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

您在這裡

2019 年 04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20190418-001.jpg

去年第16案公投通過後,「2025非核家園」條款正式失效。擁核團體藉此宣稱「發展核電是民意趨勢」,現在更將提出他們所謂的「增核減煤」以及核四重啟的公投,企圖利用民眾害怕燃煤發電暴增使空污更嚴重的情緒,強化核電在台灣發展的正當性。

然而,我們其實有更好的選擇:透過再生能源、增加天然氣、推行節能,就可以同時減少燃煤與核電,而台灣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不須悲情的回頭在核煤當中二選一。

今年4月27日,車諾比核災33周年隔日,全國廢核平台與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將在台北與高雄同步舉辦廢核遊行。這是繼去年公投挫敗後,第一場反核運動集結,也預告反核運動的再起。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看見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成果,並呼籲所有政黨與政治人物勿短視能源課題,應提出長遠的能源轉型藍圖。盼台灣社會早日重拾邁向非核減煤未來的信心與責任!

核電只占10%,非核家園近在眼前

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理事鄧宇佑首先開炮,今年2月民調顯示,八成民眾不知道台灣核電只佔10%,以為是50%甚至80%,而擔心台灣不能沒有核電。其實,台灣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仰賴核電,核電也從來就不是台灣主要電力,隨著核一二三運轉期限陸續到期,核電的重要性也會越來越低。

另一方面,台灣使用核電四十年,已製造出2萬多束高放射性廢棄物、21萬桶低放射性廢棄物,卻還找不到一個可以永久儲存核廢料的地方,連法規都東缺西漏,台電與歷屆政府都不願面對這燙手山芋。

同一份民調結果也說的相當清楚,有八成的民眾不支持在自己居住的縣市興建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顯然台灣社會對於核廢料的風險仍然有高度的疑慮。在本國沒有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解決方案的前提下,擁核人士為了讓核電復辟,還不斷鼓吹社會繼續使用核電,甚至罔顧現實,以數十年來都無法商轉的核廢料再處理技術來自圓其說,完全是自欺欺人,非常不負責任!

核能現在佔台灣的總發電比例只有10%,非核家園近在眼前,絕非不可能的幻想。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不需要走回頭路。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重啟核四至少要N+7年,老舊核電廠延役也必須先提高耐震係數。地質專家透露,被恆春斷層穿過的核三廠,至少要將耐震係數提高到1~2G,恐需付出驚人的費用和時間,況且興建核三廠的西屋公司已經破產,恐怕連老舊零件都無法全數更新,將增加台灣繼續使用核電的風險。與其提心吊膽,寄望核能減煤來減少空污,倒不如把這些錢和時間拿來發展再生能源,減污減碳的效果一樣好。

20190418-002.jpg
去年公投後,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第一場反核運動集結,也預告反核運動的再起,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

十年來,核電與燃煤已同步減少,不須二選一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進一步指出,核電與燃煤是可以同時減少的,非核不代表燃煤就會大增。與2009年相比,核電從18%減少到10%,燃煤同時也從52%減少到46%,證明台灣早已走在「去煤非核」的路上。此外,學者計算出,全台PM2.5有56%來自工業污染,30%來自交通污染,9~16.8%才是來自電力業,因此,不要以為增加核電就可以解決空污!想有好空氣,唯有多管齊下,堅定地推動能源轉型,用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發電,同時也降低工廠與汽機車污染,才能解決問題。

20190418-004.png
十年來核能與燃煤同步下降,並沒有因為非核政策而導致燃煤大增

再生能源成長快速,尖峰發電量已逼近核電

民眾對非核家園的另一個擔憂是,再生能源趕得上嗎?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理事長林元笠表示,就在昨天中午11點多,太陽能、風力、水力的發電已高達9.1%,與核電只差0.7%!近兩年由於政策支持,台灣再生能源也出現指數型成長,去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成長了170%!興建核電廠動輒耗費數十年,重啟核四也要N+7年,但太陽光電平均只要半年就能發電,而且人人都可以參與光電發展,因此發展速度很快,再加上即將上線的風力發電,台灣的再生能源還會持續爆炸性成長,根本不須靠核電減煤。

20190418-006.jpg
昨天中午11點多,太陽能、風力、水力的發電已高達9.1%,與核電只差0.7%!

抑制尖峰用電,還能再多出5%備用電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補充,能源轉型除了再生能源,另一個重要課題就是節電。台灣經常為了夏季尖峰用電而擔心缺電問題,其實只要在一年中用電最多的那73小時內抑制非必要的用電需求,就可以提高5%備轉容量,相當於一座核二廠的供電能力。

另外,今年新增許多燃氣電力與再生能源,備轉容量率將從去年的6%增加到10%,也就是說,每天用電最多的時候,不僅電力夠用,還會多出兩座核二廠的電力備而不用。簡單來說,只要做好節能、抑制尖峰用電、增加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發電,不需增加燃煤,也能淘汰核電。

台灣早已走在非核的轉型之路上,不需增加燃煤,也能同時擁有好空氣與穩定電力。呼籲民眾與各政黨勿再被錯誤資訊誤導,而讓台灣回頭擁抱傳統核煤。邀請民眾與各政黨參加遊行,一起負起責任、堅定地推動能源轉型。

20190418-007.jpg
公民團體打扮核輻射裝和核廢料桶,向核電說聲掰

 

高雄遊行資訊如下:

活動名稱:2019廢核遊行│遊行主軸: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
集合時間:4/27(週六)下午兩點│集合地點:高雄捷運凹子底站1號出口
發起團體:主婦聯盟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心家長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照筆畫排列)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介紹:「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是由來自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共100多個跨領域民間團體組成,自2011年起每年舉辦南台灣廢核遊行,持續凝聚公民力量,提醒政府和社會勿忘福島核災,強化推動能源和產業轉型的政治決心,給人民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

記者會出席團體: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南部分社、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時代力量高雄黨部、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鎮港園社區大學,共15個團體(照筆畫排列)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