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經濟部對農地違章工廠採取行動了--業者勿再違法新增建,破壞台灣糧食安全

您在這裡

2020 年 11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20200906桃園平鎮高雙段整地興建違章工廠-民眾回報(民眾提供)

違章工廠是台灣農地上的沉痾,近五十年來放任違章工廠在農地上蔓延,造成大量農地污染與破碎化,嚴重影響我國糧食安全,儘管今年3月20日《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施行,要求新增建違章工廠一經舉報馬上拆除,然而政府卻仍牛步進行,地球公民檢舉逾177家工廠,卻僅2家自拆,未有斷水斷電。政府擺爛幾十年後,經濟部終於展開行動,我們肯定經濟部逐步公開新增建違章工廠查處統計表,並源頭控管接水接電,對不肖廠商斷水斷電或拆除。

非農用就不可接水電,工廠建了也不能用

過去農業空地只要出具土地所有權狀即可預為違章工廠申請水電,但今年九月以後,經濟部下達台電、台水公司,民眾若要在農業用地申請接水、接電,應透過政府至現場實質審查,確認農業使用者才會核發許可文件,遏止廠商以農用為名騙取接水接電,讓欲投機興建廠房的違法廠商無法申請到水電,阻絕工廠興建可能性,而違法轉供電廠商也將受到處分。

我們呼籲,過去投機違法搶建,賭政府不會斷水斷電與拆除的廠商,切勿以身試法,讓投入的資本全部白費,還破壞台灣糧食安全。

經濟部公開各縣市查處拆除進度

今年3月20日新版《工輔法》上路後,六月底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首次公開各縣市農地違章工廠查處進度,僅一件斷水斷電以及一件拆除。九月初公開第二次查處進度,也僅有兩家拆除。而二次公開的查處資訊僅家數,無法得知工廠名稱、及精確的地址位置,零零落落得令人非常失望。

斷水斷電是最不耗費成本,又可遏止廠商新建工廠的手段,地球公民自年初不斷呼籲政府應立即斷水斷電。11月4日經濟部公開截至10月底的新增建違章工廠查處統計表(請參閱附件一摘要),依據查處資料,有3件拆除,有12件斷水斷電。新北市有5間斷電,1間拆除,台中市也有7間斷水斷電,2間拆除,更數度發佈拆除新聞稿,要業者切勿心存僥倖。




過去違章工廠囂張的彰化縣與桃園市各只有8家進入陳述意見或勒令停工程序。《工輔法》以及《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已經實施超過七個月,從陳述意見到復查停工行政程序至多兩個月,顯然在九月之前這些   0 斷水斷電的縣市都無視中央通過的新法令。如果縣市政府無任何斷水斷電,不僅瀆職也違法,農地工廠重災區的彰化縣政府與桃園市政府應該盡速予以斷水斷電。

公開點位,全民一同監督不良廠商復工

經濟部此次公開的新增建工廠查處資訊,不再像六、九月前二次,只有各縣市查處的數量。這次包括去識別的工廠名稱以及市、街、路的概略位置,然而,地球公民認為,各縣市地方政府人力有限,經濟部應公開精確的廠商名稱和經緯度位置,讓全台各地民眾協助,一同監督、確認新增建廠房是否按照行政處分停工、斷水斷電、拆除,對想要復工、重建的不肖廠商將有更強的嚇阻力。更何況廠房並非自然人,理應沒有個人資訊或隱私問題,經濟部應該開放新增建工廠的經緯度位置。

半年多來,地球公民與全台200多位民眾努力聯合舉報農地新增建違章工廠,但農地工廠近年來每年新增超過4,000間,與我們發文檢舉的177間,仍有極大落差,我們誠摯的邀請農地違章新增重災區——彰化、台中、桃園、高雄、台南的鄉親,加入回報行列(https://about.disfactory.tw)並嚴正呼籲各縣市政府,正視我們的舉報,盡速依法斷水斷電、即報即拆,全民一起努力守護農地、法律與台灣糧食安全。 

 截至20201030新增建違章工廠查處統計表 (地球公民基金會摘要、製表):

誠摯邀請媒體報導刊登,一起守護農地、法律,捍衛國土與糧食安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