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守護柴山論壇新聞稿】

您在這裡

2008 年 12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守護柴山論壇新聞稿 

高雄市陳菊市長也蒞臨會場與民間團體、參與民眾一起聆聽,共同關心柴山的未來。

 

     12月20日,由地球公民協會與柴山會共同主辦的守護柴山論壇,在中華佛寺協會舉行,本論壇集合了民間與學者與官方關心柴山問題的人士近八十名,共同關心柴山的地質、植物、動物,並積極討論柴山的管理問題。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介紹柴山在地理形成上的特殊性,與自然環境所孕育的豐富動植物種。並簡要提出開放遊客進入後所引發諸如攤販、違建、停車、外來入侵動植物、棄養流浪狗的一連串問題。

     高師大地理學系主任齊士崢教授,說明崩山的各種原因,強調應先釐清市府要處理的是崩山還是災害,根據長期調查,柴山確實有潛在的崩山危險,呼籲各界重視這個問題。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提出,被引進柴山的園藝植物,許多是適應力極佳之植物,一旦進入野外,迅速妖魔化,本土植物幾無競爭條件,亟需全台全面提高警覺。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建議進行步道與非步道鳥類相之調查監測,及全區鳥種調查,特別是軍事管制區和海岸地區;可考慮推廣過境鳥類如鷗科與猛禽類的觀光資源;另需針對如白腰鵲鴝等外來鳥種進行調查監測與移除工作;亦建議設立鳥類解說牌,設置部分穩定水源地供鳥類淋浴、飲水。

     下午場中,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強調柴山彌猴問題不在於猴隻數量的多寡,而是如何管理人類餵食彌猴的錯誤行為;同時提到野犬群聚後的狼性對其他野生動物所造成的影響;根據研究發現,有討食習慣的彌猴族群的活動範圍大多侷限在步道系統附近,可持續監控;而目前柴山彌猴數量大約1000至1300左右,已達柴山自然環境所能承擔的滿載量。近年來因猴子向人類索食或攻擊增加,據調查,人對彌猴的觀感(有75%)已從正面評價轉為負面評價,令人憂心。

     高雄市長陳菊上午也蒞臨守護柴山論壇會場聆聽報告,她指出,近來數度造訪柴山,亦實地觀察到柴山現存的各種問題,支持市府內跨部會的協調,並持續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對話,逐步解決柴山歷來的問題,以落實綠色城市的承諾。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助理蔡碧芝,分析泰源盆地彌猴危害農作物現況與當地居民保育態度後,建議果園與樹林交界之20公尺範圍內為果園內受害之高風險區,若將果樹的種植內縮10~15公尺,在此區間範圍內將林木草叢清除並架設圍網,配合農民不時的巡察與持續維修,預期可達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高雄市建設局家畜衛生檢驗所所長朱家德,指出登山客故意的棄養或無意的走失,造成流浪狗形成,再加上有心人士經常帶食物上山餵養,野狗數量激增,對柴山其他野生動物及民眾登山安全影響甚鉅。高雄市政府將朝以下幾個方向努力1、加強誘捕籠。2、禁止登山客帶狗上山。3、勸導或取締民眾餵養流浪狗。4、加強寵物登記以杜絕棄養行為。針對這些說法,與談人民間團體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並不以為然,兩位均強調捕捉不能解決問題,應朝加強飼主責任教育、為母狗結紮、民眾教育、繁殖買賣管理努力,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原12月20日發送之守護柴山論壇新聞稿,誤將高雄市野鳥寫成會,特此改正。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