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2019南台灣廢核大遊行

您在這裡

2019 年 04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20190427-0032.jpg
遊行前高呼口號

今年的廢核遊行以雙城同步遊行為號召,台北將於4月27日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高雄則於下午兩點在凹仔底公園(神農路)集合,呼籲南北的民眾一起上街,表達與核電告別的決心。

今年南部廢核遊行主軸是「核電10%掰!再生能源來!」,要告訴社會,核電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重要,擺脫核電、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才是台灣最優質、符合國際趨勢的選擇。

20190427-0029.jpg
遊行隊伍在巨蛋前的馬路上演路倒

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台灣民眾的能源認知被嚴重誤導,高達八成民眾以為核電是主要電力,不知核電僅佔台灣電力的10%;或以為非核家園期程定在2025年是要核電提前除役,其實只是核電執照到期退場;甚至民眾以為廢核一定會造成燃煤發電大增,不知道乾淨的燃氣發電與再生能源正持續成長,已使台灣這十年來核電佔比少了8%、燃煤比例也少了6%。

現在國際趨勢上,投資再生能源的資金比核電多很多倍,台積電、蘋果等跨國知名企業都指名使用綠電——大老闆不是傻子,他們知道綠能發展是下一個金礦,不是核電!近兩年台灣太陽光電裝置量已翻倍成長,在用電高峰時的供電更超過三部核二機組,而台灣風力發電更是國際都看好。發展再生能源、搭配燃氣電力過渡,可以一併改善空污和核廢料的問題,台灣也能如期淘汰核能、取代燃煤。

20190427-0035.jpg
遊行隊伍高喊口號

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今年擁核團體再次提出公投,除了要延役老舊核電廠、啟用核四之外,更祭出「核能減煤」這種廣告不實的詐術公投,讓人誤以為會用核電取代燃煤。事實上就像去年以核養綠沒有綠,核能減煤也避談如何減煤,真正的目的其實是「藉煤增核」,讓少數的核電集團續命,斷掉台灣能源轉型的機會。更何況就算全島核電化,能降低的PM2.5也不到六分之一!

事實上,台灣幾乎不可能再找到新的場址增蓋核電廠,原有的核電廠也都蓋在活動斷層帶上,不論是延役、新增或重啟核電機組,都將增加核災風險。興建核三廠的西屋公司甚至已經破產,恐怕連老舊零件都難以更新。

改善空污不需靠核電,節能與綠能是更好、更務實的選擇,我們不需要跟老天對賭。台灣應該加速發展再生能源,不要再走回頭路!

20190427-0031.jpg
南部公民團體站出來高喊廢核到底

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核電還有個致命缺點:核廢料!台灣使用核電四十年,已製造出1萬8千多束高放射性廢棄物、21萬桶低放射性廢棄物,卻還找不到一個可以永久儲存核廢料的地方,連法規都東缺西漏,台電與歷屆政府都不敢面對這燙手山芋,近八成民眾也不希望核廢料放在自己家鄉,顯然台灣社會對於核廢料的風險仍然有高度的疑慮。

核電一年、核廢萬年,把垃圾丟給子孫實在太不負責任,毫無世代正義。當個負責任的祖先,就應該停止繼續製造核廢料,趕緊進行社會溝通、提升核廢料認知,加速修訂核廢料處置場選址、管理、管制的法規,找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而不是寄望數十年來都無法商轉的核廢料再處理技術,讓核廢料繼續擺爛。

本週連續三天用電量創下四月歷史新高,核三廠一號機卻因緊急發電機異常而停機,完全幫不上忙,反而太陽能、風力、水力成功救援,在台灣最需要電的時候,發出比核電廠還多的電力。這暴露出在極端氣候下,核電才是不可靠的能源。

台灣早已走在非核減煤的轉型路上,發展再生能源、推行節能、搭配天然氣發電,就能擁有好空氣與穩定電力。呼籲社會一起負起責任、堅定地推動能源轉型。

20190427-0038.jpg

  • 遊行訴求:
  1. 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2. 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3. 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20190427-0033.jpg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民進黨中常委管碧玲均參與遊行

