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章工廠才是「農產業群聚地區」殺手--民進黨政府勿背棄承諾、扼殺台灣糧食安全   

您在這裡

2022 年 01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嘉義太保-農產業群聚地區工廠。(圖/Google earth)

今日上午,位在台灣最優良農地的違法廠商們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指稱「農產業群聚地區」要消滅農地違章工廠,然而這種說法顛倒是非,罔顧長期以來農地違章工廠破壞台灣農業生產環境、扼殺台灣糧食安全的事實。

其實早在去(2021)年5月,「農產業群聚地區」就已在同一夥人的抗議下增加但書,放寬就地合法的資格,允許「位於群聚地區邊緣」以及「已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工廠,都可以繼續在「農產業群聚地區」申請就地合法。優良農地範圍一再縮小,就地合法資格不斷放寬,繼續被這些廠商以「弱勢」之名、行破壞優良農地之實! 

南彰化-農產業群聚地區工廠。 (圖/農委會農地盤查圖台)

更何況,這些廠商若已存在優良農地上超過十年,在2010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第一次修正時就有機會申請合法,讓農地違章工廠於2012年前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慢慢就地合法的權利。2013年違章工廠不願納管,申請進度不佳,立委們再度修法展延落日,延長期限至2015年。違法廠商一共有五年時間申請就地合法,但廠商卻心存僥倖,隱瞞自己一再罔顧曾經給過的機會,扭曲事實、欺騙社會大眾。 

2019年《工輔法》修法,2016年5月20日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可以申請納管、就地合法,造成農地破碎與流失與社會極大的爭議,民進黨政府當時為了顧及農業生產環境,捍衛台灣糧食安全,劃設出「農產業群聚地區」,盤點農業經營達90%、農業集團專區、區塊完整的農地,並且明令此區域不適宜設立工廠。依據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結論,為保障台灣糧食安全,需維持糧食自給率40%,台灣需至少保留74~81萬公頃農地,而現行23萬公頃的「農產業群聚地區」,就佔應保留農地的30%,約糧食自給率的11% ,可見「農產業群聚地區」對我國糧食安全非常重要。

地球公民堅決反對「農產業群聚地區」又再次被放寬,軟土深掘。即將上路的國土計畫,也在積極劃設農業發展地區,以守護糧食安全,但卻不斷被霸佔台灣優良農地10多年的違法廠商坑殺,在疫情嚴峻與氣候變遷之下,呼籲民進黨政府,為了守護台灣糧食安全,更應該嚴守優良的農業生產環境,不可棄守農業生產環境。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