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府對國土計畫有歷史責任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2020 年 04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20200416-01.jpg

 

「國土計畫法」催生23年,結果是在2015年立法院第八會期時,由林淑芬、邱文彥等朝野立委與民間力量的合作下通過,雖然不算是國民黨的功勞,但確實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所通過。

此後至今,國土計畫的落實工作,都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必需負起完全的責任。

2018年四月,行政院已通過「全國國土計畫」。然而,行政院卻進行了違法的黑箱審議,從審議會的委員組成、開會時間、會議紀錄全數黑箱,更直接將內政部歷經百場的民眾參與寫成的版本,從286頁直接砍成116頁,沒有說明任何理由。後經地球公民基金會行文,行政院才讓我們自已到行政院檔案室影印,在網路時代,這樣的資訊公開方式,離譜至極。

過去二年,各縣市正在審議「縣市國土計畫」,原本應在今年四月底完成,但仍有數個縣市做不完,如果延後一年尚屬合理。但是行政院卻提出「無期限」,再附加「國家重大建設」的後門條款,可以突破通盤檢討,允許個案變更,等同要廢掉國土計畫。

如此提案引起社會輿論非議。近日,執政黨經過內外討論徵詢意見,已提版本決定只修時程,不納入國家重大建設,對此我們表達肯定。

然而,我們很清楚這只是在進行「損害控制」,真正艱難的實質課題是如何維持74-81萬公頃的「農地--永久耕地總量」,10萬公頃以上的農地不被消失,達成台灣糧食自給率40%的國家目標,仍需要行政院出面積極處置。

根據目前公告的各縣市國土計畫草案,總計有10萬公頃的農地可能消失!原因在於,中央政府並沒有在全國國土計畫中,明確提出「農地總量和分配量」,以及相關的配套政策。導致多數縣市不願保留足夠的農地,搶著將農地變更為住商、工業區儲備用地。

行政院應該和各縣市展開協商討論,研擬提供農業縣市保留農地的誘因,讓農民安身立命,讓全民共享保護農地所帶來的糧食安全、農村地景、生態保育的多重價值,制定合理的財稅制度或許是一條路。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下,政府宣稱台商回流投資已達7,000億,依目前看到的資料,中央和地方政府規劃新的工業區,其個別開發面積約在70~270公頃之間,累積達上千公頃,將造成農地流失與不可逆的環境劣化。我們要提醒執政黨,必須嚴肅面對土地、水、電力、廢棄物等攸關環境承載量的課題,長期國土規劃的合理性,以及小英總統所宣示的循環經濟,樹立起新的產業規範,才能打造出符合台灣永續發展的經濟前景。

過去四年,行政院在國土計畫可以說是嚴重瀆職,只有扯後腿。懇請蔡總統、蘇院長要求行政院所屬國發會、政務委員,扮演積極正面的功能,讓國土計畫不只是從區域計畫「轉軌」的工具,淪為土地利益競奪的戰場,而是奠定國土空間秩序的契機,打造台灣正常法治國家的百年基礎。


 

(本文為2020/4/16《蘋果日報》論壇投書:李根政:小英政府對國土計畫有歷史責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