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核二改裝急就章 非常態運轉增風險

您在這裡

撤銷違法改裝 立即停止執行
2017 年 06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為因應核二廠燃料池爆滿,台電公司提出申請將核二廠緊鄰用過燃料池之護箱裝載池,改為用過燃料貯存空間,希望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讓核二廠再增加3年運轉時間。各界關注此案已久,可惜政府並未謹慎處理,原能會審查報告4月6日通過,尚未向外界釐清風險疑慮與進行社會溝通,台電隨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開始改裝工程,火速於5月21日趕工完成,過程匆促草率,日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於立院質詢時,也指出審查過程根本先射箭再畫靶,難以令人信服,並提出核二廠裝載池改裝案,並非是擴充原功能,而是進行功能改變,是否有取得相關建照等質疑,今日與在地居民共同訴求撤銷核二違法改裝。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舉辦記者會,呼籲核二燃料裝載池改裝案應審慎評估,勿草率執行,核二改裝並非常態性改裝,將增加核電運轉風險,原能會僅做技術安全審查,仍應向立院提出完整報告說明並接受監督,原能會在未釐清改裝所有安全疑慮之前,不應急就章通過核二運轉申請,但近日台電與原能會意圖迴避立院監督,希望立院把專案報告改為書面報告,以便快速通關,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警告此舉將引發民間更多質疑與反彈,尤其國會最大黨民進黨不應放水,呼籲立法院各黨應以安全優先,堅持嚴格把關。導演柯一正也出席記者會,直言政府不要欺騙人民,官員若無法執行非核家園政策就應撤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佳育指出,台電跟原能會必須要面對社會大眾面對核電廠非常態、正規改裝燃料池所帶來的風險疑慮與不安,核電安全不只是數字加減而已,台電跟原能會真的有審慎評估嗎?難道不是先射箭再畫靶嗎?民眾理解並願意承擔這些風險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雖然裝載池改裝技術難度不高,但仍屬變更原始設計,是短期的應變措施,是非常態性、非正規的工程,一旦改裝,未來燃料棒退出的緩衝空間何在?此案涵蓋了多項專業問題,更涉及種種核能安全、措施裝置、國際案例、可回復與復原等項目,應在安全性上更為慎重評估。

近日爭議重重的核二匆促改裝、核一降載運轉,都讓即將於2021年前全數除役的兩座老舊核電廠在最後關頭增加風險,政府聲稱是為了擔心夏天尖峰缺電的調度,但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這是請鬼拿藥單,經濟部與台電應將心思與經費用於提高電網應變能力及節電措施,勿再冒險走核電的回頭路!安全才是最優先的考量,經濟部與台電不可以夏季供電作為理由匆促趕工,拿核安與全民的身家安全來對賭,也不應等夏季來臨才喊缺電限電,應該提早推行讓全民參與的節電政策,鼓勵分散式綠能發展,並改善電網輸配調度能力,才能跳脫每年為大型電廠穩定度捏冷汗的窘況,政府今年初曾說過核二備而不用,既然如此更不應迴避立院監督,也不應匆促重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已備齊法律資料,表示今日將協助核二廠當地居民就原能會同意啟用核二廠1號機裝載池置放用過核燃料之行政處分,向行政院提起訴願及停止執行,盼台電在未依法取得建照、運轉執照的情況下,不要無照運轉,以免觸犯〈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第32條,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記者會出席代表: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導演柯一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佳育、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因豪雨路斷不克出席: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許富雄、執行長郭慶霖、北海岸居民代表)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