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回應講座中民眾的提問

2021/8/20 台灣國產木材現在進行式--經濟林的前景
2021 年 08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2021森之旅--地球公民森林系列活動中第三場台灣國產木材現在進行式--經濟林的前景
演講邀請了屏東林區管理處楊處長、永在林業林總經理到高雄總部現場與民眾分享最新的國產木材動態發展。這場將近兩百位民眾參加的講座,民眾提問非常熱烈,許多現場來不及回應的問題,透過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的回覆整理如下:

Q1:林務局有打算要賣國有經濟林的木材嗎?目前是公務機關是否是一個阻礙?
A1:目前各林管處皆持續在國有造林地中執行疏伐撫育作業,作業後之疏伐木會透過公開標售,提供至國內市場國產木材,相關標售資訊可至林務局或各林區管理處之官方網站查詢。除公開標售作業外,消費者亦可透過臺灣木材網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朔系統等系統,確認及買賣國有林產製品。

Q2:國有林的FSC是用什麼方式付款?日本是用森林環境稅的方式,像天龍地區(國有林)的木材有fsc認證,一般木材業使用天龍材有補助金,請問使用國有林的FSC木材有無獎勵金
A2:屏東處的FSC森林驗證作業是依照採購法,向第三方驗證公司繳交稽核費用。使用國有林的FSC木材目前雖無獎勵金,但林務局已經在推動取得通過驗證的國產材成為政府公共工程的指定或優先使用材料之政策。另「林業多元輔導方案」中,對於參與FSC森林驗證之林農,亦有驗證費用之補助條款。

Q3:從禁伐天然林之後已經過三十年,有經驗的伐木工和師傅逐漸凋零,想問林務局目前怎麼樣培育新進林業人才?
A3:除了機關內部員工的職能訓練外,林務局目前在竹東地區推動建立林業教育訓練基地,請有經驗之師傅,在林務局直營林地進行現場教學、操作,培育新進林業人才。

Q4:請問楊處長,你們有林業政策的宣導行銷嗎?一般民眾買菜是願意多花錢買有機的,但是木製品的來源,沒有相關觀念啊!
A4:目前林務局林業政策的宣導管道,包括參與臺北國際建材展的「國產材臺灣館」、每年定期舉辦之森林市集、與產業界之各類研討會,以及Facebook森活情報站的宣傳等多元型式;另屏東林管處也會以新聞、Facebook、市集、活動等方式,宣導林業政策,如:人工林疏伐及伐採作業人工林可以不進行疏伐或伐採作業?等,也請民眾朋友可多協助宣傳。

Q5:剛才提到的,以前是人工林現在變次生林,政府有明確的處理方式嗎
A5:林務局透過人工林清查計畫,重新盤點人工林資源,將道路不可及、環境敏感區之林地排除,其他可生產性之人工林則規劃持續進行林木生產。以屏東處的驗證林地為例,驗證範圍內之森林過往多為人工林,但透過森林資源調查,將林地重新規劃為高保護價值森林、天然林恢復區與人工林經營區,其中位於高保護價值、天然林恢復區之森林,不進行經濟生產,僅執行林地巡護、監測作業,並以生態保育或國土保安為主要經營目標;條件適合經濟生產的人工林,則以生產優良國產材為主要經營目標,分年分期更新,並持續撫育,期可在下一期輪伐期繼續生產。透過森林資源的重新盤點與規劃,希望人工林作業可兼顧環境、社會、經濟等面向。

Q6:林務局選的五種經濟林種包含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作為未來經營基礎,不過目前國人似乎好像不太接受相思木的傢俱?想請問這五種樹木未來的利用方式?
A6:林業試驗所選出的相思樹、櫸木、香杉、臺灣杉與臺灣肖楠等5種經濟樹種,相關簡介如附表2。相思樹因材質堅硬,早期不易加工,因此主要應用目的為薪炭材,然近年來因加工技術進步,相思樹已可全株加工利用,為近年來極受歡迎之市場用材。消費者如有需求可至臺灣木材網查詢相關銷售資訊。

Q7:最近大崙尾山砍樹新聞提到:即使經過森林系教授評估,但原說要種台灣肖楠卻變成了中國翠柏,想請問林務局人工林種植上是怎樣跟林農溝通,會不會發生這種種錯樹或誤砍大樹的情況。
A7:大崙尾山作業因無實際參與,故無法為該作業代為回應。屏東林管處在與林農溝通造林樹種時,會以「獎勵造林樹種及每公頃栽植株數基準表」供林農參考,分析經濟林市場,以產業方向作為輔導培育過程。林務局所提供之苗木,從採種到育苗之過程皆會加以紀錄,確保配撥苗木種子母樹的來源。

