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減煤PK擁核燒煤-台南、高雄、屏東縣市長候選人意向公開

您在這裡

2018 年 11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李宜欣理事長表示,縣市首長參選人應向選民交代是否支持核三廠如期除役

今年九合一選舉暨公投日即將到來,其中公投第16案訴求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條文「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俗稱非核家園條款。公投的結果攸關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方向,將決定台灣走向「非核減煤」或「擁核燒煤」的未來。如果公投通過,核三廠恐怕會延役,中火及興達等燃煤電廠的減煤速度會趨緩,將讓中南部繼續籠罩在空污危害中。因此南部縣市長參選人有義務對選民說清楚,其對公投16案的態度。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透過問卷收集到南部各縣市長參選人的意向,結果如下:

一、是否支持核三廠屆齡除役?
支持:(屏東)潘孟安、李鎔任、(高雄)陳其邁、(台南)高思博、黃偉哲、蘇煥智、陳永和
反對:
未回應:(高雄)韓國瑜、蘇盈貴、璩美鳳、(台南)許忠信、林義豐
不回應:(屏東)蘇清泉

二、是否同意公投16案,廢除2025年非核家園條款?
同意:(台南)高思博
不同意:(屏東)潘孟安、李鎔任、(高雄)陳其邁、(台南)黃偉哲、蘇煥智、陳永和
未回應:(高雄)韓國瑜、蘇盈貴、璩美鳳、(台南)許忠信、林義豐
不回應:(屏東)蘇清泉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李宜欣理事長表示,欣見潘孟安縣長與李鎔任參選人表態支持核三廠屆齡除役,反對廢除非核家園條款,但很遺憾蘇清泉參選人拒絕回應。蘇清泉候選人曾簽下支持「高屏共同反空污,給縣市民好空氣」同意書,若擔任屏東縣長,無法迴避任內核三廠延役與否及核安檢驗的問題,呼籲蘇候選人,針對公投第16案廢除非核家園條款,也提出明確觀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表示,公投16案以「以核養綠」為名,其實會比目前「非核減煤」政策排放更多空污、重金屬和二氧化碳,實為「擁核燒煤」,若通過將不利興達電廠減煤與除役。如果反空污、希望高雄有好空氣,都應該明確反對「以核養綠」。但很遺憾的,目前高雄四位參選人只有陳其邁明確表態,我們期盼其他參選人也要提出相關說明,尤其已表態反空污的韓國瑜參選人,更應明確反對「擁核燒煤」的16號公投。週日高雄即將舉辦反空污遊行,呼籲韓國瑜、陳其邁及所有南部的參選人不要只是來政治作秀,要務實提出「非核減煤反空污」的具體政見,承諾高雄市民一個放心呼吸的未來。

台南新芽協會忻儀研究員表示,贊成第16案的參選人高思博,無視學者警告以核養綠的能源配比之下,空污會比目前非核減煤政策多10%,主張啟動破爛拼裝的核四廠;鼓勵電廠設在台南,以求確保台南不缺電,卻沒說清楚是什麼電廠,荒謬的政見令人不安。請問候選人,要在台南設什麼電廠、設在哪裡?難道台南的空污還不夠嚴重嗎?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表示,核三廠即將在2025年運轉滿40年達除役年限,30幾年來大小工安事故不斷,距離恆春活動斷層又僅800公尺,遠低於美國核管會認可的8公里範圍,具有極高的地震與核子事故災害風險,唯有儘早除役才能讓人民免於核災威脅。由於核一、核二廠內廢燃料池爆滿,且已超過延役申請的年限,不可能再延役,倘若公投通過,老舊的核三廠恐將成為台灣唯一一座延役的核電廠。縣市首長參選人應該認清這個事實,向選民交代是否支持公投16案,讓核三廠延役、核廢料繼續放在核三廠?

此外,16案公投提案人的「以核養綠」能源配比,主張2025年40%燃煤、30%燃氣、20%核能、10%再生能源的電力結構,與目前「非核減煤」政策的50%燃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相比,「以核養綠」的燃煤多了10%,再生能源卻少了10%,這豈是「養綠」?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與台大風險中心趙家緯博士研究顯示,「以核養綠」比「非核減煤」多排放25%空污及15%排碳,勢必會犧牲興達、台中等老舊燃煤機組的減煤幅度。

以核養綠PK非核減煤,多了10%燃煤和25%空污

公投第十六案的「以核養綠」公投根本名不符實,不但「擁核燒煤」,更是「以核擋綠」與「以肺養核」!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呼籲候選人在這場擁核公投的議題上不要避重就輕,只談支持核電卻不談如何解決核電安全、燃煤增加、核廢無解等問題,呼籲民眾公投第16案投下不同意,阻止台灣退回擁抱核煤的回頭路,讓台灣成為非核減煤,真正的潔淨家園。

發言人: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李宜欣理事長、地球公民基金會蔡卉荀主任、台南新芽協會忻儀研究員

出席團體:台南新芽協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歐巴桑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社團法人高雄市心家長協會、港都社區大學、綠色協會、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美濃愛鄉協進會、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共16個團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