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漏油仍未解 台灣特有瀕絕保育類珊瑚遭威脅

文圖/傅志男(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國小教師)
2016 年 09 月 26 日

您在這裡

20160915莫蘭蒂颱風橫掃南部,前鎮漁港的遠洋漁船被颱風掃到西子灣,在高雄港第一港口的北提旁擱淺(中山大學操場邊),現場的油氣噁臭。雖然港務公司曾計畫用拖船拖至香蕉碼頭,但颱風威力太強,最後被掃到第一港口,這段旅程大約7公里遠。
 

中秋節時,莫蘭蒂颱風來襲,導致的西子灣海域漏油事件,和2010~2012年高雄市西子灣景觀及人行道環境改善計畫,二者對西子灣二種台灣特有種的珊瑚都有致命的可能。

莫蘭蒂颱風導致的西子灣海域漏油事件,七公里外的遠洋漁船被颱風吹到西子灣,四艘大船嚴重受損,其中二艘船傾倒、漏油。而西子灣景觀及人行道環境改善計畫的施工範圍(擴大範圍),也剛好在這二種珊瑚的主要生育地施工。


20160916大漁船從前鎮漁港到西子灣,被吹了7公里,黑色重油污染台灣特有種珊瑚的生育地,大自然的力量不是人類可以想像的!人就謙卑一些吧~

筆者觀察、紀錄近十天的漏油事件發展,一開始擱淺船隻露出「濃黑」的重油,畫面相當駭人,空氣中的油氣味更令人作噁,甚至剛漏油的前面幾天開始記錄時,鏡頭拍沒幾分鐘就滿佈了像小雨滴的油氣,對幾乎沒有穿防護裝備的現場除污油工作人員和路人都有傷害,而對海裡的生態影響更顯恐怖,所以政府算是積極處理油污清除。


20160916擱淺現場,幾組工作人員分別管制交通、抽船隻內的各種油、清理漏出的黑色重油,現場惡臭難聞且令人頭昏,但工作人員幾乎沒有穿戴專業的防護裝備工作,令人相當擔心。

多彩顏色的輕油未清除

但9月23日黃昏筆者再去做記錄時,雖然幾天前海面濃黑油污已經大致清理完畢,但這天在做空拍時發現,海面上漂著怪異的顏色,且有透明流質的感覺,筆者懷疑是輕油或柴油漏出,但因為顏色不嚇人、味道也不特別臭,所以現場似乎沒有人處理。若真是漏輕油或柴油,對海洋生態的傷害仍然有嚴重的影響。

20160923漏油的黑色重油大致已經清理完畢,圖中輕油(或柴油)顏色不引人注意,臭味也不像重油那麼惡臭,相對就令人容易疏忽,多彩顏色的輕油(或柴油)卻未見到有人清除,且範圍早已超出攔油繩之外現場。而二種台灣特有的珊瑚即是生長在照片中的海岸邊,因為人為工程和漏油事件遭受生命危機,輕油(或柴油)應該儘速清除。

在柴山西海岸發現的二種珊瑚,根據中研院陳昭倫研究員的研究為「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是世界上該屬被命名的唯二物種,更顯其台灣特有種的重要性。至於「柴山多杯孔珊瑚」則是該屬最淺水海域物種(一般該屬珊瑚都生長在90~2500公尺的深海中),且在全世界僅在柴山西海岸發現,所以特以柴山命名,這二種今年已列入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物種。

風災和人為工程的二個嚴重事件後,政府是否該對這二種世界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物種做好保育工作呢?目前漏出的重油處理完,輕油應該也不能輕忽。而要做好保育,基礎的科學研究調查、複查和擬定海域保護的政策、執行力,應該是未來重要的大事!
西子灣景觀及人行道環境改善計畫完成後的中山大學大門(黃色圈)前景觀。工程完工後,腹地超過原來的2倍寬。白色圈是船隻擱淺處,漏油已經沿著海岸飄到照片下方。(20160923拍攝)

西子灣景觀及人行道環境改善計畫未開始的中山大學大門(黃色圈)前景觀。(2010年之前拍攝)​

 

(本文為2016/9/25【蘋果日報】投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