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將電力資料全面開放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6 年 06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2QNa-rccw   by CC  license)

最近參與幾次能源議題的討論,對象包括地方政府、政府能源智庫、台電公司、學術機構、民間團體,大家共同討論著如何節能。這是筆者參與的社會運動中少見的正面氣氛,可以說是反核運動驅動政治改變的重大成就,更是台灣邁向民主深化,齊力推動國家改革很重要的社會基礎。

公共財當營業秘密
然而,這些對話也有令人荒謬不解的情節。例如:至今不管是學術機構,或者國家最主要的能源智庫——工研院綠能所,只能向台電一筆筆購買二手統計資料,來進行能源政策的分析研究。也就是說,台電不開放有利分析的原始資料,把屬於公共財的電力資料當成營業秘密,使得這些研究最核心的部分幾乎處於接近瞎子摸象的狀態。更無法進行社會對話,讓人民參與能源改革工程。 

這次台電拋出531缺電危機,為什麼民間對政府和台電有如此大的質疑?筆者認為就是長期資訊封閉的結果。 

舉例來說,針對「台灣到底有沒有缺電危機」,只要台電公布機組歲修與各種運轉限制的排程、調度計劃,就能釐清「備用容量」到「備轉容量」之間巨大落差的原因,進而理性探討台灣的電力開發與管理調度問題。再舉一例,服務業與工業是用電尖峰主要貢獻者,只要台電公開更細緻的、不同行業別的用電基礎數據,工研院、學術機構、民間就能針對不同地區、行業、用戶特性,協助行政院提出適當的節能與降載策略,使中央及地方政府、企業與人民都可以一起來配合。 

「開放電力基本資料」可以說是蔡政府確立非核、能源轉型的政策之後,可以讓全民有感、一起做出貢獻的最關鍵一步! 

這次限電危機促成政府、台電和民間團體達成應降低「尖峰負載」的共識。政府應該把握這難得的社會契機,立即要求台電開放發電、調度及隱蔽個資的用戶端基本資訊。 

平等基礎有助對話
為了擴展民間加值應用,資料形式必須是容易被擷取轉換的原始資料。這才能使社會和台電有一個平等的討論基礎,讓嚴重撕裂的社會逐步建立互信,從對抗走向對話,甚至合作。
能源使用涉及各行各業,因此能源改革絕不是被媒體斷章取義的「百貨午休」而已。新政府與新國會應思考如何擴大中央地方、社會各界的參與,引領輿論在開放資料的共同基礎上討論能源轉型路徑,而不是平白葬送這波改革契機。 
 

(本文為2016/6/20【蘋果日報】投書

 

延伸閱讀
擺脫核依賴  制度節能最厲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