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放任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道理何在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
2017 年 09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彰化縣素有「台灣米倉」之稱,但你可知道彰化更是工業大縣?彰化縣區域計劃的期末報告,盤點全彰化共有1萬301公頃的工業土地,依據產業用地政策革新方案資料,全台工業土地僅有4萬8414公頃,彰化就佔了1/5。

工業,如果有良好的國土規劃,用水、耗電、空污、水污及廢棄物處置的良善設計和管理,理應可與土地有好的共存關係,但在台灣國土有限的情況,不可能無限擴張。

近20年來,我們看到北彰化,一次又一次的農地重金屬污染,不斷整治污染農地卻又不斷再度污染,鎘米以及灌溉水裏頭的鎳,不斷造成台灣國人飲食安全恐慌。對於彰化的農地大量錯落的違章工廠,縣政府到底有沒有盤點和提出解決方案?

不幸地,我們沒看到彰化縣政府,負起地方政府的責任,全面的處理工業土地、違規使用農業土地的問題。在蔡英文總統提出設立聚落專區,重整違章工廠的政策後,我們看到的卻是彰化縣政府持續放任農地蓋起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調查全台因《工廠管理輔導法》即將就地合法的186處特定地區,進行空拍掌握情況,拍攝到已經在特定地區申請合法化的鹿港電器,竟在區外又找一塊緊鄰的農地大剌剌蓋起違法廠房,詢問周遭農友,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是鹿港電器興建的,但是至今彰化縣政府仍然不願拆除,放任違章工廠圈地尋求就地合法。

彰化縣擁有全台灣1/5的工業土地,本應遏止工業土地炒作,儘速輔導違章工廠進入工業區。然而,魏明谷縣長竟在本周二(9月12日)的縣議會,強調要就地輔導,直接讓所謂的符合「五不」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請問魏明谷縣長,這有什麼道理?

當多次污染員林大排的峰錩皮革,都能申請合法化;當帝寶車燈握有多個工業土地,資本額完全不是一般中小企業可以比擬,也來申請農地工廠直接合法;當正新輪胎大庄廠假合法之名,行擴廠之實,彰化縣政府也來樂意配合!魏明谷縣長,請你實際與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的公務人員,半夜蹲在違章工廠的放流水口,看看多少暗管,看看多少污染!

每個產業都該被照顧,但絕非比拼偷蓋及偷排的不良產業發展模式,農業、工業的正義並不衝突,更需政府提出符合「轉型正義」的合理方案,例如提供只租不售的工業土地、協助業者將現有園區改造為循環經濟模式等等。

我們支持台灣的產業發展正常化,但反對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本文為2017/09/14蘋果日報論壇投書:彰化放任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道理何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