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核電、風光明媚】 427廢核遊宣告:廢核關鍵年 一起跟核電說掰掰 迎接風與光的再生能源時代

您在這裡

2019 年 04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20170427-005.jpg

今年的廢核遊行以雙城同步遊行為號召,台北將於4月27日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高雄則於下午兩點在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呼籲南北的民眾一起上街,表達與核電告別的決心。今年遊行活動的特色是在凱道現場規劃「綠能節能生活展區」,讓民眾可以做綠能的生活體驗。也有台日兩地的攝影師聯合展出「不能遺忘的記憶 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遊行主舞台是以太陽能板發電,還有精彩音樂表演,邀請了知名金曲獎最佳新人、阿美族歌手 以莉‧高露,音樂製作人 奇哥,台東達仁鄉排灣族土坂部落歌手張威龍,知名爵士謝明諺四重奏,活動設計比往年更豐富多元。

今年的廢核遊行,是去年擁核公投之後,反核運動的第一次集結。去年公投的反挫,讓核電的存廢再度成為社會爭議焦點,的確讓很多人對於台灣的能源未來感到疑惑,但我們也看到整個社會依然有四百萬的人是不願意繼續使用核能發電的,這些人是確確實實的反核聲音,是即使在擁核集團與保守勢力全面集結、大打不實的「缺電、漲電價」恐懼牌的情況下,仍然願意堅定支持反核目標的民意。

擺脫核電威脅與恐嚇  開展新能源未來

反核運動長達四十年的歷史長河,向來對抗的就是經濟開發至上的一派,從1980年代起只有電廠周邊的弱勢居民,到每年數萬人上街的支持者,從2013年全台二十多萬人遊行,到2018年的四百萬人,讓更多民眾加入能源轉型的行動,就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我們會繼續爭取到更多人的支持。反核,不只是因為要擺脫核電的威脅與恐嚇,而是為了能開展新的能源政策,更是因為不能讓這些阻礙台灣重新思考經濟與產業模式的既得利益者,繼續主導台灣的能源未來。

繼去年年底的「以核養綠」公投之後,今年核電集團再次提出公投,除了要延役老舊核電廠、啟用核四之外,更再次祭出「核能減煤」這種廣告不實的詐術公投,讓人誤以為是以核電取代燃煤,事實上卻是核煤一家親,不僅推動延長使用危險核電,更要砍半再生能源的目標,企圖要斷掉台灣能源轉型的機會,只為了讓少數的核電集團續命,因此反核方也提出「反核廢料」、「廢核再生」兩項公投應戰,希望民眾能夠支持。

20190427-001.jpg

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公投過後,我們發現許多大眾對於能源的認知是被誤導了,例如許多人誤以為核電是主要電力,但其實不知道核電僅佔台灣電力的10%,例如2025年核電只是因執照到期退場,卻以為是提前除役,過去幾年台灣社會終於記取核災的慘痛教訓,逐步走向能源轉型,但在這過渡期的兩三年中,卻也面對擁核利益集團的全力反撲,大力透過許多扭曲與謊言,恐嚇缺電,詆毀再生能源的發展,所以今年遊行增加了許多關於節能、綠能的攤位與展覽,希望大家可以來遊行現場認識更多能源新知。

今年遊行將訴求化為簡單明瞭的口號,「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指的是為了核安,老舊的核一、二、三廠執照到期後不該再延長,工程弊端頻傳尚未興建完成的核四廠也該廢除,核電不過僅佔台灣電力10%,絕非無法取代的能源方式,如果要同步降低燃煤火力,替代方案是綠能而非核能,因此提出「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因爲當再生能源發展的越快越多,燃煤才可以減少的越多,國際上減少核電與燃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發展再生能源,國際企業也都朝向綠能百分百(RE100)作為目標。最後提出「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是指無法處理的萬年核廢料,在沒有未找到最終處置場之前,不應該不負責任地繼續使用核電。

