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公投未通過--核四走入歷史終結

您在這裡

2021 年 12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重啟公投未通過,感謝大家讓核四走入歷史終結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糾纏台灣40年的核四,今天核四重啟公投不同意4,262,451票,同意3,804,755票,終於在2021年末畫下句點,代表社會大眾終結核四的共識。感謝數十年來,所有堅持反核四的台灣人民,感謝今日出門投下不同意的夥伴,一起走完這最後一哩路,未來讓我們持續監督政府,將核四送進歷史的終結。

擁核方於2019年連署提出「核四重啟」公投,原定於2021年8月28日的投票,因疫情延期至12月18日舉辦,此次全國性公投沒有過投票門檻(有效同意票未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且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6%,在法律效果上為不通過,政治上更是反核四徹底的勝利。《公投法》規定,2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新提出的規定,依據時程,2025年之前,台灣都不會有以核四為名的公投。

核四不應重啟  已是社會共識

公投前各政黨陸續表明不同意核四重啟的立場,已是除了國民黨、新黨之外,不分政黨的最大共識,公投後民意更顯示核四不重啟是社會共識。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核四不該再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公投後朝野政黨應盡速溝通,加速廢止核四計畫,核四後續的財務攤提、設備拆除、土地利用等等都應該付諸討論與立法,正式進入廢除的行政程序。

近年的能源轉型政策,遇到的各種爭議與反挫,讓核電勢力與國民黨見縫插針,宣稱核電可以解決缺電、空污甚至救地球,跟再生能源的國際趨勢相比,其偏執宛如平行世界,提案方甚至煽動仇恨、虛言恫嚇,為公共討論帶來負面示範,台灣不該再為一座沒有發過一度電的老舊危險電廠爭執不休,不但浪費能源轉型的寶貴時間,也徒增社會成本,希望公投後能讓更多真相呈現,讓有益於國家發展的公共討論正向發生,不再虛耗空轉。

該還給貢寮人歷史公道 

近兩年擁核方頻頻將核電議題交由全國公投決定,事實上27年前,貢寮早已進行過一次地方公投,表達了堅決反對的決心,在《公民投票法》正式生效以前,1994年5月22日,台北縣貢寮鄉鄉公所(今新北市貢寮區)曾舉辦「核四廠興建住民投票」,有高達96.13%的民眾用選票表達「不同意」核四廠興建,但因不具法律效力,貢寮人持續抗爭至今,即使後續台北縣、台北市、宜蘭縣都舉辦了核四公投,也都是不同意居多,在既有的結果下,將核四一再拿去全國公投,其實對在地居民來說並不公平。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今日的投票結果,貢寮鄉親也以高於平均的75%不同意,再次拒絕核四。反對核四的運動已持續四十年了,貢寮鄉親幾十年來走街頭無數次,這麼多年來的打拼,超過三代人的反核,真的累了,台灣社會必須看見並肯定他們的付出與努力,是為土地、為子孫而奮鬥,福島核災後更證明當年的安全憂慮是有遠見的,若非貢寮人的堅持,核四可能早已強行施工運轉,讓台灣承受極高的核災風險,請還給貢寮人一個歷史公道,核四應儘速廢止,讓貢寮鄉親不再擔憂,讓貢寮人有一個可以安心居住的家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拒絕核電延役,面對核廢爭議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說明,2013年媽媽監督核電廠成立時,第一個提出的就是停止續建不安全核四。今天要謝謝投下不同意票有423萬多人,也請投同意票378萬人能理解台灣不適合用危險核四,這次公投代表著民眾有終結核四的共識。接下來我們會與全民積極面對、監督核二、核三準時除役,更重要的是一起面對核廢,推動高階核廢料的選址、管理法案及遷出蘭嶼核廢。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如萍表示,同意票當中很多朋友是因為擔心再生能源不足而支持核電,在此必須跟大家說明依據台電官網的訊息,近日每天中午尖峰用電時,再生能源都遠遠超越核能發電。而全球在2020年新增的發電機組裡,總共有216GW是再生能源,佔全體的80%,可見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全球的趨勢。而再生能源成本也早低於核電,太陽光電的成本在十年間已跌九成,核能發電的成本則是成長了三成三,核能又貴又慢,而再生能源越來越便宜已是國際趨勢。糾纏台灣數十載的核四公投結束後,接下來在能源轉型的路上,不論是民間或政府,都得花更多時間在發展再生能源上的社會溝通,提高更多社會共識。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如萍(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強調,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2013年成立,在福島核災後致力於核能的社會溝通,希望讓台灣人瞭解核電的風險,認知到核能不是台灣能源配比中的好選項。核四議題在這次終於畫下句點。我們將持續站在民間,監督核四走入歷史的灰燼,要求核電準時除役及積極面對核廢處理,並且在發展再生能源的必然下,做好能源建設的社會溝通。

重啟公投未通過,感謝大家讓核四走入歷史終結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持續在能源議題上與社會對話,期待在全民有共識要終結核四的前提下,監督非核家園的進度,檢討超量的用電成長,溝通再生能源的建制,還給貢寮人安全的生活環境。

感謝曾經在非核家園路上貢獻心力的人們,感謝貢寮鄉親的從未放棄。2021年是終結核四的一年,但能源轉型的路上仍然需要社會溝通,我們也將站在民間,持續監督、推動政府的能源政策。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