  • 活動亮點:
  1. 廣邀所有政黨到場向社會說明其能源政策,與因應公投的行動。社民黨、歐巴桑聯盟、基進黨、時代力量、民進黨都派代表出席說明,並號召黨公職與支持群眾加入廢核遊行。國民黨則沒有回應。
  2. 遊行隊伍由4位穿著防輻射衣的勇士推著兩個仿真核廢料桶帶隊,隊伍走到高雄巨蛋前集體躺臥在博愛路上,提醒世人勿忘福島與車諾比核災教訓,台灣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3. 集會現場邀請金曲獎得主林生祥、嚴詠能與打狗亂樂團演出,氣氛溫馨又熱鬧,呼應反核運動參與者心中最深的柔軟:為子孫打造非核去煤的未來!集會場也提供太陽能剉冰、太陽能法式冰淇淋、親子共讀繪本、綠能與節能加油站等各式攤位。

20190427-0030.jpg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 遊行參與原則:
  1.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自2011年成立,每年舉辦的廢核遊行都有政黨參加,每年也都歡迎所有支持非核的公民一同參與、響應。在此原則下,我們也樂見所有政黨、社團都動員自己的群眾參與。
  2. 政黨代表上台與否,會因該年主題與政治環境做調整;但原則都是邀請認同遊行訴求的政黨,有平均的發言時間並做出一定程度的承諾。
  3. 去年公投後,我們發現民眾的能源資訊有被誤導的認知,所以今年遊行製作文宣,現場也有有攤位,提供最新的能源資訊。很多政黨的支持者,或是認同非核理念的朋友也不見得擁有這些最新訊息,所以歡迎所有人動員參加。
  4. 我們有發邀請函給各政黨,說明今年遊行主軸,目前有回應參與的是社民黨、時代力量、民進黨、基進黨,另外,歐巴桑聯盟也會與親子共學團一起來參加。無論遊行於否,關於反核運動也都還會持續用不同形式跟各政黨溝通。
  5. 我們不樂見替反核運動一直扣上政黨的標籤,因為追求沒有核災的安全生活,擁抱綠能經濟的未來發展,是台灣人無分政黨,應該共同追求的目標。過去擁核陣營散布許多不實的謠言,並用一些遊走法律邊緣的違法手段在爭取支持、誤導民眾。我們需要借由更多行動,使民眾對於能源資訊有更多認識。

20190427-0037.jpg
金曲獎得主林生祥演出

  • 團體擺攤簡介:
  1.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2. 線。作/Sunline Design
  3.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
  4.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南部辦公室
  5. 高雄同志大遊行
  6. 屏東縣農往直前發展協會
  7.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X歐巴桑聯盟
  8. 小露吃義式冰淇淋
  9. 1982 de glacée 法式冰淇淋
  1.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2. 鳳山社大
  3. 台灣城鄉公民培力協會&中山放狗社
  4.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5.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
  6. 台南新芽
  7.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樂學農園社大
  8. 地球公民基金會
  9. 大會報到處、醫療區

20190427-0036.jpg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是由來自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共100多個跨領域民間團體組成,自2011年起每年舉辦南台灣廢核遊行,持續凝聚公民力量,提醒政府和社會勿忘福島核災,強化推動能源和產業轉型的政治決心,給人民安全乾淨的能源未來。

  • 發起團體: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北高雄社區大學/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團法人高雄市心家長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臺南市新化社區大學(照筆畫排列,共16團體)

  • 協力團體:

中山放狗社、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南新芽、台獨聯盟高雄分部、台灣南方社會力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南部辦公室、社團法人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能盛興工廠、荒野保護協會臺東分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嘉義彩虹生活節、鹽埕勞動藝術社區推廣協會(埕人俱樂部)(照筆畫排列,共17團體)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