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311 福島十年 告別核電--台灣堅定邁向非核家園

您在這裡

2021 年 03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福島十年 告別核電--台灣堅定邁向非核家園(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今年是福島核災十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自由廣場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向這場災難中承受巨大傷害和犧牲的受災者致上慰問,廣邀支持廢核、能源轉型的團體加入共同倡議理念,提醒人們勿忘福島、應省思核電的真實代價,早日告別核電,拒絕核災威脅。

福島核災十週年 居民遠離家園 染處理遙遙無期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發生規模9.0大地震(又稱為311),在地震與海嘯的襲擊下,福島第一核電廠嚴重受損,輻射大量外洩擴散,引發了這場震驚全球的災難,16萬人因此必須從家園撤離引。經過十年,日本針對地震與海嘯的多數善後工作已告一段落,然而核災污染的後續仍遙遙無期,使得福島的重建之路崎嶇難行。


不要把核廢料留給孩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福島核災讓世人明確體驗到核電的極度危險,只要發生一次事故,會讓廣大的土地被放射性物質覆蓋,10萬人以上的人們被迫撤離,產生10年以上人類無法居住的地區等,土地被嚴重汙染。賴以為生的工作、戶外生活的樂趣、可用的農地與森林、一家人圍繞的餐桌……都會消失,核災本質與其他災難不同,除汙與除役工作仍需數十年以上。

福島核災善後最棘手的問題之一,在於反應爐內至今仍有大量殘留的高放射性核燃料碎片殘骸難以移除,未來可能會再次引發爆炸,因此被形容為核災仍在進行式,由於仍需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心,每日有上百噸的輻射汙水不斷被製造出來,現場儲水槽2020年即將飽和,因此日本政府考慮將輻射汙水排入太平洋,引發國內外的強烈反對。


核廢料的輻射汙染會殃及無辜的孩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福島的輻射劑量多年來雖然有下降的情形,但並不代表已經沒有輻射汙染,在需要除汙的區域有高達85%面積仍尚未啟動清除工作,土壤汙染仍然持續。日本政府為了製造安全假象,將輻射年受曝限度,由原先的1毫西弗調高二十倍至20毫西弗,作為解除避難指示的基準,使得年輕人和扶養小孩的家庭,絕大多數都選擇繼續在外避難,目前返鄉的比例僅有兩成。

日本政府甚至為了東京奧運的國際形象,企圖以取消補助方式讓災民人數下降,若選擇不返回則賠償、補助和住宅援助等都隨之消失,使得弱勢災民面臨貧窮、就業等相關問題,引發違反人權的批評,根據福島縣的發表,至今年1月13日為止的避難者數仍有36192人,但事實上將福島縣內各級行政機關所統計的避難者人數合計至少超過67000人。

20210318-015.jpg
民眾踴躍參與音樂市集活動也不忘防疫(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甲狀腺罹癌數字上升、難以被究責的健康衝擊

過去十年來,這些第一線面對廠區現場高風險善後工作的工人累積已有7000名,當中有八成是承受了比東電員工高達八倍以上輻射有效劑量的派遣工,相關的健康風險防護成為一大漏洞;而福島居民健康的問題,也絕非擁核陣營不斷聲稱的「福島核汙染後觀察不到影響健康的效應」可輕易帶過。

根據福島縣府統計數據,至2020年2月止共有237人經診斷為惡性腫瘤或疑似甲狀腺惡性腫瘤,187人接受手術。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癌症預防暨檢查研究中心主任津金昌一郎博士就曾指出,311之後,未成年甲狀腺癌的患者數大約是2010年的60倍。而官方雖表示難以判斷此為核災造成的影響,但也早已承認甲狀腺癌以數十倍的數字激增是事實。輻射污染之所以棘手,正因為健康影響需要一定時間累積才會慢慢顯現,也使得證明相關性與後續究責更加困難,擁核陣營因此聲稱「無人罹癌、無人因輻射而死」,是對核災本質的無知與對受害者的輕蔑。


活動全程使用太陽能發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勿忘311核災教訓 台灣應堅定邁向廢核

擁核陣營不該再試圖淡化核災影響,扭曲詮釋關於福島現況的各種資訊,以粉飾的太平掩蓋真相,災後日本核電全部停止,於2015年開始打算重啟部分核電,但至目前為止雖有9座反應爐重啟,但目前實際有在運作的核電廠僅有4座反應爐,跟核災前的54座反應爐數量相差巨大,這種重啟只是核電業的苟延殘喘,核災後核電已是逐漸被淘汰的夕陽產業,無法恢復舊觀,雖然核災殷鑑不遠,世界正往再生能源的時代前行,但今年八月台灣的擁核派仍提出「核四重啟公投」,試圖恢復位於斷層帶上充滿風險的老舊核四廠,讓台灣重新回到核災威脅之下。