今年正是台灣邁向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九局下半,勝負仍然未定,但確實就在此一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如果任由核電集團在下次選舉再度操弄擁核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嚴重倒退,因此今年廢核遊行的發起、協力團體高達147個,跨越不同領域的公民社會大集結,包含環保、勞工、教育、性別、人權、原民、動保、反迫遷、學生、政黨等組織,4月27日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未來這一年將在能源議題上展開強力的宣傳與行動,對抗核電集團的復辟。

遊行訴求:

1.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2.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

3.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4.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5.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RE100 is happening now)

   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

 

關於遊行的參與原則說明:

  1.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自2013年成立,是跨領域團體合作的民間平台,每年舉辦廢核遊行,只要支持廢核理念,歡迎所有公民一同參與、響應,在此原則下,我們也樂見所有支持遊行訴求的政黨、社團都動員自己的群眾參與。
     
  2. 平台有發公文給各政黨,有回訊息會參與的,就會進行邀請,所以今年政黨大隊參加的有綠黨、樹黨、社民黨、時代力量、民進黨、歐巴桑聯盟,另南部遊行也有拜會基進黨等政黨。無論參加遊行與否,未來關於反核運動也都還會持續用不同形式跟各政黨溝通。這次並沒有特別邀請總統候選人,只有邀請政黨,但如賴前院長或是任何政治人物願意參加,只要支持廢核理念,我們都是歡迎的。
     
  3. 政黨代表上台與否,會因該年主題與政治環境做調整;但原則都是邀請認同遊行訴求的政黨,有均等、輪流的發言時間,並請各政黨需承諾遊行訴求。
     
  4. 去年公投後,我們發現民眾的能源資訊有被誤導的狀況,導致公投反挫,今年為了面對下一輪的擁核公投,因此邀請總統以及核電所在的雙北市長參加,希望未來一年他們能積極應對擁核公投,而非消極以對,重蹈去年公投反挫的覆轍,遊行並不是只有抗議這一個目的,今年更重要的是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能風險的危害,在公投時能投下正確的選擇。
     
  5. 我們提醒媒體請勿輕易替反核運動扣上政黨的標籤,因為反核遊行有其四十多年歷史,向來都是社會運動的場合,也是跨越不同領域、不同光譜的公民社會大集結,絕非任一政黨可以影響。

2019廢核遊行
時間:2016年4月27日 13:00~18:00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雙主持人: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發起團體(36個):
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和平、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宜蘭人文基金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中台灣廢核無煤行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永社、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青少年發聲網、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新北市愛鄉協會、桃園在地聯盟、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吳俊達律師事務所、明心法律事務所

協力團體(113個):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中分會、爸爸非核陣線、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爭好氣聯盟、守護宜蘭工作坊、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台灣樹人會、台灣青年綠人協會 Taiwan Young Green 、生態關懷者協會、350 Taiwan、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生動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南投縣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籌備小組、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工殤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反迫遷連線、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松菸護樹志工團、青年樂生聯盟、大觀事件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龍埔里反迫遷自救會、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激進工作室 RADICAL STUDIO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獨立青年陣線、台灣制憲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北社、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青平台基金會、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台灣教師聯盟、蘆荻社區大學、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羅東社大、北北新巢、樂活台灣協會、台灣社區實踐協會、桃園護樹行動聯盟、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臺中市全面罷免協會、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苑裡掀海風、花東發聲台、在地深蹲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割闌尾計畫、台灣媒體小農協會、人民作主志工團、島國前進、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它核他們的故事、台大大新社、台大大陸社、台灣大學台語文社、台大意識報、師大暗暝合作社/Amya Ha̍pchok Sa/ mm Ha̍pchok Siā、北大翻牆社、北大尋寶社、靜宜尋根樹、亞大不學無術丈量室、東海灰社、東海人間工作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拾事社、中正牧夫們、中山放狗社、東華烏頭翁社、台中女中鳴青社會研究社、明道烏水陣線、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義謙法律事務所、永信法律事務所、全穎法律事務所、蔡志揚律師事務所、本全律師事務所、政衡法律事務所、台灣陪審團協會、月見學習農園、前衛出版社、PLURS電音反核陣線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013 年 309 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已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