Q8:針對國產材的市場,林務局是否有計畫推動第三方建立台灣內部的認證系統?
A8:目前林務局正推動QR code、TAP、CAS三項目為國產材第三方認證系統,提供林業相關廠商辦理國產材之認證。其中QR code、 TAP認證委由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辦理,另由中華木質構造建築協會輔導,CAS認證部分,則係委由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辦理。

Q9:想請教處長,現今留存的人工林達30年的樹種,再不久後會如何利用呢?謝謝
A9:枋山溪人工林地已經透過森林資源調查,將林地規劃為高保護價值區、天然林恢復區與人工林經營區,其中位於高保護價值、天然林恢復區之森林,不進行經濟生產,僅執行林地巡護、監測作業;位於經濟生產區域的人工林,將分年分期更新,持續撫育,維持人工林之健康狀態,期望國有林的木材自給率在117年可達到3.5%。

Q10:作業後造林後幾年,種子庫會越來越少,想請教處長,後續的人工林種植只會挑選闊五木選擇種植,會不會不夠多樣化?進而減少生物多樣性呢?
A10:枋山溪的人工林,經過林相更新以後,因造林木年齡年輕化,有更開闊的生長空間,且可接受更多的光量,種子產量並不會因作業而減少。枋山溪的人工林已經依據森林資源特性,規劃出不同經營區塊,經營作業可兼顧生產與環境保育之平衡。造林樹種並不會只選擇闊五木種植,仍然會依照林地環境、經營目的,選擇適地適木之樹種。

Q11:請問處長,全區申請FSC的部分,請問竹業是否也會被納入呢?
A11:竹林經營也可參加FSC森林驗證,因此國有林地內之竹林作業也會納入驗證。

Q12:台灣木材協助台灣林場的銷售率是否有提升? 在市場上消費者如何去找到台灣產的木製品?
A12:國產木材常供不應求,國產材(臺灣製)木製品可以至臺灣木材網訂製,另亦可至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洽詢取得國產材QR_code廠商購買,目前南部地區取得廠商計有15家,其中9家係由本輔導取得牛樟、櫸木、黃連木、苦楝、紅檜、台灣杉及龍柏等原木產品認證,民眾可先至該系統尋找廠商及相關樹種資訊,另亦可電洽本處協助尋找廠商。

Q13:請問處長:1、林務局現在容許在林管處租地上開闢林業作業道嗎?申請流程請大致說明。2、剛剛您分享到用舊圖套疊新圖找出舊的作業道路線,減少開闢新路線對土地的衝擊,林管處有提供這項套疊服務嗎?可以找林管處哪一課尋求協助呢?
A13:1、林農朋友可以前往農林航空測量所申購早期地圖,確認林地內的舊有作業道,並進行整修規劃,如需新闢作業道則須提出申請並申報相關水土保持計畫。
2、屏東林管處主要是透過GIS軟體進行影像套疊,找出林地內就有作業道後進行整修,以不新闢作業道為原則,目前並沒有提供影像套疊的服務。

Q14:FSC 是可以出口歐洲的,但目前台灣品質未知,萬一台灣內銷不順利,國外管道又如何去輸出?能確定生產的品質被人喜歡嗎?有沒有嘗試考慮出國展覽或比賽?
A14:FSC為國際森林驗證機制,是確保木材來自負責任的經營。目前因臺灣驗證面積所生產之林木,係透過公開標售程序,市場仍有極大需求,目前無出口之規劃。林務局標售之國產材,以原木或初級加工產品為主,也有與業界合作,推出各種國產材加工文創商品
,並展示在國際建材展、森林市集等展場。

Q15:請問在台灣各種海拔氣候的環境下,主要是出產哪些樹種呢?
A15:因臺灣各地氣候條件不同,各地生產的木材類型並不一致,北部與南部在同海拔的造林樹種也不一定相同,因此可到各林管處之官方網站查詢標售訊息,較可確認生產的樹種。如以屏東林管處而言,低海拔的木材生產樹種包含相思樹、光蠟樹等,中、高海拔的木材則有臺灣杉、紅檜等。