回顧福島核災10年,日本至今仍在為使用核電付出高昂代價,對輻射汙水束手無策,核電重啟困難重重,311之後的反核運動曾有二十多萬人走上台灣街頭,要求非核家園,今年適逢10週年,我們不應忘記311,請堅決反對核四重啟,投下不同意票,讓核電早日歸零。

今(13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舉辦【福島十年,告別核電】音樂會市集。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日本福島輻射廢水已快無法儲存,日本要把輻射廢水排入太平洋,鄰近台灣也會受影響。日本也已開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過去核能佔比30%以上,現在已減至10%。核四周圍也發現新斷層,但擁核謠言充斥,認為核四三年就能重啟,這將會把台灣民眾至於危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直到八月公投前,接下來每個月會持續舉行反核運動,希望大家一起響應,打贏反核的最後一仗。今天八月重啟核四公投,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民進黨立委范雲(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今日立委范雲、立委林昶佐、立委賴香伶、立委陳椒華、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沈佩玲及綠黨秘書長張竹芩等跨黨派立委、政黨代表到場支持。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今早馬前總統說核四問題不是技術問題是政治問題,立委范雲強調,核四不是政治問題,是關心地球、人類和台灣的問題。立委范雲強調,馬前總統不斷散播錯誤訊息,稱目前只有德國宣示廢核,但實際上比利時也宣示在2025年廢核、瑞士宣示2030年、西班牙宣示2035年,立委范雲批,請馬前總統的幕僚認真一點!勿再散播錯誤資訊!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核能不只是政治,也是永續安全的問題。今天帶著女兒一起來,是想表示作為一個父親跟立委,我們不能不負責任,把核廢料丟給下一代處理。我們要堅定廢核、堅定廢核四,也一起打破誤導核電是綠能的假資訊。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沈佩玲表示,我們衷心期盼,每一次的公投,都是社會做出慎重決定的時候。無論是抱持哪種想法,都應讓對話和交流發生,這也會是對兒童會是很好的示範,台灣的大人們,正在謹慎為我們 30 年後的未來做決定。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前一天受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看了《福島媽媽,核電歸零》紀錄片,看到福島災民媽媽因為擔心孩子受到過量輻射線影響,撤離福島,但離開後備受歧視,受到很多困難。核能並不是真的那麼便宜乾淨,後續處理的成本要3.4000億,更禍害遺萬年,今年民眾黨也會努力推動不讓核四重啟公投過關。

20210318-013.jpg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時代力量陳椒華表示,台灣不需要核四,更要盡快處理核一核二核三核廢料問題。政府還有許多未竟之事,應透過徵收耗水、耗電税儘速產業轉型,減少高耗能產業發展、繼續擴張。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表示,綠黨以反核環保起家,今日到場表達堅定的反核立場,核能從來都不是綠能,而核災威脅也從來不是台灣負擔得起的。

今也超過30個民間團體到場支持。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執行長,我是金山的居民,從1970年戒嚴時期國家粗暴地把核一、核二廠蓋起來,雖現已進入除役階段,但仍這些年北海岸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核四重啟公投是不切實際的公投,我今天以金山居民的身分,祈求台灣健康、平安。重啟核四我不同意。

20210318-012.jpg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謝蓓宜(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環境法律人協會副秘書長謝蓓宜表示,日本截至2020年為止,共有二十四部機組已經決定除役。台灣的三座核電廠也將在2025年陸續進入除役,除役並不是完全安全,仍須嚴謹監督,避免輻射外洩的風險。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10年前311核災發生,這樣慘痛的教訓,仍很多擁核人說核能安全又便宜,台灣核四沒有更好的條件,蓋了30年還蓋不好,是無法重啟的,台灣應該要做的應該是以再生能源為主的能源轉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孫秀如表示,台灣的核四廠經過這20年來的風風雨雨,已成一個只剩空殼,且這空殼還有許多硬體瑕疪的狀況,再談重啟,只是將台灣民眾置於高度危險之中,核能發電已是一個過去式,我們必須跟上世界的腳步,朝向一個兼顧生態保護的再生能源發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有些人想用藻礁偷渡核四,但藻礁公投理由書明確支持「非核減煤」政策且不認同封存多年的核四。終結核四,將省下的錢用在推「節能」或將核四改為「再生能源電廠」,不僅時程較快且沒有核災風險和核廢問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我們呼籲「要孩子,不要核子」就是為了要給下一代安心的能源選擇,在8月的公投,要持續對核四說NO,因為我們不能再擁抱一個夕陽產業,也應該為下一代創造更多再生能源的可能。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謝百吉表示,親子共學多年來在反核議題上從不缺席!從教育的觀點陪著孩子觀察人類文明與環境變化各種面向,並從日常中實踐,因為反核,必須從人類的思維與生活習慣開始改變!


