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說好的農地違章即報即拆呢?

您在這裡

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 蔡佳昇
2021 年 03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彰化福興新增建 已於2020年6月16日檢舉 至今未拆(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20年3月20日《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在立法院強勢通過公告上路,一年來,依《工輔法》拆除的違章工廠卻僅有4件,地球公民2020年比對製造業稅籍無工廠登記,推估農地違章工廠新增近2萬家,面對這巨大的差距,行政院李孟諺祕書長今年1月竟回應民間團體說:違章工廠拆除執行是各地方政府,而非行政院。

2016年蔡政府上台以來,包括行政院院長林全、蘇貞昌、政務委員張景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經濟部長沈榮津,都曾公開強調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違章工廠,是蔡政府的政治責任範圍,要落實即報即拆。

2016年起政務委員張景森是蔡政府處理違章工廠的召集人,2016年11月曾公開表明:蔡政府就任後,不允許新增任何違建,新增要即報即拆,這是我們執政的責任。然而,2017年3月環團於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舉報彰化三家農地違章新增建,都市規劃背景的張政委竟是在臉書回應:已用個人名義幫忙舉報,而不是以政委高度回應如何規劃處理每年4,000~6,000家新增建違章。

臺中太平新增建 已於2020年4月8日民眾檢舉,至今未拆(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7年農委會首度公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將農地違規使用樣態與面積公諸於世,希望全民共同監督農地違規轉用。陳吉仲主委不止一次公開強調:「沒有即報即拆,就不會有後續動作,為的是希望解決數十年來農地遭轉用的沉痾,但不能持續製造問題。」

緊接著,前行政院林全院長召集農委會、經濟部、內政部、環保署、法務部進行跨部會協商,共同推出「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林全院長宣示「2016年5月20日後農地上新增違章全數拆除,確認無人敢在農地上設立違法工廠後,再討論處理舊有違章之執行細節。」該行動方案第一波拆16家,第二波拆除名單從2017年底說要公布,經過4年不僅未公布,設在農委會、內政部及經濟部官網的「拆除農地新增違規工廠行動平台」,也於2020年被移除。      


高雄路竹新增建 於2020年5月5日民眾檢舉,至今未拆(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因2020年6月2日《工輔法》的臨時登記工廠輔導期限到期,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許淑華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案主張大幅展延,甚至修法一口氣放寬「新增建」認定標準8年,讓原2008年後違章工廠即屬新增建,改成2016後才算。為了正當化大幅放寬的理由,經濟部長沈榮津在立院備詢時重申2016年5月20日後設立之未登記工廠即報即拆將入法。

2019年修法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亦對《工輔法》公開表示:「我很務實的,就是不准污染、不准新設、不准危害公安」。

張政委在蔡政府執政之初的專訪曾說,如何把支離破碎的農地改造成美麗的田園地貌,關鍵在於政府執行的決心。如今,蔡總統已執政近五年,中央、地方應建立一致的違規者自費拆除法規,農委會、經濟部、財政部、內政部跨部會徹底執行「即報即拆」方案,不讓政治承諾淪為空頭支票。

(本文為2021/3/13 蘋果投書:蔡佳昇/政府說好的農地違章即報即拆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