Q16:屏東林區管理處的人工經濟林與原生林交錯在一塊,這樣如何能區隔人工經濟林與原生林? 會不會使用林班地做為區隔比較好做規劃與經營管理?
A16:屏東林管處是依據森林資源調查盤點的結果來規劃林地的經營目標,因此會出現人工經濟林與原生林交錯的情形。以林班界線做區隔確實較便於規劃管理,但仍需考慮整筆林班的環境資源條件是否符合經營目標,否則就失去了分區經營的意義。林管處的圖資已數化為電子檔,可輸入到手機或GPS等載具內,透過現場定位即可確認所在林地之經營目標,不會造成混淆。

Q17:20年後中國會成為亞洲森林、木材蓄積量大國,台灣自給率不到一成,會不會被中國管制木材,導致台灣貨櫃也進不來?
A17:依據2018、2019年之木材進口資料統計,臺灣木材進口來源主要來自馬來西亞、紐西蘭、所羅門群島(如附表1),而非來自於中國。臺灣木材自給率不足1%的現象,不僅導致木材供應來源的不穩定,同時也有增加碳排放量、間接助長國際間非法木材貿易或天然林消失等疑慮,因此林務局積極推動木材自給率提升之政策,善盡地球公民的一份責任。也由於國內木材自給率不足1%,因此2017年全國農業會議決議木材自給率在2028年達到5%之政策目標,林務局已規劃其中由國有林生產3.5%、公私有林生產 1.5%、平地造林生產0.5%,近期因疫情無法進口木材,故更促使國產材產業之推動。

Q18:人工林特別產業振興,有包括林業人才的補助方案嗎?日本林業就業人員有補助至少一百萬日幣,林業先進機械約5成,如今台灣的技術人員不夠,會不會造成都是用便宜工人去砍伐森林,導致民眾觀感不好
A18:關於林業機械,目前農委會已有針對林業合作社及農會之林業生產機具補助方案,補助比例以不超過50%為原則,最高補助新台幣 300萬元。針對就業人員的補助,因涉及從業人員的定位,目前是沒有這樣的補助,但林務局與林業技師公會合作,已在竹東地區建立林業教育訓練基地,目前學員上課費用全免(食宿需由學員自行處理),用以培訓新進林業人才。林務局推出的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透過「夥伴」、「多元」及「友善」之核心價值,輔導林主與合作社,成立林農服務單一窗口,協助整合相關申請程序,希望能協助林主、經營團隊、機關(構)、學校瞭解政府相關資源,強化聯結,帶動國有林產業起飛,讓森林資源提供多元服務價值,詳細作業手冊可至林務局官方網站下載。

Q19:日本的光蠟樹是屬於園藝造景用的樹木,台灣種的光蠟樹未來想達成什麼效果?
A19:光蠟樹因其木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類似雞油,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除可當景觀樹種外,其材質堅軔,可當建築、傢俱、合板、運動器具(高爾夫球桿)及雕刻等用途,又因生長快速,為重要的闊葉造林樹種。枋山溪林地內之光蠟樹,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其快速生長的特性,提供國內木材市場闊葉樹材,並促進木材產業鏈的發展。

Q20:跟國家承租土地的部分台灣禁伐許久,整體造林產業人才是否有斷層(育苗技術、規劃管理的人才),有哪一部分的技術面最值得關注研究?
A20:林業產業鏈是一系列的產業結構,包括採種、育苗、造林、撫育、收穫,乃至於木材加工等作業都是專業技術的呈現,缺一不可。受到禁伐天然林政策之影響,林業產業鏈中斷許久,臺灣既有之林業技術人才已逐漸消失,因此林務局建立竹東林業教育訓練基地
,目的就是將既有的傳統技術傳承,並加入新經營技術與觀念,培育新林業經營技術與人才。

Q21:人工林如何兼顧生物多樣性,以往的造林都採單一樹種,那現在的做法是?
A21:目前國有林經營會依照森林資源特性,規劃林地經營目標,讓經濟林與保安林分流,以兼顧木材生產與環境永續的平衡,各分區之經營作業,均會在作業前進行評估、作業後進行監測,並與權益相關方進行溝通,以確認經營作業之影響。枋山溪國有林透過詳實的調查,將林地內台灣穗花杉等珍稀動植物之棲地規劃為高保護價值森林,林相為次生林、且不適合生產林木之林地則規劃為天然林恢復區,適合林木生產之林地則規劃為人工林經營區,依各分區之資源特性規劃經營目標,透過分區規劃經營,可確保林木生產作業可兼顧環境生物多樣性。109年伐木作業前,屏東林管處已在預定地中進行樣區調查,確認作業範圍無珍稀動、植物之棲地,也不涉及環境敏感區域,並舉辦作業說明會,與林地周邊部落進行溝通,並依據部落之建議,調整作業面積及新增櫸木為接續造林樹種,讓森林經營作業兼顧
「環境」、「社會」、「經濟」之平衡。

