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鄉土上的光榮戰士喝采

2008 年 09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文‧圖/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三輕第四次初審會後 

「三輕過了!」我簡短地將此訊息告知協會同仁淑文,一時間,默然無語。有一種情緒,在話筒兩端同時暈染開來。掛掉電話,我告訴自己,運動工作者早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7月31日舉行的「中油三輕更新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進行到最後,主席鄭福田宣布環評委員[1]對此案的審查結論為「有條件通過」,接著準備起身離去。此刻,在會議室後方聆聽「宣判」的我們,已經按耐不住情緒,根政隨即高聲表達抗議:「太草率了!」他一臉嚴肅地說,「這麼重大的案子,還有許多問題沒有釐清,怎麼能這樣就過了呢?」,這些聲音,還守在現場的記者聽到了,環評委員,你們聽到了嗎?

三輕第四次初審會前,多名員警在環保署大門前一字排開,擺出嚴陣以待的態勢。

三輕第四次初審會後,北上與會的林園鄉民在環保署外討論。

在環保署會議室記者席後面狹窄的座位上,前來關心此案發展的十來個人擠了四個小時,大夥兒幾乎是屏氣凝神、繃緊神經地聆聽每一個人的發言與討論,想不到,最後得到的竟然是七個不痛不癢的「條件」。大門開了,三輕擴廠案在「守衛全台環境」的環保署廳堂大方放行,年產量35萬噸的乙烯,可藉此更新之名一舉擴張產能至80萬噸。上游原料足了,勢將帶動台灣島上石化業中、下游的「榮景」,只是這一翻,如今還在襁褓中被呵護著的林園孩子又將和她/他們的父母一樣,終日與石化煙囪儲槽為鄰,在充滿高濃度毒物的空氣中度過她/他的童年、青少年,乃至長大成人。

六點了,守在環評會大門外的林園鄉親累了,因為透早出門搭遊覽車北上,下午一點四十五分在炎炎烈日下步入環保署的會議室及旁聽室,有經驗的鄉親還低聲叮嚀初到者要控制情緒,「等一下講話不要太大聲!」。依著環保署的規定,鄉親僅推派幾位代表登記發言,忠實訴說林園人數十年來的處境、生活環境的痛苦、希望中油可以確實改善污染......,直到宣布結論的這一刻。「過了!」、「什麼?」「怎麼會這樣?」、「接下來怎麼辦?」揪著複雜的心情,無助的鄉親們彼此拍拍背,準備集合搭車回家,這一路,還有四個多小時要熬哩!

這一次環評會,地球公民協會提出幾大訴求,呼籲環評委員及各界審慎思考、規劃產業轉型之方向及時程,強調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高污染的石化業應限縮產能以謀求未來世代長遠福祉[2],如果一定要做出三輕更新的決定,至少應要求中油實質排放的污染量減半,而不是開發單位所提的小幅減量(粒狀污染物削減1%,硫氧化物削減22.6%,氮氧化物削減7.3%,揮發性有機物削減4.1%),但是,環評會最後,我們沒有聽見回音;如果三輕一定要留在原地,透過全新的機組和技術,應做到二氧化碳排放、能源耗用量、水資源耗用量不再增加;如果三輕一定要在林園繼續存在,至少應成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監督委員會,讓7萬多民林園人有最基本的監督管道和保障......。然而,在主席宣布的八項條件[3]中,這些訴求彷如雲煙。

這一仗,敗了嗎?我還不知道。不過,回想起長達四個小時的會議,有許多片刻是令我動容的,僅簡要摘錄如下,為這些鄉土上的光榮戰士喝采:

三輕第四次初審會中,蘇義昌老師講到林園嚴重的污染與長年的無奈不禁悲從中來。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對環評委員未釐清居民及環保團體之疑慮及回應訴求,表達不滿。 

首先發難的是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總幹事黃健君,他指出,林園鄉幾乎全鄉都籠罩在中油三輕的威脅範圍內,一旦發生爆炸,不知林園人可以跑到哪裡?黃總幹事手上拿著從環保署林園空品測站的資料,以去年12月單單一個月內林園鄉就有16天空氣品質不良為例,質疑人民受憲法所保障的權利:生命權、財產權、健康權,在林園根本都不存在,他沈重地要大家幫忙救救林園人。

 

