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不只是違章,是政府公信力的破產

您在這裡

2017 年 10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最近有個新聞,民眾不斷舉報農地上的違章砂石場,結果家被潑了瀝青,他是回收舊報紙蓋成紙屋的羅約翰(John Lamorie)。放棄加拿大國籍,成為正港台灣人的他說:「政府放任業者在農地上無止盡的開發,多次檢舉違法的道路、場域使用,但都沒辦法獲得改善,覺得很失望。」

地球公民在3/27召開記者會舉報了三家違章工廠,最近判決出爐,鹿港電器公司的董事王建元向彰化地方法院承認了,他就是其中一家增建違章工廠的起造人。鹿港電器是蓋在農地取得臨時登記的工廠,依照工廠管理輔導法申請特定地區,已經可以將3萬2,602平方公尺的農地,變更為可供工業生產使用的丁種建築用地。但是,這家公司卻還在旁邊的特定農業區農地上,蓋起新的違章廠房。

這代表工廠管理輔導法完全失效,只是不斷的放寬合法化,而地方政府到底有沒有把法律當一回事?

我們想跟羅約翰先生說,台灣真的離法治國家非常遙遠,但地球公民願意和各地公民朋友攜手努力促成改變,再度呼籲以下三件事:
一、行政院儘速拍板五二零後新增建違章工廠立即拆除。
二、工廠管理輔導法全面檢討,提出符合永續和公平的違章工廠處理方案。
三、終結工業用地炒作、囤積。


DATAGOV:鹿港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資料
http://bit.ly/2z4IFvJ
行政院公報:鹿港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劃定特定地區土地清冊
http://bit.ly/2ye1tfd
彰化地方法院判決結果:刑事106簡1544號
http://bit.ly/2ygHnRP
農委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
http://bit.ly/2gIzoTt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