青年樂生聯盟楊詠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青年樂生聯盟楊詠晴表示,或許有些朋友會想:為什麼樂青在這裡喊告別核電,因為我們是一群抵抗遺忘的人,在福島核災十年後,我們不要忘記錯誤政策下被犧牲的人群。守護樂生如此、堅決反核如此。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恐怕不是我們這一代就能實現的議題,這絕對是世代正義的問題,我們要留給後代永續綠能的環境,核能不是選項,大家一定要堅守這道防線。

回顧福島核災10年,日本至今仍在為使用核電付出高昂代價,對輻射汙水束手無策,核電重啟困難重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告,接下來每個月都會持續舉行反核運動,希望大家一起響應,打贏反核的最後一仗。今天八月重啟核四公投,一起投下不同意票。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比喻,假設交往對象有一天出門打工賺薪水,突然有人講說你不用上班我可以養你,只要十年後只要在家裡打電動就好,可以相信他嗎?通常不會相信,這就是擁核的以核養綠在做的事。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表示,擁核派說缺電要重啟核四,以為只要按鈕按下去,就可以重啟核四,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核能不只是能源, 還牽涉到公平問題,像是核廢料的處理。去年夏天去蘭嶼時,看見那些低階核廢料仍堆在蘭嶼的暫存貯存場無法處理,造成世世代代蘭嶼居民的困擾。

獲得第八屆金音創作獎最佳創作歌手Easy Shen表示,大部分人聽到反核、轉型正義都會很激動甚至罵人,因為他們會覺得為什麼我們本來過得好好的,卻必須要付出什麼?但一個社會的問題,不能歸咎單一人的行為,卻是需要每一個人的共同面對。


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首獎得主 歌手柔米(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首獎得主 歌手柔米(Zoomie)表示,第一次在這個地方是參加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我以前因為要捍衛、堅持自己的立場、個人主見,常和朋友討論很激烈,但現在會去想,身為一個人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再去判斷。廢核已經走了很久了,很多反核運動的長輩都已經走了,現在的我們需要心理聚焦在我們想走的方向上,不再花力氣去爭論,再讓本來的「可能」付出更多代價。

「4141--為南迴而唱」公益音樂合輯發起暨製作人 毛恩足(Danubak)表示,核能發電是台灣不需要的,今天在這裡,和夥伴們一起為反核而唱。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表示,要翻轉依賴核能及火力發電的行動方案,就是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成立綠電合作社。我們去年的發電量64萬度的電,大概等同178個家庭的年用電量,減碳量大約等同於種了三萬多棵樹。我們不需要核能,今年八月的公投我們要一起面對,然後走下去。

有限責任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劉珈妮表示,「庶民參與,人人發電!」合作社是由一群社會百工,在社大辦理一系列能源課程,帶動民眾一起在自家民宅蓋太陽能而成立。能源跟我們的生活一點都不遠,從社區做起,讓大家可以站出來,表達自己想要的能源。


婦女新知基金會吳邦瑀(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婦女新知基金會吳邦瑀表示,女人跟反核有什麼關係呢?母親不是女性的唯一腳色,女性更要為自己反核,靠近核電廠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比例高出5倍,福島核災發生後,更有許多母親帶著小孩離開福島,為的就是避免小孩受到輻射的傷害。我們相信女性要為反核議題發聲。


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陳逸(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提供)

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陳逸表示,先前看到福島紀錄片,談論核災對懷孕婦女的影響。母親要擔心會不會生出畸型的胎兒,影響胎兒的健康。如果政府都不能確保核電的安全,我們要怎麼確保下一代的安全跟健康?希望政府能夠思考家長的憂慮,以及家長能多跟孩子多聊能源議題,培養孩子的公民意識。

 

◎擺攤團體特色:反核運動是台灣公民社會共同關注的重要社運,因此跨越不同領域、不同運動的組織一同參與,攤位中有勞工、人權、性別、教育、親子、同志、環保、法律、文化、青年等組織共襄盛舉,是反核運動多年來的特色。

◎活動發起團體: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永社、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有限責任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宜蘭人文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新北市愛鄉協會(林口社區大學)、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環境法律人協會

◎活動協力團體: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牧夫們、青年樂生聯盟、前衛出版社、苑裡掀海風、桃園在地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婦女新知基金會、陳文成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此為一跨團體的串連平台)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 22 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廣招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各領域的公民團體, 以「團體」作為成員單位,但不包含政黨組織,現有超過兩百個公民團體加入。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