Q22:如何讓台灣的家具、木器業者愛用國產材,目前國產材市場價格是否具競爭力?
A22:感謝網友關注此議題,提出家具愛用國產材,由需求帶動產業。國產材品質優良,依據訪談調查,木材市場業者並不排斥使用國產材,然而由於現階段國產材產量不夠穩定,生產成本也較高,因此業者難以完全投入國產材製品的開發利用。目前林務局透過教育推廣,列出愛用國產材的十大理由,包括碳足跡、碳吸存、林農就業經濟等,持續與外界溝通,並透過系統性的輔導,持續加入國產材生產廠商,期望逐漸擴大國產材的產量,提升木材自給率,使國產材價格更具市場競爭力。

Q23:人造林有疏林的規定嗎?
A23:林務局之造林作業可分為採種、育苗、新植、撫育、收穫等階段,其中撫育包含刈草、修枝、疏伐等項目,疏伐為林木經營撫育作業之一,目的在於疏開林分,讓留存木獲得更好的生長空間,林務局針對國有人工林撫育作業訂有各項作業規範,可依照林木之生
長現況實施。

Q24:對現有的林區包括保育林,是否有更大限度的開放給森林療癒的產業來發展?
A24:林業多元輔導方案中,已有輔導規劃公私有林林主發展森林療癒場域或觀光林場之林地經營計畫。私有林的森林療育產業,林務局已委託辦理相關研究計畫,近期將規劃配套措施;國有林則配合政府整體林業政策,目前主要以國家森林遊樂區或森林育樂區,作為森林療育之場地。

Q25:造林樹種是怎麼決定的,樹苗怎麼培育的?是否有菁英樹計畫?相思樹的硬度會造成木材業的成本損耗,木材是不是讓一般民眾接觸的技術成分需要程度更高?
A25:造林樹種要以經營目的來決定,生態造林主要考慮生物多樣性,而經濟林主要考慮經濟性樹種,目前林務局的造林規劃是以適地適木之臺灣原生樹種,樹苗是由管理處自行採種,於自有苗圃內播種,再透過移植撫育管理後,待苗高成長至可出栽高度後提供造林作業使用。目前林務局並無執行菁英樹計畫。木材為有機體,纖維方向與密度不均,容易因水分乾燥不均而翹曲變形,因此需要較高之加工技術,加上作業機具多具高危險性,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入行技術門檻確實較高。

Q26:全民造林地是人工林?
A26:人工林由人為方式所營造的森林,全民造林確實為人工林之一,但並非所有的全民造林地皆可規劃為林木生產區,仍需要依林地資源特性作整體規劃,將森林的多樣性功能最大化。

Q27:相思樹的價格依據是國際的,還是只有台灣自己的?
A27:簡報內之相思樹價格資料,依據來源是林務局木材市價資訊系統,僅有調查臺灣木場之市價。

Q28:請教一下,30年的人工林常見樹種像相思樹和光蠟樹直徑大約可到多粗?已經達到業界(像傢俱產業)能夠接受的程度了嗎? 因為似乎國產材在木工產業的初步印象還是多覺得是小徑木很難用
A28:如果依照枋山溪的調查結果,30年生的相思樹與光蠟樹胸高直徑約可達30公分,符合木材市場使用的規格。由於加工技術的進步,目前林產品皆可多元化利用,包含太空包木屑、工藝製品皆是可開發利用之領域,不會因為小徑木就無法利用。

Q29:光蠟樹未來的提供使用目的是?
A29:光蠟樹因其木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類似雞油,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除可當景觀樹種外,其材質堅軔,可當建築、傢俱、合板、運動器具(高爾夫球桿)及雕刻等用途,又因生長快速,為重要的闊葉造林樹種。枋山溪林地內之光蠟樹,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其快速生長的特性,提供國內木材市場闊葉樹材,並促進木材產業鏈的發展。

Q30:是否能推動友善且持續經營的在日本成功模式“自伐型林業”到台灣,並且如何在官員及學者業者都不了解的情況下推動?
A30:臺灣森林環境多元,且多屬國有林,與日本的森林狀況不同,為了降低林農生產成本,林務局推動「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針對各項森林作業(如林業機具、資材、經營計畫、造林撫育管理、作業道)進行補助,類似於「自伐型林業」,目的在於透過「夥伴」、「多元」及「友善」之核心價值,積極輔導林主與合作社加強公、私有林經營撫育,以期銜接國內產業鏈,振興國產材,提高國內木材自給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