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煉油廠氣爆大火逾半年 中油第三方調查報告仍不敢公開?

您在這裡

2023 年 05 月 11 日

您在這裡

20230511-001.jpg
陳椒華立委與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中油公開大林廠氣爆案之第三方調查報告。

去年10月27日中油大林煉油廠發生氣爆火災事故,行政部門至今仍不敢提供及公開第三方公正單位調查報告,罔顧立法院要求經濟部三個月內交報告的臨時提案,立法委員陳椒華於今日(11日)偕同在地居民與民間團體針對此事召開記者會,痛批經濟部及中油不敢公開調查報告在怕什麼,並點出諸多煉油廠工安問題。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去年11月初質詢中油公司,並透過臨時提案(13位委員聯名)要求經濟部務必由第三方公正單位進行事故原因的調查,並要於三個月內完成。經濟部理應於今年三月初提交第三方調查報告及改善計畫,但迄今已超過二個月,仍未見第一手調查報告,僅有一份中油公司於二月中提供的「1027中油大林廠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報告」簡略初稿。但是,早在今年一月底,四個第三方公正單位就已完成調查報告,但這期間時代力量屢次要求經濟部國營會提供,卻總是表示仍無法提供,藐視國會監督。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表示事故後,多次呼籲中油公司、高雄市環保局與勞檢單位應詳細調查事故原因,並將調查報告及事故發生期間詳細的環境監測資料對社會公開,但遲遲未獲回應。事發五個多月後中油公司到大林蒲說明時,竟也不公開完整的調查報告,罔顧社區知情權,讓社會再次對中油及國營事業失去信心。王敏玲更舉德國巴斯夫(BASF) 2016年發生大爆炸為例,表示事故發生後,其環保單位將周邊的空氣採樣數據公開給民眾與媒體,更公開第三方調查報告詳細說明爆炸原因、事發過程、環境衝擊與經濟損失,以及改善措施。而中油連調查報告的資訊都不肯公開,要社會如何相信工安與環保不斷失靈,卻有能力面對淨零的挑戰?

20230511-002.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批評,中油工安、環保頻失靈,不公開調查報告,罔顧社區知情權,讓社會再次對中油失去信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表示,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是煉油廠中最危險的單元之一,一旦洩漏起火或導致硫化氫外洩,後果不堪設想。光是台灣操作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歷年已發生至少九起火災事故(詳附表)。而此次爆炸案儘管事發前才委託同樣有豐富經驗的俊鼎機械進行完大修,但中油於大修完成後、啟動前的安全性檢查,卻發現諸如兩條管線盲板未取出、15台控制閥線沒接等不該發生的缺失,甚至是加勁板銲接瑕疵,再次印證中油難以掌握施工品質,而這將置附近社區於更大的風險之中。

謝和霖強調,本質上就已經極為危險的工廠,又有後天人為風險加乘,離社區距離最近卻僅約100公尺,當初選址時根本不當,才會讓居民長年活在污染與危險雙重威脅中。該重油加氫脫硫工場已營運三十年左右,風險將隨廠齡而增長,是否該考慮就此停止生產,相關油品供應靠進口補足即可?畢竟油品生產又非高科技,已是發展中國家都可掌握且大量生產的成熟技術,加上全球在2050淨零減碳目標下的共同努力,將使原油需求長期而言走向衰退,適時退出市場不僅將有效降低南部環境負荷(包括用水、用電),減輕附近社區居民威脅,也免得日後因為供過於求而與他國低價惡性競爭,還背負犧牲台灣生態環境的惡名。

曾任「林園、臨海及大社工業區總體檢」民間團體委員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自111年10月27日中油爆炸,然後111年11月至12月參與高雄三個工業區總體檢,中油是國營會管的,在看臨海工業區時,工業局要進去輔導,就應該帶我們這些委員們進去訪查,不該只停工事故的廠,尤其發生工安大事件,設備故障、管線老舊,是三個工業區的通病,若再不讓我們代表民間與環團進去訪查,實在不尊重當地人民面臨水深火熱之苦。

而住在大林蒲的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則表示,中油從60年前設廠到生產迄今,均沒有設隔離帶和綠地,居民住家與煉油廠只有100公尺的距離,內有六里居民18,000人,三所學校,在近50年來工安意外事件超過三百次以上。根據108年國衛院做了二年的健康風險評估大鳳地區人民罹癌風險是雲林台塑的六倍。陳玉西更痛批中油過去與現在的危機處理機制完全失靈。要求中油別再敷衍,可為而不為。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指出,中油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應配合政府環保政策,防制空氣污染。身為國營企業更應善盡社會責任,且有義務將品質做更好善盡工安責任。但是,中油長年管理階層鬆散,更是造成工安頻繁事件的主因。員工、外包工程人員工安教育及審查,管線接續、開槽、開閥、年限、維修等種種要件,如有完善的SOP程序控管,怎又會有工安發生,是否意外頻傳顯示SOP没落實執行。中油一甲子重復發生「N次」工安意外,政府更對中油工安處理太仁慈,是殘害百性健康及生活環境惡化,地方環保單位和中央環保單位監督失職,才會頻繁發生工安事件。

最後,陳椒華委員再次強調中油公司應盡快給民眾一個交代,盡快公開第三方驗證報告,告訴我們此次起火原因為何,不要一直迴避問題甚至不願改善,讓地方居民一直活在恐懼之中。

煉油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場重大工安事故表

時  間

發生意外廠名

事 故 簡 述

1985年10月20日

中油桃煉廠

第一重油脫硫工場排放閥高溫熱重油洩漏引起火災1

1997年5月29日

中油桃煉廠

第二重油脫硫工場高壓系統進行開爐建壓時氣體洩漏而氣爆火災1

2003年1月22日

中油桃煉廠

第二重油脫硫工場因氫氣引燃發生聲響,附近居民受到驚嚇1

2010年7月25日

台塑六輕煉油廠

第二重油加氫脫硫工場爆炸起火

2012年8月10日

中油大林廠

第一重油脫硫工場於歲修中拆解管線造成氫氣洩漏起火爆炸,3名工人灼傷2

2013年5月27日

中油高雄廠

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氣液分離塔下方高壓排放管之銲道3處,發生破斷、脫落,造成氣液分離塔內大量氫氣外洩,引發氣爆3

2018年1月29日

中油桃煉廠

第二柴油脫硫工場開爐中爐管破裂起火1

2020年7月15日

台塑六輕煉油廠

第二重油加氫脫硫工場爆炸起火

2022年10月27日

中油大林廠

第三重油脫硫工場爆炸起火

資料來源:

1. 監察院2018年對桃煉廠第二柴油脫硫工場起火事故的調查報告

2. 中油大林廠-維基百科;中油大林廠「第一重油脫硫工場氫氣外洩火災事故原因及復工改善計畫」。

3.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工安警訊:「請注意高壓管線銲接安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