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地球公民協會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08.04.14


環保署在今年1月15日召開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第3次環評初審會,會議中多位環評委員表示台電公司應針對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議會、高高屏民間社團所提出的諸多疑問做說明,今天召開第4次審查會,看不出台電公司送出的修正答覆意見書中有任何更具體的回應。

地球公民協會重申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理由如下:

數字遊戲漫天喊價,辱喪誠信只為過關
台電公司原先承諾更新機組後的粒狀污染物年平均排放濃度為20mg/Nm3,第2次初審會的補正資料中降到12mg/Nm3,現在更宣稱可降至9mg/Nm3;粒狀污染物排放量數據由原先環說書記載的1,657噸/年,第2次初審會修改為796噸/年,又宣稱改建前的實際排放量為549噸/年,目前又表示可以降低到91~95年的實際排放量平均值,預估增量約341噸/年,如此以不合邏輯及無法評估效益的洗掃街方式來抵減,反覆玩數字遊戲,令人高度質疑台電公司為了通過此案,漫天喊價、不負責任的態度,完全辱喪國營單位的誠信與尊嚴。


二氧化碳全民買單,減量措施杯水車薪
擴建後,二氧化碳將由94年的 690萬噸/年,暴增至1,769 萬噸/年,增量256%。高雄市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從目前的35噸/年,驟增為43噸/年,已是世界主要城市第一名的高雄市,將穩佔冠軍寶座。對於已加入ICLEI(國際地方政府環境委員會)的高雄市來說,將面臨來自世界各國的減碳壓力,甚至遭受國際貿易的制裁。台電公司不提實質減量計畫,卻要全民共同承擔,其所提的二氧化碳減量措施,預計要編列種植10萬棵喬木計畫,平均每年只能減少1.3萬噸的二氧化碳,與擴建後每年實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769萬噸相比,無疑是杯水車薪。


電價結構不合理,無限開源不節流
立法院的油電價公聽會上黃鎮江教授指出,台灣人年均電力消耗量接近1萬度,日本只有台灣的85%,韓國也只有台灣的70%,台灣甚至比香港和新加坡高。台電公司董事長陳貴明表示今年度的虧損將高達1,300億,台電公司其實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減少虧損,包括檢討工業用電補貼、降低備用容量至12%、提高能源效率、減少輸電損失、節約能源及減少各電廠備品採購浮濫。台灣以民生補貼工業用電不合理的電價結構存在已久,形同劫全民之財圖利資本家,台電公司又常常以「缺電、限電」為藉口恫嚇國人,為的是填補空泛不實的電力缺口,卻不見對用電大戶課以累進電價,高估備用容量更造成電力過度開發,徒增浪費與財務負擔。


北部發展南部污染,轉型無望健康陪葬
高高屏三縣市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的二級防制區,更是粒狀污染物及臭氧的三級防制區,如今台電大林電廠的更新案,燃煤量年均約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此案若通過,將使長期飽受重工業圍城下的高雄永無轉型契機,更何況數百萬高高屏市民的健康安全。馬英九準總統計畫將總統就職的國宴選在高雄舉行,為了讓外賓更了解高雄,也為了平衡南北間的差距,試問,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有石化、鋼鐵、廢電爐業、造船等重工業,再加上4座的燃煤火力機組,就是送給高雄人的總統就職大禮?就是所謂的「南北平衡」?長期以來,高雄地區背負著全台經濟發展的重擔,數十年來高雄人無言地呼吸著全台最污濁的空氣,難道高高屏承受的污染及付出的代價還不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