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福島 能源事急】南部廢核活動開展

您在這裡

2018 年 03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迄今七年了,但福島電廠周圍二、三十公里內的居民仍受輻射阻擾,無法返鄉;受核災影響的地區尚在漫長的產業和生活重建過程。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日起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活動,提醒人們理解福島的犧牲與重建的努力,省思地狹人稠的台灣必需堅定廢核,加速非核低碳的能源轉型,透過節能達成用電零成長,減少能源耗用。



中山大學HFCC邊緣創造計畫共同主持人邱花妹表示,大學是國內機關部門的用電大戶,負有節電與創能的社會責任,也是孕育能源轉型所需之科學與社會人才的搖籃。在台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期,應當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從提升校園能源效率及能源自主開始,引領社會參與能源轉型。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認為「節電就是最好的發電」,推出「節電撲滿」行動,邀請民眾從一戶節一度電開始,達到居家用電零成長,共同降低用電需求,對抗尖峰用電與缺限電的危機。自3月1日開始已共同節電超過5千度。



今天起至3月25日止,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是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先生七年來以鏡頭紀錄福島,首度來台的展出。訴說的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無奈,而非恐懼;是避難者的心聲,不是冷血的評論或搧動。透過他的眼,民眾目擊福島受害的真實,以及那些無法以死、以數字來衡量的傷害。



中山大學校園內由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各社團精心規畫《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豐富的遊戲、體驗、闖關、展示等活動,讓民眾學習節能、使用綠能的生活方案。



此外,還有菩提樹下能源繪本故事的親子活動、秘境隧道體驗展、和電影,更可以搭乘中山大學古董電動巴士,欣賞西灣柴山美景,進行光電菜園小旅行!



值得一提的是,西子灣秘境隧道是1927年日本軍方為了戰爭需求所開鑿的隧道。在此舉辦反核活動別具意義,因為戰爭、核災都是造成人類痛苦的災難,後續也都面臨物質、心理、社會、文化與經濟的漫長重建。



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以來,台灣歷經核四封存、政黨輪替宣示非核家園政策,但在推動能源轉型過程,在在考驗執政者的決心和治理能力。從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與藻礁保育的矛盾,大型風機或太陽能光電與生態棲地的衝突,到近日原能會通過核二重啟的審查,經濟部表達希望今年四月併聯發電,都代表了蔡政府並未窮盡一切努力,設定節能目標,強化能源管理,以解決能源供需問題。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的共同訴求是:籲請民進黨勿重蹈2000年初次執政的覆轍,背離對社會的非核承諾,應以用電零成長為目標,積極提升住商及工業部門的能源效率;並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達20%的具體策略和時程表,落實公民參與及監督,給人民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

「勿忘福島、能源事急」。要讓政府堅定廢核,大步邁向低碳非核的能源轉型,仍然取決於有多少公民的參與和監督,呼籲民眾一起來參與。



 

◎主辦: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中山大學HFCC邊緣創造計畫「邊緣社區、認同再造」計畫、日本「福島地球市民發傳所」、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協辦: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天泰能源集團、高雄同志大遊行、熱線南部辦公室、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三餘書店、1982 de glacée 法式冰淇淋、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線。作/Sunline Design、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青春節電團、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股份魚鄉。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