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427廢核遊行宣告:廢核關鍵年 一起上街告別核電!

您在這裡

2019 年 04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20190424-006.jpg

2019廢核遊行將在本週六(4月27日)於台北、高雄兩地登場,今年的廢核遊行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遊行發起、協力團體高達147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今年是廢核關鍵年,如果任由核電集團在下次選舉再度操弄擁核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嚴重倒退,為了堅守再生能源與環境轉型的方向,拒絕核電利益的復辟,反核運動再度集結,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也邀請立委、政黨代表一同出席遊行啟動記者會,共同邀請民眾參加遊行。

雙城遊行 紀念車諾比核災33週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今年的廢核遊行以雙城同步遊行為號召,台北將於4月27日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高雄則於下午兩點在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呼籲南北的民眾一起上街,表達與核電告別的決心。今年遊行活動的特色是在凱道現場規劃「綠能節能生活展區」,讓民眾可以做綠能的生活體驗。也有台日兩地的攝影師聯合展出「不能遺忘的記憶 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遊行主舞台是以太陽能板發電,還有精彩音樂表演,邀請了知名金曲獎最佳新人、阿美族歌手 以莉‧高露,音樂製作人 奇哥,台東達仁鄉排灣族土坂部落歌手張威龍,知名爵士謝明諺四重奏,活動設計比往年更豐富多元。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過去幾年台灣社會記取核災的慘痛教訓,逐步走向能源轉型,台灣僅佔10%的核電逐漸退場,核一廠1號機去(2018)年12月執照到期,前(2017)年6月電塔倒塌後停機至今的2號機也將在今(2019)年7月執照到期,台灣正在逐步告別核電。但在這過渡期的兩三年中,卻也面對擁核利益集團的全力反撲。他們無視核電僅占少少的10%,以及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核廢料,卻大力透過許多扭曲與謊言,恐嚇缺電,詆毀再生能源的發展,尤其在去年更發動欺騙的擁核公投,不僅速求延長使用危險核電,更要砍半再生能源的目標,企圖要斷掉台灣能源轉型的機會,只為了讓少數的核電集團續命。

台灣不適合發展核電

台灣是多地震的國家,使用核電的風險,遠較其他地質條件穩定的國家更高。但台灣並非全無資源,如:豐沛的日照、風力與地熱潛能等,都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優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我們應該好好節能及發展再生能源,早日告別核電與燃煤這些傳統能源,能源轉型並不只是推動非核家園而已,減煤更是同步進行的目標,相比核煤一家親的擁核集團,民間肯定的是願意致力於非核低碳、能源轉型的政策,任何一個要走傳統核電與燃煤回頭路的政治人物,都是將政治鬥爭凌駕於國際趨勢之上,讓核電復辟壓制再生能源的發展,讓台灣承受核災風險與失去再生能源競爭力。

記者會受邀出席的有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歐巴桑聯盟執行秘書熊芍禎、社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范雲、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綠黨秘書長張志偉、樹黨代表潘翰聲、吳焜裕立委、鍾孔炤立委、陳曼麗立委等,跟民間團體一起合拍遊行宣傳照,並喊出今年遊行訴求「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表示,日本福島發生至今已經八年,在核電廠內還存留核廢料,污染的土地到現在還沒有處理方案,台灣有三座核電廠,被評為最危險的核電廠,人口密集還有地震,若發生意外將非常大,核電的成本需要納入風險的成本,目前福島除污的費用非常高。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我們台灣有真的可以處理核安嗎,假設今天要撤離,我們台灣準備好了嗎?核廢料至今一直還是爭議,人類也還沒有提出解決方案,要債留子孫嗎?時代力量提出核廢料的管制條例,希望透過公開專責的法律解決此問題。

社民黨代表、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范雲表示,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也是台灣環境運動的一個重點,人類無法管理具有毀滅性的科技,台灣需要發展自己的道路,因此不該發展核能政策,應該發展具有未來性的再生能源,為台灣創造有經濟價值的未來,2019年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因為擁核方又將提出公投,需要各位427一起站出來為了下一世代為了綠能政策一起努力。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反核、能源轉型不只是民間團體的問題,這是所有台灣人要一起面對的問題,也不是屬於特定政黨的,而是屬於台灣所有人一起的問題,民進黨不會再像去年面對公投的冷漠和消極不作為,會更努力的和這些謠言做溝通,台灣要選擇做綠能大國還是要選擇成為核災難民?這是兩個不同方向,目前核能以全年來看不超過10趴,今天也只有6或8趴,看不懂國民黨或一些擁核人士,核四要重啟,核123要延役,甚至要2030核能發電高於燃煤,是不是還要蓋新的核五?核六?那核廢料要放哪裡?目前綠能已經有10%,2025要提高到20%,我們可以不需要承擔任何核能的風險,並降低燃煤火力的空汙,這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是成本最低的,同時發展綠能產業對台灣是利大於弊。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發言.jpg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發言:反核、能源轉型不只是民間團體的問題,這是所有台灣人要一起面對的問題

綠黨秘書長張志偉樹黨代表潘翰聲都表示,政黨成立時反核就是宗旨,全球92個國家的綠黨反對核電,擁核的政黨立場是可以改變的,德國非核家園雖然是由綠黨還有社民黨發起,後來長期支持擁核的其他政黨也改變態度參加反核的陣營,目前德國非核家園即將達成,呼籲國民黨也可以揚棄過時的擁核立場,加入反核的行列。新興政黨歐巴桑聯盟執行秘書熊芍禎表示,歐巴桑參政是為了孩子們以及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們,開始了解核廢料以後,我們會去跟孩子們解釋,難道我們為了現在就可以不在意下一個世代的人,這是世代不正義的問題,可以再多想一點,多一點節能,甚至在企業方面也可以多一些承擔,經濟雖然很重要,但我們願意做出更符合世代正義的選擇。

今年擁核陣營已經開始更緊密的與保守政治力量合作與共同動員,繼續捏造錯誤的假訊息來發動新一輪的擁核公投,達成背後的政治意圖。因此與會民間團體與政黨都表示在接下來這一年將在能源議題上展開強力的宣傳與行動,對抗核電集團的復辟。在4月27日廢核遊行前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在2019關鍵的一年,非常需要大家再一次站出來,讓核能出去、綠能進來,一起守護台灣未來。希望更多民眾共同參與4月27日的遊行。

記者會出席團體與政黨代表: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永社、北社、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歐巴桑聯盟執行秘書熊芍禎、社民黨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范雲、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綠黨秘書長張志偉、樹黨、吳焜裕立委、鍾孔炤立委、陳曼麗立委

記者會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2019.4.27 廢核大遊行   主題「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

告別,與台灣不再適合的核電。
正視,核廢代價的艱難。
擁抱,自然和綠能的無限。 

遊行訴求:

  • 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 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
  • 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 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 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RE100 is happening now)
  • 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

記者會上一同喊遊行訴求.jpg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