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擋綠」或「非核減煤」? 縣市首長參選人能源政策意向大體檢

您在這裡

2018 年 11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20181102-001.jpg

距離年底的縣市首長選舉暨公投不到一個月,其中公投第十六案訴求廢除〈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亦即「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日(2日)舉辦記者會,強調這次公投的通過與否攸關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方向,並批評許多候選人在能源議題上避重就輕,只談支持核電卻不談如何解決核電安全、燃煤增加、核廢無解等問題,因此要求22位縣市首長候選人針對能源政策完整回應。

問卷內容包含是否支持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與核四不續建、是否支持轄下縣市成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否認同比能源轉型情境增加更多碳排放與空汙排放的核養綠公投,以及是否願意承諾推動具體節能政策,由需求端降低用電成長等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公投第十六案的「以核養綠」公投根本不僅是「擁核燒煤」,更是「以核擋綠」與「用肺養核」的「核四又來了公投」,並強調若是公投通過,將導致已使用近四十年、屆除役年限且位於活斷層上的核一二三廠延役,尚未完工、未通過安檢的危險核四廠也可能續建重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進一步質疑,擁核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曾表示2025年除核能要達到20%之外,燃煤更將維持在40%,高於非核減煤30%的政策目標,這將導致中南部縣市持續蒙受燃煤電廠所造成的空汙威脅。痛批以核養綠是個騙術,口口聲聲說要養綠,但是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只有10%,比當前能源轉型政策少了10%,「哪裡有要養綠?」。楊順美進一步表示,根據學者統計,以核養綠所多出來的10%燃煤發電配比,將比非核減煤能源轉型政策在2025年時多出21%的空氣汙染,與16%的排碳量。

在22個縣市首長候選人中,廢核平台點名新北市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與侯友宜等人,要求他們針對核一、二廠如期除役與核四不續建等問題表態。也特別點名屏東縣長候選人潘孟安與蘇清泉、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與韓國瑜等人表態是否支持核三廠如期除役,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如果南部縣市首長候選人表態支持以核養綠,是不是就是支持核三廠延役?核廢料繼續放在核三廠?你要告訴你的選民你支持以核養綠,支持核三廠延役嗎?」。除此之外,他也質疑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與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你們自己去連署反核食、反空汙,現在又跳出來支持以核養綠,這不是自打嘴巴?人格分裂?如何面對過去主張?」

針對核廢料的問題,蔡中岳也針對花東地區候選人提問,如果支持以核養綠,未來將會持續製造更多核廢料,這是否代表花東將繼續承受這些核廢料?楊順美亦對縣市長參選人提出質疑,問到:如果你的縣市如果贊同公投,是不是表示你對於核電是擁護的?願意讓你的縣市去擺放最高階核廢料?

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表示,核一二三廠依法40運轉執照到期就應該予以除役,並指出從國際的標準來看,一個核電廠使用了40年也已經是逐漸老化衰退了,更表示核四廠更是「一個不幸的錯誤」,希望予以封廠。同為環保聯盟的施信民教授則表示,環團的訴求「非核、減煤、增綠、節能」是台灣環保運動三十多年來各方辯論達成的共識,且整個歷史潮流與國際趨勢都是走向非核減碳與發展再生能源的。施信民表示,台灣是個颱風地震頻仍的國家,沒有發展核電的條件,即使核四可以運轉,核廢料也是目前全世界都難以處理的問題。他表示希望各縣市長候選人體認國際趨勢與台灣現實,採取正確能源政策,施信民也呼籲選民用選票做出正確的選擇,並指出對於無法對能源轉型做出無法承諾的候選人,「我們會使他落選」。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則表示「要解決能源需求,不該只有核電這個答案」,指出節能是能源政策的根本,希望縣市長參選人可以提出具體的政策,從需求端的管理減少用電的需求,降低電廠的壓力。她以韓國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為例,呼籲不論是擁核或是反核,縣市首長都應該正視節能政策的重要性。

針對中南部縣市首長候選人,廢核平台要求回應是否認同主張維持高燃煤發電佔比的以核養綠公投?針對國民黨提出的反火力發電公投,廢核平台強調根據以核養綠提出的能源配比,2025年燃煤發電仍有40%,代表台中火力發電廠依然會繼續製造空氣汙染!十分荒謬!「盧秀燕身為國民黨反空汙公投的發起人,應該明確地告訴大家她是否支持以核養綠,因為以核養綠根本是用肺養核,空汙只會更多!」

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此份問卷將對所有黨籍的縣市首長候選人發放,包括無黨籍候選人,他們呼籲本次大選的各縣市首長參選人明確回應、向選民負責,並說明自己對台灣能源政策、核廢料政策的態度,後續結果將在網路上發佈。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動平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