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aïwan, les aborigènes truku se battent contre le cimentier Asia Cement(台灣太魯閣原住民抗爭亞洲水泥)

您在這裡

文/Brice Pedroletti(Le Monde 駐東南亞記者) 譯/Paul Jobin
2021 年 11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亞泥新城礦場。(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太魯閣原住民抗爭亞洲水泥

9 月 16 日台灣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了 2017 年授予亞洲水泥 20 年採礦特許權的展延,然而台灣第二大水泥生產商的巨型採石場仍在運營。
這半個世紀以來,山體的一大部分以炸藥開挖、砍伐森林。日復一日,反鏟挖土機與卡車將大理石運送至下方的工廠,將其製成水泥。台灣第二大生產商亞洲水泥的巨型採石場,現於海拔僅220米,比1973年下降了600米。礦場下是秀林鄉的富世村,通往太魯閣峽谷國家公園道路旁的排排房屋,距離台灣東海岸幾百米,離花蓮市也不遠。富世村約兩千名居民,主要為太魯閣族,台灣官方承認的 16 個本土南島語原住民族之一。在 1914 年一戰期間,日本人在岩石上開闢一條道路來運輸武器,將太魯閣族驅逐宏偉的森林之外。 自 1990 年代以來,太魯閣族人與亞泥進行長期鬥爭。太魯閣族人以及支持他們的環保團體,指責亞泥得益於延長 20 年的採礦特許權。第一次展延於工業快速發展的1997 年;第二次則是 2017 年。

第二次展延為2017年至2037年,台灣經濟部並沒有對其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該礦場已開始運轉為藉口。再者,經濟部也無視 2005 年通過的《原住民基本法》,該法規定須與原住民協商與同意。因此,該延期的決定引發了環團的強烈抗議,亦引起居民對水泥公司起訴的幾個案例行動。經過三年的訴訟,2021年9月16日最高法院嚴厲駁回亞泥的上訴。法官認為亞泥沒有「給在地居民針對延期許可發表意見的機會」,而經濟部也忽略了「環境立法的變化、自然資源的枯竭和公共利益」。

四百年來的苦難傷害

根據仍未修妥的1930 年代礦業法,經濟部最終授權亞泥繼續運營。同時亞泥提交了新的延期請求,並「收集公司進行了磋商的證明」。2021年,太魯閣族和環團歡呼9月16日的判決,但他們知道勝利還尚未定案。環團台灣地球公民基金會為本案注入許多力氣,其中,蔡中岳 於臉書發文表示亞泥這行為,「有點像教室裡的惡霸,因為霸凌同學而被高中開除,但既然他提出了留校的要求,那麼他可以在校繼續霸凌同學到飽!」 9月23日,太魯閣代表和環團於行政院前抗議,重申在地居民的期望、希望釐清當年土地流失的真相、評估礦區地質狀況,並提供給部落一個合理的環境恢復計劃。

太魯閣族人的動員長期以來被忽視。原住民約為台灣2300萬人口的2.4%。2016年,蔡英文總統於第一個任期時向原住民道歉,成為台灣史上第一次由總統向原住民宣示致歉。約2000年,台灣正值民主化萌芽期,原住民已有「還我土地運動」,太魯閣族人設立了自救會,受到長老教會牧師(台灣東邊有許多教堂)和環團(例如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的支持。他們曾經一同參與台北的遊行,也多次於亞泥礦場的入口向礦工抗議。

自救會會長Miyai Yudaw(田明正),去年(2020)1月他在家裡接受我的訪問時,說:「有一天,我們將受夠了他們的解釋,我們決定在屬於我們的土地上植樹。但我們不得不與想要阻止我們進入該地區的礦工鬥爭。」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土地轉讓中的惡意

此時以來,亞泥及其所屬的強大企業遠東集團,憑藉其巨大財力和政治關係(特別是前執政黨國民黨)來分裂原住民部落。去年(2020)1月,自救會副會長Buya Iji(白實誠)跟我們說:「長期以來,礦場一直很危險,亞泥不會告知我們何時會爆炸。每天可能發生七八次,常造成土石流。」太魯閣人也發現,解嚴前進行的土地割讓帶有很多惡意,當時任何反對派都受到嚴厲懲罰。 2017年,台灣著名的紀錄片《看見台灣》揭示亞泥大幅擴大了開採面積,而亞泥聲稱以植樹造林以減少開採面積。而後,訴訟的過程中,亞泥被迫參加三方會談,與經濟部和部落代表磋商。本會談於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2016年蔡總統就任後設立)的指導下舉行。

