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老舊核電,風險全民買單?反對核電延役不當修法

您在這裡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聯合聲明
2024 年 01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20240125-001.jpg
危險老舊核電,風險全民買單?反對核電延役不當修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國民黨新科立委於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案修法放寬老舊核電廠延役的規範,引發民間強烈質疑與反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召開記者會,反對核電延役的不當修法,嚴正指出核電是否延役應以安全為第一,而不是讓政治凌駕專業,開法律後門放水危險老舊核電,讓全民承擔核電風險。

正視老舊核電風險:火山岩漿庫、活動斷層、事故紀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核二、核三已是屆齡除役的老舊核電廠,「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於民國九十二年制定公布,目的是為了管制核子反應器設施,確保公眾安全,設定延役申請期限,是為了專業審查與評估,國民黨立委剛上任就要違反專業倫理、草率修法?核電是否延役的最大障礙不是法律規範,而是機組老舊是否堪用?耐震係數是否足夠?是否會對民眾造成安全威脅?而不是以政治操作與對抗掛帥,無視公共安全與環境影響。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提案修法只能改變延役申請期限,但無法挪走緊鄰核一、二廠的山腳活動斷層和穿越核三廠的恆春活動斷層;也移不走核二廠底下的岩漿庫。核二廠已進入除役階段,兩部反應爐均曾發生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板出現持續成長的裂紋、燃料匣彎曲等設備老朽狀況,甚至發電箱避雷器還發生過爆炸事故,不應冒險延役。況核二半徑30公里居住550萬人口,萬一發生核子事故,政府根本沒有能力撤離安置。核三廠曾多次因設備老舊漏油失火,也不應冒險延役。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蔡雅瀅專職律師(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黃靖庭副執行長痛批,核三延役沒有國民黨立委想的那麼簡單,首先,核三廠至今未完成恆春斷層的地質調查,對核三廠繼續運轉的風險難以評估。其次,2022年台電公司核能三廠「地震危害與篩選報告」,核三廠超過安全停機地震(SSE),須執行多項地震風險評估。最後,核三廠必須補做環評,因為核三建廠時未做環境影響評估,目前也僅提除役環評,沒有延役的環評計畫。綜合上述,核三廠延役前,必須先補交許多作業,並須進行機組更新與安全補強,整個過程曠日廢時、所費不貲,豈是說延役就能延役。國民黨應先要求核三停機,接受地質科學調查,審慎評估老舊核三延役的安全風險與社會成本,讓全民了解後,再談核三的去留。
20240125-003.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 黃靖庭副執行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張譽尹律師指出,核電延役在市場上一直有人買單,最主要結構問題有兩個,第一是政府放任全國用電不斷的增長,第二是再生能源開發的過程當中造成的壓迫與民怨。這兩個結構性問題不解決,支持核電延役的聲音永遠會有人支持。但我國真的沒有核電延役的條件,除了安全及環境的條件不夠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國核廢料貯存的問題,一直無解,沒有高放射性核廢料選址條例,低放射性核廢料選址也一直沒有下落。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核電就沒有延役的資格。否則這樣的決策,就是把這一代的問題丟給下一代而已。

20240125-004.jpg
環境法律人協會 張譽尹常務理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能源轉型不應走回頭路,再生能源才是未來趨勢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李孝濂發展推廣組長則駁斥國民黨新科立委們在記者會上強調核電最便宜、最乾淨的說法。根據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去年底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太陽能目前的均化成本(LCOE),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替代品低29%;於此同時,再生能源對台灣電價的影響並不顯著,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0%;再來,所謂的乾淨,一樣用再生能源中的太陽能來對比,太陽能在製程上的碳排,換算到每度電上,比追一小時劇還要低。而且未來低碳的再生能源更多,工業製程用的電就會更低碳,相對的,太陽能的製程還會更低碳。相較之下,使用核能後產生的核廢,在目前的台灣幾乎等於無解的難題,這樣的能源使用,怎麼敢誇口乾淨?至於國民黨宣稱的全球趨勢,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烏俄戰爭發生後,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增加了40%。IEA更預測2025年再生能源超越燃煤,風能及太陽能也將在2025、2026年超越核能。

20240125-005.jpg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李孝濂(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強調,台灣島地底下都是熱源,北部的火山帶,大屯山、基隆海底火山、龜山島以及中央山脈兩側,到處有地熱徵兆。地礦中心的資料顯示,台灣的地熱潛能可以到40GW。只要務實從事探測,引進國際先進的鑽井、取熱、發電技術,地熱資源就可以在數年內為台灣帶來GW級的電力,與核電廠相比,投資相對小且及速度快。地熱開發時間短(3-5年),可以多點同時進行,用地少,也是對環境影響最小的發電方式,台灣豐富的地熱可以完全取代核電,將來也可以逐步取代化石燃料。

20240125-006.jpg
野薑花公民協會 陳雪梨理事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趙逸祥專員指出,在去年底召開的COP28大會的共識明確表示,全球應努力在「提升再生能源容量為目前的三倍,能源效率年平均改善率提升為目前的二倍」,增加核電只是少數國家的會外倡議而非大會共識。同時全球綠色供應鏈要求的RE100也並不包括核電。因此,台灣若要跟上國際能源發展的腳步,就應該專心在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率的推動,不應再走回使用老舊核電廠的老路,徒耗台灣淨零轉型的時間。發展核電會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且會影響台灣的能源安全。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再生能源的發展是非常牛步,如今難道又要死抱「擁核神主牌」,繼續拖延台灣再生能源的發展嗎?甫當選新北市第12選區的廖先翔準立委,選區內涵括了核二廠、核四廠,你是否認同國民黨立委等的擁核主張?環保聯盟曾經於1994年提案罷免韓國瑜等擁核立委,如果未來仍有立委執意修法延役,恐將要面對民間的罷免行動。

20240125-007.jpg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趙逸祥專員(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核廢料的不正義與無處可去

台灣綠黨秘書長王彥涵表示,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的民調,有四成多的台灣民眾認為「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核能最大的隱憂。過去政府用隱匿、欺騙的方式,將核廢料運往蘭嶼,這是對達悟族人的不尊重和權利侵害。在近年在高階核廢選址過程中,同樣忽視了原住民族的意見和權益。選定的候選場址雖已排除外島,本島的候選場址卻都處在東部,包含臺東縣卑南鄉、達仁鄉、花蓮縣壽豐鄉及宜蘭南澳鄉,政府將最少的資源給予邊緣,卻將最大的掠奪放在邊緣。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不僅是一個技術問題,更是社會正義的問題。既然有立委提議要修法讓核電廠延役,那麼是否更應正視核廢料的處理?不可將核廢料的風險和負擔,轉嫁給原住民族或東部、離島居民來承擔。

20240125-008.jpg
台灣綠黨 王彥涵秘書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最後,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新國會開議後,朝野各黨都應在討論核電是否延役之前應優先提出核廢料處理的政策與法案,廢核平台也要呼籲民進黨政府,請堅守對人民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的承諾。執政黨在過去這段時間推行了諸如屋頂光電義務、增加小屋頂適用的光電躉購費率級距等更加符合社區、公民能源自主的能源轉型政策。唯有捲動更多公民投入能源轉型,透過諸如公民電廠、能源合作社等管道,讓能源從開發到收益都經過公民完善的討論,才更能對照過去那些在威權政府時期規劃、缺乏民主機制就逕行開發的核能政策,是多麼地不合時宜,應該走入歷史。


記者會參與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島永續發展協會、台灣綠黨、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野薑花公民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按照筆畫排序)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簡介:2013年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北中南東共有超過22萬人上街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