本會執行長根政及筆者則提出:基於永續發展長遠考量,高污染、高耗能、悖離永續指標之產業均應停止或限縮產能,以顧及生界萬物及未來世代的生存福祉。我們反對在台灣繼續發展、擴張石化產業。同時,本會主張石化產業所使用之能源應有1/2以上來自相對較低污染的能源,而本案應比照六輕案,成立林園工業區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監督委員會,並建請將本案交付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等等。

 

輪到林園人蘇媽媽上場了,她說林園的環境實在太糟了,她在林園的房子雖然坪數不小,但是孩子們個個都嚷著要搬出去住。已經六、七十歲的蘇媽媽跟環評委員說,以前林園人出去討海、抓魚時,沒帶水也沒關係,因為隨時都可以喝溪水,安心得很,但是現在......,唉!蘇媽媽嘆了一口氣。她說如今家鄉的田園水路都被工業區打壞了,林園人的生活實在不好過,她的兩個小叔已經罹患癌症死亡,她的孫子們氣管都很不好。

 

在汕尾養殖魚塭的「伯啊」首次來到環保署,他激動地說起自己還是小孩時,每次出去玩,熱了就到溪邊或海邊把衣服一脫就下去洗澡,渴了就隨便潑點水喝,或是喝地下水,現在林園人有誰敢碰那些水?更不要說常常三更半夜爆炸了,「你們要將心比心,如果是你們的父母住在那裡,你們感受會如何?」世居林園的吳老先生今年已經66歲,一身黝黑皮膚的他,這些年來養魚塭的經驗可以用「慘」來形容,他說有時才抽地下水到魚塭,魚很快就翻肚死了,以前很多種魚都養得很好,現在只能養紅魚,而他挖的井更是被污染逼著不斷換地方、隨著油氣「節節敗退」,吳老先生滿肚子氣說:「再退就到海裏了」。

 

接連好幾天熬夜準備資料的雅雲,遞出這些日子自己搜尋的研究報告44篇,具體指陳林園地區石化污染物對於人民健康之不良效應,她強烈質疑環保署沒有確實面對問題、沒有正視林園地區居民因為長期承受的污染而造成的健康傷害。雅雲指出,石化業的空氣污染物PM10、SOx、NOx、O3、CO對於暴露民眾之健康危害早有明證,而中油幾乎整廠都是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其南側、西南側的魚塭抽出來的地下水都有油味,到底目前污染流布的情形如何?應該先給個交代,至少應將林園地下水的調查資料全部公開,讓大家知道林園工業區和中油的土地有多毒。雅雲情緒激昂地指控:「為什麼好的都在別的縣市,不好的都要放在林園,我們林園又不是垃圾回收場!」。

 

為了林園工業區中油三輕更新計畫案,在林園教書的義昌花了相當多的心血研讀相關資料,這一場會議,他多次舉手發言,不僅指陳林園工業區的各種恐怖的地下水及土壤污染情形,希望土污基金會派人到中油林園廠(廠內及廠外)進行1,2二氯乙烷地下水污染檢測,義昌更提出,這個更新案前後規劃有很大的改變,像場內更新計畫是95年3月22後才確定的,應該好好地做政策環評。義昌提到自己在上課時,經常有學生說:「老師,好臭ㄡ!」身為師長的他想到只能回答:「我知道,你們忍耐一下。」非常難過,說到這,身材壯碩的他一度悲從中來,哽咽地說不出話來。

 

本案發展至今,令所有關心林園環境問題及台灣石化業污染的人都失望不已,此次「有條件通過」的結論,依照規定將送交環評大會審查(8月27日第170次環評審查會中並未排入),地球公民協會將秉持本會成立之宗旨[4],密切關注、持續監督,並呼籲全體會員繼續關心此案發展,以「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

 

 

 

[1]本次會議出席者有主席鄭福田委員、黃萬翔委員(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馬益財代)、黃乾全委員、蔡俊鴻委員,郭鴻裕委員則提出應進入二階環評等書面意見。另有李俊璋教授以專家學者身份出席參與審查。

 

[2] 詳見「中油三輕更新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地球公民協會意見書。

 

[3] 參見環保署網站http://atftp.epa.gov.tw/EIS/097/E0/09393/097E009393.htm

 

[4] 地球公民協會為致力於環境事務的公益團體,以「提昇人民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為宗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