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南破壞史前遺址 立即開罰 移送法辦

您在這裡

啟動遺址調查研究 納入環評
2016 年 1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161115-006.jpg

震南鐵線公司聯外排水專用道工程,直接貫穿新石器時代大坌坑文化的新園遺址,挖掘3米深排水溝,超過原訂1.9米規畫設計,溝底更疑似偷埋兩根暗管?!高雄市政府在104年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對於廠區外的遺址考古探測,及聯外排水道可能穿越新園遺址的問題,竟沒有足夠翔實的資訊進行評估就通過環評;後續廠商提報給水利局的排水道計劃書,又疑似隱匿穿越遺址的事實、規避文化保護規範,以致施工期間沒有水利、文化單位在場監工,讓遺址慘遭怪手開膛破肚。民間團體強烈譴責,政府失職、廠商惡質,導致南台灣重要的文化遺址遭到破壞。

民間團體除已在11月9日通報市府緊急勒令廠商停止施工、釐清遺址受損程度之外,更呼籲:

  1. 震南公司移送法辦!文化部、高雄市文化局啟動新園遺址整體探勘研究釐清遺址範圍與重要性、建立遺址土地利用規範、列冊監管。在完成整體研究調查前,停止新園農場上所有施工及破壞行為
  2. 撤銷環評!高雄市環保局應重啟環評、移除酸洗製程:為了排放工廠的雨水及酸洗廢水,讓遺址陷入開挖破壞、汙染危害的風險,卻沒有足夠翔實的資訊進行評估實在太荒謬!應重啟環評,評估雨水及廢水排放的路線與設計對遺址的影響,並將「移除酸洗製程的零方案」納入評估項目。
  3. 高雄市水利局、環保局懲處廠商違法施工、違反環評承諾,拆除違法埋設之暗管,恢復場址
  4. 文化部、文化局徹查新園農場內所有廠商之開發強度是否還有破壞遺址情事


保護新園遺址,停止破壞開發

新園遺址屬於多文化層遺址,可見大坌坑文化(距今6000至5000年)、牛稠子文化(距今4500至3500年),也可能存在大湖文化(距今3500至2000年),上部地層曾出現繩紋紅陶文化與素面陶文化遺物,為新石器時代早期台灣南部地區的重要文化場址,具有特殊代表性。但因研究不足,對文化層分布不清楚。日治時代以來又歷經多次土地翻整,成為今日平坦地形,因此文化層深度分布不一致,需要政府及學術單位更詳細的研究調查。

我們在農場地表已找到許多斷裂的陶片,在這片人為干擾頻繁的土地上,急需限制開挖深度與利用規模,才能保障地表下或較深地層的古遺物,遺憾的是至今我們沒看到文化部與文化局對新園遺址採取什麼保護措施。新園農場目前有六家工廠,目前已知油機、慈陽、震南分別有做考古試掘報告(附件一),但都只就廠區內進行初步探查,其他不須環評的公司興建前是否也有做則不得而知,整體而言欠缺整個新園農場的考古探勘。因此,我們呼籲文化部及文化局啟動新園遺址調查計畫,釐清遺址範圍及重要性,先建立土地利用規範再考慮開發,以避免不當的開發行為再度破壞遺址。

此外,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7條發現疑似考古遺址時應即停止工程或開發行為之進行,第103條毀損考古遺址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五十萬至二千萬罰金。我們認為震南公司明知有新園遺址卻惡意隱匿,更要加重罰度。因此,呼籲高雄市政府將震南移送法辦,立即停止新園農場上任何開發計畫與行為。

20161115-001.JPG
照片1 新園遺址出土陶片(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61115-002.JPG
照片2 新園遺址出土陶片(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評草率  導致遺址遭破壞

震南環評報告書中對於雨水專用排水道、工業廢水聯外排水道的路線設計,模糊以對。對於聯外排水道可能會穿越並破壞遺址,沒有足夠翔實的資訊進行評估和討論,資訊揭露非常不足,是一份不夠周延的環評。104年環評通過後,震南向水利局申請雨水專用排水道,但在規劃書中疑似隱瞞工程將穿越文化遺址的事實,規避文資保存規範、規避文化局與水利局監工指導。

我們認為這一切的源頭都是因為環評草率、資訊揭露不充足,只管廠區內環評,不管廠區外的影響,違背環境影響評估法「預防破壞」的精神!我們呼籲重啟環評,將雨水道及工業廢水道的路線、設計都納入環評,釐清其對遺址可能造成之影響,並將「移除酸洗製程的零方案」納入評估。


地方不歡迎違法毀諾、信用破產的震南公司

震南及慈陽的考古試掘報告,分別建議基地內開挖不得超過1.5及0.5公尺,震南公司也於環評會議中承諾「涉及文化資產處理部分,將辦理施工前擴大試掘及施工中監測,且保證不進行向下深度超過1.5公尺之開發行為」(附件二)。然而震南在開發基地外的新園遺址古遺物集中地,竟然設計開挖1.9公尺深,現場目測更達3公尺深,完全不管對文化遺址的破壞!這樣粗暴對待土地、毀棄承諾的公司,令人髮指!

20161115-003.jpg照片3  排水道深度3公尺(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

而震南未經水利局汙水科及環保局土水科許可,就先偷埋兩根8公分管徑暗管於排水道下(如下圖),目無法紀、藐視公權力。像這樣的公司,我們如何相信它在施工過程中一切合法?我們更擔心它營運後,會違法偷排造成農田、河川、文化遺址難以回復的汙染傷害。對於這樣的廠商,我們強烈譴責,並且高度憤怒,不歡迎!

20161115-013.jpg20161115-012.jpg

 

 

 

 

 

 

 

 

 

 

 

結語

高雄市北有新園及大湖遺址,南有鳳鼻頭遺址,這塊土地蘊藏豐富人文歷史,應當珍惜保存與研究。高雄市政府力求產業轉型,應該先把高汙染、違法毀諾、破壞農地與文化遺址的廠商趕出去,讓先人及市民看見市府追求兼顧環境永續、文化發展及經濟成長的決心和具體作為。

20161115-009.jpg
附圖1 新園遺址與工廠及排水道位置圖

20161115-010.jpg
附圖2 行政疏失未保護遺址

 

聯合新聞稿: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高雄市路竹區環保促進協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