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小英總統別錯失減煤減空污良機

您在這裡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9 年 05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近日指出蔡總統將空污與暖化視為下一代的事,總統候選人形象拉鋸戰又將掀起一番波瀾。其實若以空污問題最嚴峻的高屏來說,目前正在進行環評的台電興達電廠更新就是最好的空污改善機會,斷看來自屏東的小英總統所領導的政府要選擇把握良機,還是拱手讓人?

位在高雄市北邊的興達電廠,從71年9月第一座燃煤機組商轉至今已近37年,目前共有四座燃煤機組及五座燃氣機組還在運轉,總裝置容量為432.6萬瓩。興達電廠的地理位置,以空污季節來說,位在整個高屏的上風處,且排放大量的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其排名在高屏數一數二。台電公司去年提出更新改建計畫,預定以三座大型新燃氣機組取代,總裝置容量為390萬瓩,待新燃氣機組112年6月商轉後,舊的燃煤與燃氣機組再除役。

按理來說,低效率高污染的老舊電廠要汰舊換新是好事,燃煤機組也即將歸零,但細究本案發現:首先,台電並不打算將新機組規劃在原廠區內,而是要蓋在廠外東南側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部分開發場址與原烏樹林鹽場遺構的文化資產重疊)的土地上。此外,這裡屬於永安區廣大溼地的一部分,只要台電不刻意將水抽乾,鳥況非常良好,全球性瀕危鳥類黑面琵鷺也會來此過冬,就連國際鳥盟也相當看重這片棲地。 

再者,既然要更新,舊的自當儘快除役,民間多次呼籲舊燃煤先退場兩座,但台電以維持備用容量率15%為由,堅持要到112年12月起舊燃煤機組才陸續除役,等到舊燃煤燃氣全數退場已經117年了。也就是說,台電宣稱電廠更新將減少七成空污,是要南部人再等九年才會實現!

檢視舊燃煤一、二號機,儘管台電號稱做了「空污改善」,其排放濃度與興達舊燃氣機組(如果也做了空污改善)相較,硫氧化物仍高出4.3倍、氮氧化物2倍、懸浮微粒1.5倍。如果這兩座機組在今年底除役,備用容量率僅減少2.5%,估計到114年前,備用容量率仍有13.2%至14.6%,供電依然充裕穩定,但上述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懸浮微粒這三種空污,就可立即減少8,103噸/年的排放(與107年排放量相較),減量幅度之大已逼近於104年6月30日公告實施三年的高屏空污總量管制成效(此處未計入總量管制後揮發性有機物的減量),是改善高屏空污的一大利多。當然,若兩座燃煤先除役,燃煤所造成的鉛、鎘、汞、砷等重金屬排放也將大為減少,對民眾的健康效益已不需贅言。

燃煤提早除役可大幅改善空污,而保留廠區外的溼地則是留下極大的碳匯,減污與減碳都可大步向前。算盤怎麼打,都是電充足,護濕地,愛黑琵,降空污,提升民眾健康效益,一舉五得,民進黨政府何須被備用容量率15%綑綁,錯失良機?

(本文為2019/05/25 蘋果日報投書:小英總統別錯失減煤減空污良機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