馬。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