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願案贏了!高雄環保局應儘速公開健康風險報告

您在這裡

2018 年 03 月 29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去年9月22日委託成大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向高雄市環保局提起訴願,要求公開「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此間歷經雙方答辯攻防,(環保局居然以「該資訊健康風險評估結果於無法證實實際影響程度下,倘貿然公開,可能引起附近民眾恐慌,甚至抗爭,而有造成公益損害之疑慮」),高雄市法制局終於在今(107)年2月7日做出訴願決定:「原處分撤銷,由原處分機關於兩個月內另為處分」。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局別再ㄠ了,儘快公布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還給人民應有的知情權。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位於小港、前鎮的臨海工業區是高雄最大的工業區,已超過40年十分老舊,有鋼鐵、電力、石化及金屬製品業等493家工廠。王敏玲副執行長在「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執行期間,多次參加風險溝通會議,初步了解當地空氣污染物有120種以上,致癌物有23種,苯、甲醛(一級致癌物),乙苯(二B級致癌物)等造成的風險貢獻度高,致癌風險超標,另有戴奧辛、重金屬等令人憂心的危害。計畫結束後王敏玲追蹤本案許久,屢次要求高雄市環保局公開報告未果,遂發文請其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儘速上網公開報告未料高雄市環保局仍回文堅持不予公開,地球公民基金會便委託王毓正副教授提起訴願(參附件1)。王敏玲副執行長說,保障人民知的權利是最基本的,本案攸關數十萬人的健康,請環保局一字不漏的公開,把污染源攤在陽光下,並公開說明究竟有沒有做改善!

成大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表示,環保局對於本件申請案從原本爰引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1項第3款及第4款(參附件2),以及在訴願過程的答辯內容中改主張政府資訊「若未經過科學實證之資訊,其性質仍應予以中性之評價,認非屬人民『知的權利』以及『正當法律程序』之標的」,在在顯示環保局不願意公開該評估計畫內容的堅定立場,至於據以爰引的法律依據,不過是先射箭再畫靶,強詞奪理而已,因此自然也無法說服市政府訴願會的專家委員。儘管環保局一再強調評估計畫的內容於無法證實實際影響程度下,倘貿然公開可能引起附近民眾恐慌,但是試問已作成評估結果卻堅拒公開難道就不會引起民眾恐慌!?相反地隱匿資料,只會引起更多臆測與不信任。

更何況,「貿然公開」並非是唯一選項,是否也能做到「慎重公開」,主要仍是取決於主事者的態度與作法,正向的做法是應該將資訊公開並主動積極與民眾進行風險溝通。在今日的風險社會下,人民活在高度不確定的環境風險下已是難以避免的事實了,而處理攸關群眾健康與生命安全的環境風險的正確做法絕不是逃避,也不是等到科學證實才有作為,相反地而是應該針對各種可能的風險情境與民眾溝通,並共同找出因應對策。因此不僅是環保局,甚至整個是政府在處理這樣的議題都還有很大努力的空間,而第一步就是應該將攸關民眾健康生命的資訊予以公開。



兩位關心本案的小港區居民也專程來到記者會現場,家住小港區宏亮里的于小姐說,她住在小港幾十年了,一直覺得小港的環境品質很不好,工廠多、大卡車也很多。現在她有了兩個年幼的孩子,孩子要在這裡長大,她需要進一步了解,住在這裡的居民究竟要承擔多大的健康風險,幼小的孩子正在成長、發育,這樣的健康風險計畫報告對居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她不了解這份報告有何不可告人的內容,政府究竟為何不肯公開?

家住小港區西南沿海鳳鼻頭的居民林先生則表示,這幾年市政府在大林蒲鳳鼻頭做了遷村意願調查,告訴居民要啟動遷村籌備作業等等,造成人心惶惶,當地煙囪太多了,汙染問題確實非常糟糕,但是沒有人好好地告訴他們臨海工業區的各種汙染物到底有多嚴重,到底會造成鄰近的居民多大的健康傷害,他說,這份報告早就應該公開,希望政府別再拖了。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最後說明,高雄市政府是為了釐清污染源排放造成的健康風險,才委託正修科技大學執行「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應儘快將造成健康風險的主要排放源、計算其風險數據及後續應如何減量等公告周知,不要再遮遮掩掩、徒增人民的不安與憤怒。 


後續發展:
107/3/29的記者會隔天,我們總算收到函文及厚厚一本結案報告!
環保署網站也公布了 》http://bit.ly/2GtjfjK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