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屋頂太陽能開一片天空,台灣也做得到!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
2020 年 12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左營的集合式住宅架設太陽能板,建立社區公民電廠。(傅志男攝)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問世,遭受肺炎襲擊的2020年終於漸露曙光,然而數十年來困擾地球的洪患、野火、乾旱等氣候災難事件,卻不曾停歇,甚至趨向嚴峻。台灣在睽違半世紀後,也重現豐水期無颱風紀錄,56年來最大乾旱迫使大面積農地停灌,各地啟動限水、搶水。

面對氣候緊急,控制大氣升溫在1.5°C內,擺脫百年來長期仰賴的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是國際共同目標。目前已有超過66國誓言要在未來達到碳中和,Google、Apple等跨國企業也宣示,未來商品將100%使用再生能源,牽動全球產業神經。

為了維持國際市場競爭力,更為了解決長期嚴重的空污與排碳,台灣勢必要從目前高達92%能源仰賴石化燃料的狀況,加速轉向改用清潔的再生能源。其中,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更是全力發展的重點。

然而,地狹人稠的台灣在尋找設置光電板的土地時,卻頻頻傳出侵擾生態棲地、排擠農漁產業的爭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民間團體與經濟部正推動「環境與社會檢核」制度,試圖引導地面型光電到較無疑慮的地方加速發展。除此之外,我們也要求全力推動「屋頂光電」,舒緩地面型光電的開發壓力,也可爭取更多時間,把對環境社會友善的機制建立好。

事實上,從許多國家的經驗可知,蓋在家戶、社區的太陽能光電,不僅是最容易讓人民參與響應的綠能模式,也最能發揮人類的創意,將綠能好處用於社會公益。這是核能、火力等傳統能源做不到的事,也才是人們心中真正的綠能。

德國酪農小鎮,轉型為688%再生能源的公民電廠村莊

德國的能源村「維爾德波爾茨里德」(Wildpoldsried)。(圖片來源:君特‧穆格雷Günter Mögele副市長提供)

德國南方新天鵝堡附近有個名為「維爾德波爾茨里德」(Wildpoldsried)的酪農小鎮,人口約2,500人,世代靠賣牛奶維生。但牛奶價格不穩定,村莊生活並不富裕,更因暴露在車諾比核災的輻射塵威脅下,使酪農產業雪上加霜。

1998年,小鎮召開多次市民會議,決議在社區發展再生能源,自發自用之餘,還希望能透過賣電給國家,為小鎮帶來穩定的收入。

於是,數百位鎮民共同集資,在鎮內屋頂安裝太陽光電板,在牧場周圍豎起十幾座風機,並經營生質能源廠。現在,小鎮所生產的綠能已是全鎮所需的688%!穩定的賣電收入,不僅增加居民的財富,也用來支持鎮內體育賽事、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大幅提升了小鎮生活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維爾德波爾茨里德的居民不讓財團與政府主導鎮上的綠能發展,從投資、決策、營運到利益分配都由居民自主決定、一起共享,讓再生能源的好處完全留在社區,為社區服務。換句話說,人們從被動的消費電力轉為自主決定、自力生產對環境與社區永續最好的電力型態,讓再生能源除了減污、減碳之外,更成為支持社區發展的穩定力量。這不僅是傳統電力做不到的事,也是「公民電廠」的典範。

「維爾德波爾茨里德」(Wildpoldsried)是德國的能源村,小鎮所生產的綠能已是全鎮所需的688%。(圖片來源:君特‧穆格雷Günter Mögele副市長提供)

國際上,許多城市、部落也有非常多元的公民電廠案例。像日本岐阜縣石徹白地區,偏遠、老化、近乎滅村,10年前開始運用山村的水資源發展小水力發電,售電收益用來鼓勵年輕人返鄉復耕荒廢農地,在公民電廠營運後,已經陸續有年輕人回到故鄉建立家庭,一年有500位以上的參訪者來觀摩、了解社區發電,能源自主活絡了社區,人口也回流。

陽光充足的台灣,已有老化社區開始靠太陽翻身

台灣不少鄉村也呈現老化凋零,社區工作因而經常面臨人力與經費不足。儘管公部門的計畫都提供不少社區發展的經費,但部門間橫向溝通與整合不足,使經費多用於彩繪、公園等無法創造穩定收入的計畫;而光是向政府申請計畫、核銷經費,就耗掉大量人力成本,因此無法吸引青年返鄉,形成惡性循環。

如果將這些政府經費用來投資社區公民電廠,不僅可以為社區創造穩定收益,還能省下大量的行政成本,用來聘請優質執行人員幫社區做事。能源局也有提供社區公民電廠的評估規畫與設備費補助,可以大幅降低社區自籌經費的門檻。

在嘉義大林鎮,位於國道一號旁的明華社區,便使用80萬社造獎金於社區活動中心屋頂裝置了9KW高效能型太陽光電板。由於適用當時高效能光電躉購費率每度6.6712元,自105年4月開始售電迄今4年多,售電收入已超過40萬元,成為社區永續且穩定的財源。這筆費用不僅用於老人共餐,也為社區添購電動化公用專車,還設置了電動機車充電站,更吸引超過29國旅客慕名來訪。今年,明華社區居民更集資300萬元共同成立公民電廠合作社,希望繼續放大綠電對社區的回饋。

嘉義大林明華社區社區活動中心在屋頂裝置太陽光電板,成為社區永續且穩定的財源。(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屋頂光電影響小,政府應該積極發展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之後,社區發電、分散式電網相關議題倍受世界各國關注,對環境影響最小、最能結合社區公共價值的屋頂型太陽能光電,應該成為台灣最優先推動的綠色能源。

遺憾的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發現,連應該身先士卒當領頭羊的公家機關廳舍,絕大多數也都還沒安裝太陽能光電系統,許多單位迄今仍未將能源轉型視為其重要的任務與目標。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用屋頂太陽能開一片天空」連署活動,盼集結眾人之力,督促政府積極推動屋頂光電,降低再生能源的環境壓力,爭取更多的時間建立地面型光電的機制。邀請大家一起連署,推進台灣成為減煤、減碳、減污的永續家園,一起用屋頂光電開一片天空!

 

20201221獨立評論@天下投書:【投書】用屋頂太陽能開一片天空,台灣也做得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