2020年1月,亞泥接受我們的訪問並帶我們導覽礦場,展示爆炸的安全性以及森林復育的努力。亞泥也自豪2018年在富世路邊設立的「服務中心」,門口上方的燈牌宣布每天兩次爆炸的時間表,以示通知居民。該中心也提供電費券和其他小額贈款。此外,亞泥又聲稱近一半的勞動力是雇用在地居民,然而,自救會認為亞泥實為雇用外地原住民來粉飾太平。

礦業修法立刻進行,民進黨速修礦業法。(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古老的礦業法

亞泥有信心可以獲得部落居民的知情與同意,繼續運轉礦區,然而環團持懷疑態度。於花蓮居住、知悉本案的地球公民主任黃靖庭對此說明:「最危險的情況位於礦山下方只有兩百名居民的 Ayu 部落,為當地人口的十分之一。所以亞泥才很高興地說反對的人是少數,而忽略他們是最脆弱的少數!但事實上,亞泥並不真正想要這次投票,因為擔心居民會用這個機會要求更多的條件,這個是亞泥無法控制的。」

環團和原住民代表批評目前的礦業法是古老的法律,只是聆聽大企業的需求,不適合現時法律所需。雖然蔡總統向原住民道歉,民進黨被分裂,終究必須面對產業和環團的要求。

根據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彭保羅所示,最近有另外一個因素:「2050年淨零排碳也是台灣政府重要目標之一,希望台灣保持良好的表現,尤其是美國盟友,因這也是拜登的優先事項。那麼水泥是台灣四大碳排放的來源之一(其他尚有石化、電子和鋼鐵產業),所以,在這個減碳政策願景下,接下來亞泥可能無法保持展延特權。」

---------------------------------------------------------------------------------

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專題報導,登上國際版面。《世界報》(Le Monde)是法國影響力最大的全國性日報,海外也有很高的銷量,在法語國家很有影響力。
《世界報》的東南亞記者在亞洲旅行時輾轉聽說了新城山礦場的故事,透過中研院的研究人員彭保羅的牽線,進入部落以及亞泥新城礦採訪,並在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亞泥敗訴後,將整個專題報導刊出。

法文報導

C’est tout un pan de montagne que l’on arase depuis un demi-siècle. Il a fallu creuser à coups d’explosifs, déboiser. Puis jour après jour, les pelleteuses et les camions ont transporté le granite vers les usines en contrebas, qui en ont fait du ciment. La carrière géante d’Asia Cement, deuxième plus gros producteur taïwanais, n’est plus aujourd’hui qu’à 220 mètres au-dessus du niveau de la mer, 600 mètres de moins qu’en 1973. Elle surplombe le bourg de Hsin-cheng, des grappes de maison agglutinées à la route qui mène aux gorges de Taroko, aujourd’hui un parc national, à quelques centaines de mètres de la côte est de Taïwan, non loin de Hualien. Ses quelque 2 000 habitants sont pour la plupart des Truku, l’une des seize tribus aborigènes de langue austronésienne officiellement reconnues à Taïwan.

Les Truku sont connus pour avoir opposé une résistance féroce aux colonisateurs japonais de Taïwan (1895-1945) qui durent tailler une route dans la roche pour acheminer des armes lors de la guerre menée en 1914 pour les déloger de leurs forêts grandioses. Depuis les années 1990, les Truku sont engagés dans un combat au long cours contre Asia Cement, qu’ils accusent, avec les militants écologistes qui les soutiennent, d’avoir bénéficié de passe-droits pour l’extension de sa concession minière de vingt ans, une première fois en 1997, au temps du développement industriel à marche forcée, puis en 2017.  ‧‧‧‧‧‧(此篇報導完整刊載於2021/10/30 法國世界報 Le Monde:Brice Pedroletti/A Taïwan, les aborigènes truku se battent contre le cimentier Asia Cement )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